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欲横流的浊世中的一点慈悲心 ---《上市》读后

(2012-08-18 00:13:07) 下一个

人欲横流的浊世中的一点慈悲心 ---《上市》读后

《上市》原名《半梦半醒》,原创第一稿在<海外原创>发表时,我并没有一一跟读,因为本人很少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追读连载,而且《半梦半醒》这种描写商业世界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题材并不是我很喜欢的,再加上有几次随便点击进去看时,发现里面有不少类似于武侠小说中常见的属于男人的臆想:一个男主角,英俊聪明,功力非凡,引得身边的女人一个个全都倾心于他,好像一群蜜蜂围着鲜花转似的。我把这类有浓厚自恋意味的描写统统归类于男人的意淫、异想天开和庸俗老套,因此颇为不屑。 


后来陆续读了一些冬天的作品,觉得他对错综情节的布局,复杂人性的揭露和深层心理描写都锐利精到,很有点入木三分的意思,其文字亦多是心血之作,并非附庸风雅粗制滥造之类,便跟读了他的一些新篇,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回头拜读这部作品。一直到几天之前,才抽空去他的博克补读了全部篇章,读完之后眼冒金星遍体生寒,心中更是象被压上一块巨石般沉重不堪。几次想写读后感,都难受得不愿深想,一直拖到今天才勉强下笔。 


这是一部冷酷无情的作品,如冬天一般冷峻入骨。通篇都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此之谓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灯红酒绿处,人面映桃花,汹涌着的都是人欲横流。能把当前中国人利欲熏心的嘴脸白描成小说的特色,已见非凡笔力。


主人公丁健中用现在流行的标准来说,是典型的高富帅钻石王老五。高:182,富:拥有高尔夫球场边一套200多平米的三居室,一辆猎豹,年薪30万,还拥有天元公司3%的股权。帅:相貌英俊多才多艺。。。而且深谙资本游戏规则,能把一家夫妻店在23年内扩大20倍,营业收入从不到千万成长到上亿。更兼拥有老鹰一般锐利的目光和手段,要是在美国,把华尔街玩个滴溜溜的转估计也不在话下。


如果只是停留在这样的表象上,让丁建中成为韩剧主人公似的集万千宠爱为一身的人物,再套上个三或四角的轰轰烈烈千回百转的恋爱、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把商场恶斗,各种苦肉计美人计间谍计当成是花架子和谈情说爱的佐料,这就成了通俗言情小说,虽然会赚足眼球,却也大抵不过哗众取宠而已。 


还好《上市》没有这么浅薄,它极力彰显了丁建中在人欲横流的世界中维持着做人的底线和基本道德准则,并保有一颗真正慈悲的心,就像冬天里一盆燃烧的炉火,散发出动人的温暖。我想就是这一点使《上市》不流凡俗,令人不时涌出丝丝感动。 


天元公司的老板在融资中私吞六千万之后,对把公司搞上市便不太热心,因为钱已经捞到手,上不上市就无所谓了。丁建中加盟天元公司大显身手,发誓不再做金钱的走狗,而要活得有意义,是因为怀着一个理想:把天元真正搞上市,让其他的股东遵守原先的许诺:捐钱建几所希望小学,救助贫困学生。。。 


除了这样美好的动机,再看看他对身边人的态度吧: 


王守仁,一个萎琐猥劣、心机阴沉、唯利是图、鼠目寸光的人,仗着自己是公司三朝元老的地位贪污腐败,因为嫉妒而在丁建中背后使阴招设陷阱,丁在开始的时候还是抱着要留住这个人的想法,只要他不给自己添麻烦就好。只是王这个人终是烂泥扶不上墙壁,最后还是因为贪欲把自己毁了。 


杨帆,顶着个浪漫诗人的名号,时不时冒几句透着小聪明的诗句,做出豪爽的模样,其实极具野心,阴险毒辣而且心机极重。丁建中在看透他的伪装之前,还想着把他当成朋友和合作伙伴, 他曾对杨帆说:“我更希望我今后不是你的领导,(而是)朋友相交”。后来却被杨帆陷害进了监狱。 


小唐,一个靠出卖美色招徕顾客的推销员,本来是受王守仁威逼利诱打算用美人计来色诱丁建中的。虽然如此,丁还是想:小唐这样的女孩其实也不容易,为了生存,不得不牺牲一些廉耻,有时候甚至是身体。但这不是她的错,社会风气如此,也许她心里也是很干净的。”又顶住小唐软玉暖香抱满怀的诱惑,做了回柳下惠。后来丁利用小唐去试探杨帆,很快就发现杨帆的人品有问题,便后悔把小唐拉进污水中,并且出言警告小唐与人相处要谨慎,不要一头扎进去。丁对小唐怀着真正的怜悯和关怀,所以她也曾真心爱慕他,可惜他另有所爱。 


呢喃,丁建中在贫困乡村支教时的学生,再见时纯朴的乡下姑娘已经变成靠出卖身体吃饭的风尘女郎。风尘已经布满了呢喃的身心,成了她本能的谋生手段。所以当她对丁产生爱慕之后,便想方设法色诱他,又耍手段想拆散丁和桃清好让自己得手。所有的计谋都失败后,又恩将仇报,勾搭上杨帆,两人合谋诬告丁建中强奸,把他送进了监狱。呢喃是女人中贪婪和低贱的表表者,完全超出了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范畴,直接让人不齿。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败笔,但是丁在对呢喃的态度上确实是非常正直和充满慈悲的。他和姚清一开始是抱着把呢喃救出苦海,迎接新生活的动机把她带进城,让她住进自己家里的。后来发现呢喃的小诡计之后,丁又做了一回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而且为她找学校,开店铺,希望她能走上正轨。可惜呢喃本性难移,最终还是为了私欲忍心诬告自己的恩人。 


丁建中在牢房中的反省,还有不愿揭露呢喃曾是妓女这一段,特别表现了他的慈悲心: 


丁建中一夜未眠,抽光了三哥女人送来的烟,当然除了那根加了料的。到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他终于释然了,因为终于想通了。佛教讲因果,基督教讲原罪。自己整天挖空心思地算计人,理应得此惩罚,即使这算计被披上了一件善意的外衣。

。。。。。。
 


“最后一个问题,我听姚总说,被害人过去是一名妓女,她的这个身份可能导致这个案子出现转机,因此我需要她的原籍地址和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的地址去做实地调查。这些情况姚总说只有你知道,因此请你提供一下。” 


丁建中想了很久,然后告诉律师:“很抱歉,我也不知道。即使知道,我也不想说。呢喃好不容易从过去的生活中走出来,我告诉你了,等于又一次把她送了回去。” 


最后一个情节是:丁建中好不容易洗清了强奸罪名,出牢房后却被“杜总”派了杀手来追杀,把一把半尺长的匕首插入他的腹部。他被插后努力地笑了一下,问杀手要了根烟来抽。 


别忘了把刀拔走,免得留下证据。丁建中说。
杀手用很奇怪地眼神打量着丁建中,然后说:你不恨我?
 


丁建中说:恨,因为你毁了我下半生的计划,不过事情已经这样了,恨也没用。丁建中很艰难地移动了一下,让自己更舒服一点,然后继续说:你干这个职业,未必能活过5年,所以5年后,我们的结果是一样的。所以你实际多活5年只不过多受5年的苦,这是最好的报复。


这样的临终遗言,真是有了看轻生死的意味。有大慈悲者,最终都会如此看破红尘的吧!


只是留给读者的,是无限的遗恨。虽然他的死因交待得含糊不清,而且这样突然的死亡过于戏剧化,还是不禁让人生出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感慨。


这样的人欲横流的浊世中的一点慈悲心,是不是冬天中对春天的一点希望呢!希望是吧,否则阴沉的冬天是过于严酷黑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