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1酷寒的圣诞

(2021-12-28 08:18:46) 下一个

December 27, 2021 6:00AM EST

Extremely cold windchill values between -40 and -55 continue this morning for most of Alberta. Most areas of the province will experience extreme cold conditions for much of this week.

Dangerous territory: Western Canada sees extreme cold reaching -56c. In Edmonton, temperatures dropped to -41.6c on Monday morning, feeling like -55c with the wind chill. Calgary also saw temperatures as cold as -35c, or -45c with the wind chill.

从平安夜开始,阿省的气温便急速下降,卡城过去的三天气温在零下25~35c 摄氏度之间,连风效体感在-40c摄氏度之下。加拿大环境与气候部每隔4个小时就发出极端严寒警告。这样的严寒将继续延续到新年,也许还要更久。山上的气温比城里还要低10度左右。我们停止了一切户外活动,长长的圣诞新年假期都只能呆在家里吃吃喝喝。

零下40摄氏度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地面的一切都变得冰硬脆弱,你也一样。假如你踏出屋外,你将感觉脚下的一切都在碎裂,脸上的肌肤也被冻裂,包括皮肤下的毛细管。呵气成冰。你的眼睫毛、眉毛和鬓发凝结着你呼出的冰,你看起来脸若桃腮明艳动人,同时十指痛入骨髓。

整个北方都在落雪

人烟稠密的城镇

这雪泥泞肮脏而冰冷

走到无人的荒野之地

漫天的冰雪才会纯净安宁  

----- 川瑞康成《雪国》

只是过了几天因为极寒而被迫窝家的日子,我便开始无比想念无人的荒野,想念漫天的冰雪,想念那毫无杂质的纯净空气。在这样的酷寒中,雪会变成纯净无暇的白色粉末,可以非常轻松地从身上抖落,假如我够幸运,山上正好没风,而我穿得够多,手套戴得够暖和,如果我不停地走动半个小时,我僵硬的身体将会变得很柔软,胸口和额头会冒汗,而本来冻得疼痛难忍的指尖也会变得暖和起来,不再疼痛。我的脸颊仍然会很红、比刚刚暴露在冷空气中立即被冻红的那时更红,但那是因为走动后发热带来的健康的红色。那是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历练后带来的红艳艳的美,冒着腾腾的热气,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

啊!我已经蠢蠢欲动了!可是我只能等待,等待严寒的日子过去。因为我深知人类的脆弱,尤其是在极端天气的户外,人比所有的动物都缺少适应的能力。我们感知和应对自然环境的本能已经钝化了,假如除去现代化的装备,我们甚至比不上一只虫子。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让我们看不见明天的太阳。

但是我可以等待,在等待中满怀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零下40摄氏度?? 破纪录了吧? 加拿大的冬天太冷了, 全球气候变暖不适合加拿大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被皑皑白雪山峰和湛蓝天空震撼了; 被你细微生动的酷寒中的体验打动了。。。 “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让我们看不见明天的太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