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晴的天空

女儿的诞生给我的天空增添了一道彩虹, 想她的每一个成长的脚印都在这里留驻。。。
正文

女儿学语趣事及思考

(2008-08-05 17:15:42) 下一个

雨晴两岁了,随之而来的是关不住的话匣子。她最喜欢跟在我的身后左一句右一句的问“妈妈干嘛?爸爸干嘛?宝宝干嘛?” 我大多时候会不厌其烦的回答她“妈妈洗碗,爸爸上网,宝宝看书”等等。我以为两岁的孩子不会留意太多大人的谈话,可是我们家的小人好象有根天线一样从我们的言谈话语中搜索着自己可以模仿,发的出来音,词语。
我们家最近经常有蚂蚁,每次一叮点食物残渣就会招来一大群。我无时无刻都得特别留意女儿的行踪,跟着收拾起她有可能掉在地上的食物残渣。每次看到蚂蚁,我都会恨之入骨的说“蚂蚁讨厌”。这天,我和老公出门。在车上不知道为了什么事情争执起来,老公提高了嗓门。坐在后坐CARSEAT的女儿大声喊起来“NO,NO,爸爸讨厌”。紧接着老公劈头盖脸的一番对我“训话”,说什么是我“教”的。我从来没有教她用”讨厌“这个词,尤其没有教她”爸爸讨厌“。

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很滑稽,暗自心里开心,还是女儿贴心。女儿知道”讨厌“的蚂蚁惹妈妈不开心,所以惹妈妈不开心的可以用”讨厌“形容。平心静气的想一想,老公在这件事情上的很牵强的“言传身教”,还是有些道理的。理论上我虽然没有“教”,可是她确实是从我这里“学”到的。可见想要“教”孩子怎样言行,我们只需要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如此行就可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