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疯巅 Mt. Nomad

(2021-08-11 00:00:48) 下一个

别疯巅Mt.Nomad,又叫没疯山。是别疯疯癫癫的意思吗?

这是一座我朝拜了4次都无缘登顶的山,每次都是停在了它旁边的小山包上,仰望着它在咫尺天涯。雪峰环绕中的没疯山虽然不算高,海拔只有2500米左右,但它孤独耸立,没有任何山脊能通往它。要登顶必须先走一段长达4公里的滑雪道,然后穿越1.5公里的野林子,再爬上400多米拔高的陡峭大雪坡来到雪脊上。走过长长的雪脊再往下走一段野林子来到没疯山脚下,继续爬高200多米才能正式登顶。

看着它在寒风靡雪中傲然独立,近在咫尺却无缘相遇,真让我们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啊!

关于没疯山的笑话很多。有人说:“这座山真有意思。看起来像是一座很简单的山,可是很多爬山大咖们却连它的山脚都摸不到,想来给这山起名的人应该是受了不少虐的。估计是想说:这山真让人发疯!还好我没疯!”也有人说:“Nomad的意思是:别来我这儿发疯!”又有人说:“不!Nomad的意思是:就算不能登顶也别发疯!” 我自己则每次说起它都会嘲笑道:“我可能是疯了才总想去爬没疯山来证明自己没疯。可是,要想证明自己没疯真的很难啊!” 到底是为了证明自己没疯才去爬这座山的,还是因为已经疯了才会去爬它?我还真有点搞不明白。

曾有一个人问我:“这山很难爬吗?”我告诉他:“爬这山你会碰到一个心理挑战:你得费老大的劲才能爬上第一个大雪坡,到顶时你已经很累了。之后还要走一段很长的雪脊,如果不走错路,从雪脊中间先下坡再一鼓作气爬上没疯山就没问题。但是在雪脊上很容易错过拐去没疯山的入口,如果错过了,你又得费老大的劲才能爬到另一个山坡上。如果到时才发现走错了路的话,你已经是‘再而衰’了。从那座山再想登顶没疯山你得往回走一段路回到雪脊中间,钻野林子下谷底后继续往上爬,那种上上下下的感觉会很不好。而且没疯山的山顶远远看去尽是冰雪,很险峻。那时你已经到了‘三而竭’的地步,很容易放弃。”

我上次爬这座山是在今年3月中的春分。春分的时候白天与黑夜差不多一样长。春分之后,白天就会越来越长,到了六月底的夏至,就是白天最长的日子。那时到了半夜11点多天还会是亮的,黑夜的时间只占一天中的1/4。夏至之后,日照的时间又渐渐变少,到九月底的秋分时就又日夜等长。秋分之后,白天越来越短,到12月底的冬至就与夏至正好颠倒:白天最短,黑夜的时间占了一天的3/4。冬至之后日照渐长,等到明年的春分就又回到了日夜等长的日子。自然界就是如此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就像传道书里说的:“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存在,太阳升起,太阳落下,匆忙回到它上升之处,风向南刮又向北转,循环周行旋转不息,江河向海里流海血从不满意江河之水回归本源,循环流转,万事都令人厌倦,人说说不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有的是必不再有避讳,战友做过的事,必会在做日光之下,本无新事。”

我想:这就是轮回啊!大约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向往着人生也有轮回。因为我们执着于自己苦心经营了一辈子的一切:我的形象,我的家庭、事业、财富,还有我日渐丰富的精神世界。。。到了真要撒手归西的时候,将会是多么难以割舍恋恋不已啊!所以我们希望能有轮回,这样即使身体衰老死亡,精神依旧不死,还会换一个形貌重新回来。就像电影《闪闪的红星》里面的恶霸地主胡汉三那样洋洋得意地大叫:“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可是我们所期望的轮回,却又必须携带着前世的记忆,如果记忆全无,一切都从零开始,那样的轮回对我们而言并没有多大意义。因此我们所执着的,其实只是我们所积累的记忆而已吧!可是人的记忆又是虚幻不实而且转瞬即逝啊!每一个经历所留下的记忆,都只是我们真实体验的影子罢了。但是我们仍然拼命地想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留住记忆,在记忆中重新体验过去的一切,也许这就是我们热爱人生的一种方式。艺术家们企图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留住生命的痕迹:绘画、雕塑、摄影图像还有文字还有等。虽然现在是全面摄影看图说话的时代,但文字依然是最好、最能留住记忆的方式。文字比记忆更加长久,甚至比记忆的载体和文字的主人---人生本身---更加长久。好的文字总是孕育着一个灵魂,这个灵魂承载着轮回的记忆。而当另一个灵魂---读者---与孕育在文字中的灵魂相遇时,他们将互相唤醒对方的记忆而复活。这样的相遇一定是带有生命的激情的。只有文字才有这样的魔力,就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瞬间,我的笔下也锁定了时刻我的记忆中最鲜活的东西,这些记忆带着我的生命中最朴素的本质与原始的热情。

当我写完以上的文字时,天已大亮了。从卧室的窗口望出去,天空比满是白雪的地面更亮更白。定神凝视,可以清晰地看到后花园里矮小的松枝上雪花清沾,好像撒上了一层白粉。那天在山上时,看着四周雪峰白雪轻敷的景色,我曾想到粉妆玉琢这几个字。那些被若隐若现的雾气萦绕的雪峰,带着春天滋润的水气氤氲,无比鲜润清新,好像一个披着轻纱的新娘。而当雾气弥漫的岩壁带着生机勃勃的虎虎生气扑面而来,更是令人无比动容。飘飘扬扬的雪花所装点出来的雪山之美是无与伦比的,人类最伟大的画家也无法描绘出其美妙绝伦之万一。那些浓浓淡淡轻轻浅浅灰灰白白的素描,是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的自然之母亲在换上鲜艳的春装之前,为我们最后一次展示她清水出芙蓉般的素颜。苍茫的天色掩饰着她慵散闲适的娇颜,而我早已在她的清雅至极的波光幻影中如痴如醉。

登Mt. Nomad的视频:

 

Mt. Nom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谢谢杳果果,你的留言真令我感动啊!祝秋日快乐!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习惯!:)

这座山的名字很好玩,你介绍的也很有趣,虽然只爬到它眼前,也算一群好汉了。很喜欢读你写文时真情实感的灵感抒发,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后,心灵里的感受真的很特别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