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晴的天空

女儿的诞生给我的天空增添了一道彩虹, 想她的每一个成长的脚印都在这里留驻。。。
正文

想起我的 “月子”

(2007-02-10 22:08:11) 下一个

上一周遇到一位朋友抱着自己尚未出月的早产儿,实在是大吃一惊。再听她讲,她一周前竟然还去南加洲玩了一趟,我更是惊讶的下巴壳都要掉到了地上。自古以来中国人最讲究“做月子”,在美国虽说没有太多规矩,这样的 “月子 ”也未免太 “出格  了。不由的回想起半年前我的月子经历。

因为爸妈暂时不能赴美,帮我坐月子的重任交给了LGLG整整请了一个月的假跟我一起过了 “月子 ”。妹妹第一周在这里帮忙,第二周就因要申请学校提前回去了。我和LG彻底地自力更生了。记得那时我的情绪还十分不稳定,动辙会因为(现在看来)芝麻大点的小事泪如雨下。记得妹妹说要提前回去,得知妈妈不能来美国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得了甲亢,身体状况十分差。泪水真是控制不住,大哭一场后心情仍然是BLUE

女儿月子里基本上很乖,吃了睡,睡了吃。每天换七八个尿片。女儿每次“POO-POO 都惊天动地,绝对不用担心没有及时换DIAPER。对于我的极大的挑战是母乳喂养。生了宝宝四天后才有奶水,月子里因为每两三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宝宝,总感觉奶水不足。小家伙每次真是 “使出吃奶的力气 吸,我被她咬的整整脱掉了一层皮,全棉内衣碰着胸前都会钻心的痛,真有要放弃的念头,不过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为当时的决定感到欣慰。

LG在我月子里忙得不可开交。生化汤,猪肝,腰子,鲫鱼汤,猪脚花生汤凡是书上记的,网上看的,他能购置到原材料的,全给我上齐了。我们家的厨房那些日子摆得简直象一个大杂货店。LG象店小二一样跑前跑后地伺候我们娘儿俩。好几次我午觉起来到客厅,看到他累得蓬头垢面的蜷在沙发上睡着的样子,好心疼。心想不要再生一个这样“折磨“他,又感动的想再生几个满足他的  “心愿”。月子出来,我和女儿健健康康。LG整整瘦了十磅。

也是因为看在LG如此辛苦的缘由,我基本上在 “做月子” 要求上都不太跟他争论。心想也就“一个月”。LG严禁我月子里洗澡,严禁月子里“吹风”。去年的八月,正值加州又历经罕见的热浪袭击,不能吹空调,不能出门,不能洗澡,加上浑身的痛,熬到一周,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死缠着LG要求洗澡,终于被“批准”了。那大概是一辈子最舒服的一个SHOWER

曾经夜里睡觉雷打不动的我,在月子里每天晚上都要起身几次,俯身到女儿的CRIB里,听到她均匀的呼吸才能安稳的再睡几小时。我和LG就这么挣扎着,在初为人父母的喜悦和惶恐中,不知所措的渡过了三十天。LG成功的帮我做出了 “月子”。我们也算是迈出了 “养儿育女”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要好好表扬一下这个伟大的劳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