正文

十四年后回家过年(3)

(2007-02-12 11:52:40) 下一个

北方是寒冷的,走在外面脸及耳朵都有刺痛感,然而屋内却是温暖如春。在农历二十九的时候,家家户户就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大家分工合作,忙忽着发面,蒸包子,蒸枣子卷,蒸黏糕,炸“麻叶”(一种类似南方巧果的脆脆的面食)这些传统的点心。然后又开始发诸如蹄筋海参等干货,煮那些需要时间的菜,准备冷盘,把到时要热炒的菜一一配好。这里的规矩,年三十的菜必须有豆腐有鱼,取意有福有余。我想起十几年前在老家过年时看见的让我害怕的胖胖东西,就问弟弟:“有没有蝉蛹吃啊?”他瞪大眼睛问:“你现在要吃了?”妈妈说:“你听她胡说呢!”弟弟说:“嘿,你现在想吃还没有呢!”。。。窗外飘起了雪,一会儿房顶树上全白了。室内却是热雾腾腾,香气四溢。我混在忙碌的人中偷吃着东西,心里充满了久违的过年的感觉。

年三十的饭菜必须在七点钟以前准备好,这样大家就可以边吃边看春节晚会了。而除了午夜十二点放鞭炮以外,这里在吃年夜饭之前也是要点放一次鞭炮的。所以从六点钟开始,外面已经陆陆续续有很多鞭炮声了。取出最好的酒,拿来最好的烟,摆上无数盘的菜,我们的晚餐就在鞭炮声中开始了。祝福着老人的身体健康,祝福着大家的诸事如意,大家吃着,喝着,说着,笑着,一年来辛苦紧张疲惫的身与心终于都松弛了下来。

离十二点还早的时候,孩子们就已经坐不住,忙着清点各式各样的鞭炮焰火。十二点的时候,每家每户的门都开了,人们都出来放鞭炮了。那是怎样一个景象啊!天都红了,一时间除了鞭炮声,其余什么也听不见。我慢慢地放下堵在耳朵上的手,让那鞭炮声强烈地撞击着我的耳膜,震撼着我的心。我的小侄女扒着我的肩对着我的耳朵大喊着:“下--啦!”我抬头看看天,被无边无际的快乐整个地淹没了。

当鞭炮告一个段落之后,父亲及弟弟拿着一个袋子对我说:“走,咱烧纸去。”我问:“烧什么纸?”父亲说:“给你爷爷奶奶烧些纸,让他们回家过年。”原来这也是习俗之一,要到一个十字路口给过去的人指路回家。我从没见过爷爷奶奶,故事是听了不少。我跟着他们把纸及香放入火中,嘴里也学着说:“爷爷奶奶,过年了,回家来过年吧!”。。。

回到屋内,热气腾腾的饺子已经在桌上了。继续吃,继续着聊天,继续着看春节晚会。妈妈不知不觉地在沙发上睡着了。我坐在她身边,轻轻地把手放到她的颈下,让她的头枕在我的胳膊上,好让她睡得舒服一点。我的心里是那么的安静与满足,同时希望着有更长更多这样的时间同妈妈在一起。

祝福的电话铃声在年初一的早晨开始不断,接着敲门声也开始响起来,人们开始互相拜年了。也并不坐长,道声新年快乐,喝杯茶,抽根烟,吃几个干果就走,但那份温馨却长长地留下了。这就是热情的北方,这就是北方的过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一次一次地湿了双眼。真的,回国时,看到祖国平凡的草木,民房,都是心里一阵酸一阵甜的。这就是血肉的感情吧。
盼着看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