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签(9)

(2013-02-04 16:36:43) 下一个

回家度假前的那个晚上在从图书室回宿舍的路上,我们遇到了物理系系主任。那时我们正好走到路灯下,他认出了明亮灯光下低头走路的李梦如,并叫住她问:

“你上次说你有个浙江大学的朋友想来我们系,后来怎么没音信了?浙大的研究生我们很欢迎的。”

“噢,他后来决定留校了。”梦如看了他一眼,忙避开眼睛说。

“留校啊,那就没有办法了。浙江大学是比我们学校好。听说他是你男朋友?不错啊,能留在浙大真不错,你还挺有本事,以后跟他去杭州多好。”那个矮矮胖胖的系主任猥琐地唠叨道。

“不是,没有。。。”梦如不知所措地小声说。

我怕那俗不可耐的系主任老头看了木楞楞站着的我会有什么想法,便转身先走。然后我放慢脚步等梦如走近来,问她:

“你男朋友在浙江大学?”

“不是。我们早就分手了。”她冷漠地说。

“为什么?因为他想留校?”我明知故问。

她用沉默代替了回答。谁不知道杭洲比这小山城好。这二流的大学就更比浙大差远了。所以梦如想去杭州应该很难,除非考博到浙大去。反过来,他要是回这边来就太容易了,如果真是相爱的话应该这么做吧。我想起刚见她时她问图书室的电话能不能接通的样子,看来那时候就是在等他的电话吧。

“没关系,你以后可以考博到杭州去。”我没话找话地安慰她。

她还是沉默地低着头,我忍不住在心里再骂一声真他妈的没趣,同时感觉内心无比悲凉。

第二天我是乘傍晚的火车回家。下午的时候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我突然很想在回家之前去漓江游泳。漓江离校园不远,骑自行车不过10分钟就到。春天以来,我已经在清凉怡人的漓江游了很多次泳。从远方看去青翠如碧玉的漓江,江水清澈无比,在水边可以看见在青苔中游动的小鱼虾。我可以感觉到脚底踩到鱼卵石和沙子上刺激,还有水流过肢体的温柔抚摩。我的身体痒了起来,便急忙带上毛巾和短裤,骑上自行车马上就走。

到了江边我看到河流的中心有个穿着蓝色衣服的人在漂浮游泳,我有些意外,因为那时太阳还很猛烈,人们一般都会等到太阳将近下山时才去河里游泳。那个人看起来游泳技术惊人,在江水汹涌的河流中心像鱼儿随心所欲地漂游,那个部分的河水又深又急,是我不敢涉足的。

我在较浅的水中游了大半个小时,正想上岸时,那个蓝衣服的人朝我这边游来。我这才发现这人就是梦如,她穿着淡蓝色的连衣裙,游动的身姿非常灵动飘逸。她看见我也有点吃了一惊似的,叫了声“师兄,是你啊!”,并尴尬地站直了身子。她湿淋淋的面容水灵灵的,瘦削的身材很有点曼妙的味道。

我们分别去隐秘的桥墩下换好衣服,我问她有没有骑车?她说没有,她是走路来的。我便说:

“走路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吧?要不我带你回去?”

她犹豫了一下,说好的,谢谢。眼睛还是盯着面前的漓江。江水在夕阳的照耀下发出闪闪的金光,对岸翠绿的山峰在水中投下一个清晰的倒影。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两句诗真形象啊!”她由衷地赞叹。

“是啊,这里真的很美,就像世外桃园一样。”我也被眼前的美景触动了,附和道。

“我就在这个城市呆一辈子就满足了,我喜欢这里。”她说。我听起来,她像是在回应我昨晚说的“你可以考博到杭州去”的话,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们一起推着自行车到马路上。迎面而来的是清秀挺拔的青山亭亭而立,金红的夕阳正好落在山顶上,色彩斑斓的云彩泼出一幅无比美妙的图画。

“我也想起了杜甫的几句诗: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间两句是什么?”我突然感觉胸中诗意大发。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她说。

“真是绝句。我以前一直不怎么喜欢诗的,以为很多诗只不过是故弄玄虚。不过,像这种极端美妙的境界,还是好诗才能尽情尽意。别的什么都会被人忘记,只有这种绝句会让人不断回味。”我由衷地说。

“是啊。”她笑着说:“不过只有流传下来的古诗才有这种魅力,现代人再写古体诗,不管写得怎么好都不对劲了。”

“现代人写古诗,是不是像女人学裹脚。”我大笑道,又问她:

“这就是为什么你学古典文学吗?可是,既然你知道这样,为什么还学古典文学?”

“因为以前觉得很喜欢。”她沉静了下来,郁郁地说。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很会观颜察色了,更知道不去揭露别人的伤疤,所以我一言不发。良久,才说:

“不过你游泳游得可真好,真勇敢啊,游到那么深的地方去,我看着都害怕的。”

“没什么,我家门前的河水比这深多了。我从小就游的。”

“哦,你家离这里远吗?”

“不太远,就在这漓江的上游。走路一个多小时就到。”

原来是个乡下的孩子!我不知为什么感觉有点失望,便敷衍道:

“那好啊,你家一定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她没有回答,而我也失去了继续交谈的欲望。

前一篇  下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