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偊永葆青春的秘密

(2012-03-01 00:02:43) 下一个

庄子故事系列 ---- 女偊永葆青春的秘密

人人都想长命百岁,女人都想青春永驻,这是我执也好是贪痴也罢,人性就是如此。可是,人世间到底有没有永葆青春的妙方呢?

今晚再读庄子,看到了女偊永保童颜的故事,特别想复述出来,让有缘的,或者天赋异廪的人受益。当然了,读过庄子的人可能早就知道这个故事了,如果是这样,就请会心一笑,或者跟着又复习一遍吧!说不定又深悟了一层道理呢!

关于女偊永葆青春的秘密,记载在庄子《大宗师》的故事中。《庄子。内篇。大宗师》一章讲述的是人如何直面生死的大道理,有兴趣者可自行细加研读,这里篇幅有限,只说说女偊得道不老的故事。

女偊是谁?我不知道,他应该不是个女人。有另外的版本把女偊说成是南郭子(也就是我的庄子系列中与颜偃说天籁的南郭子綦: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725/201101/27936.html

下面是庄子大宗师中的一段原文:

"南伯子葵问乎女偊曰(1):“子之年长矣,而色若孺子,何也?”曰:“吾闻道矣。”南伯子葵曰:“道可得学邪?”曰:“恶!恶可!子非其人也。夫卜梁倚有圣人之才而无圣人之道,我有圣人之道而无圣人之才,吾欲以教之,庶几其果为圣人乎!不然,以圣人之道告圣人之才,亦易矣。吾犹守而告之,参日而后能外天下;已外天下矣,吾又守之,七日而后能外物;已外物矣,吾又守之,九日而后能外生;已外生矣,而后能朝彻;朝彻,而后能见独;见独,而后能无古今;无古今,而后能入于不死不生。杀生者不死,生生者不生。其为物,无不将也,无不迎也;无不毁也,无不成也。其名为撄宁。撄宁也者,撄而后成者也。”
南伯子葵曰:“子独恶乎闻之?”曰:“闻诸副墨之子,副墨之子闻诸洛诵之孙,洛诵之孙闻之瞻明,瞻明闻之聂许,聂许闻之需役,需役闻之於讴,於讴闻之玄冥,玄冥闻之参寥,参寥闻之疑始。”"

我试着翻译了一下,如下:

有一个名叫南伯子葵的人,问一个名叫女偊的:“你的年纪已经很大了,为什么还能保持孩童一样的容颜?”

女偊说:“因为我得道了!”。

南伯子葵又问:“那个道我也可以学吗?”

女偊说:“不行啊!你不是能学得会的人。有一个名叫卜梁倚的人,有圣人的才能,却不知圣人之道。我知圣人之道,却没有圣人的才能。我想把圣人之道传给他,让他真的可以成为圣人。我本以为传道给这么有才能的人应该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不然。我必须要聚精会神地静修后才能传道给他。我静修了三天才能忘记外面的世界;又静修了七天,才能忘记身外之物;又静修了九天,才能忘记自己的存在;忘记自己的存在之后,心境才明澈了。心境明澈之后,才能看见独一无二的‘道’;见道之后,才能超古越今,之后才能进入超越生死的状态。忘记‘生’的人才是真活着,念念不忘‘生’的人其实已经死了。世间万物均是有送有迎,有毁有成的,这叫做‘撄宁’。‘撄宁’就是指在纷扰中保持宁静的心境,然后才能得道。”

南伯子葵叹说:“怎么偏偏是你能够得道呢!”

女偊答道:“我从副墨(文字)的儿子那里听到的,副墨的儿子从洛诵(背诵)的孙子那里听到的,洛诵的孙子从瞻明(目视明晰)那里听到的,瞻明从聂许(附耳私语)那里听到的,聂许从需役(勤行不怠)那里听到的,需役从於讴(吟咏领会)那里听到的,於讴从玄冥(深远虚寂)那里听到的,玄冥从参寥(高旷寥远)那里听到的,参寥从疑始(从怀疑开始)那里听到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女偊说,得道的人最先 对世间万物的表象开始怀疑,在高旷廖远的地方苦思冥想,在深远虚寂的时间吟咏领会,又勤行不怠地身体力行。然后有人耳濡目染,将‘道’传诵成书。后人要得道,必须精修自持,物我两忘,保持内心宁静清澈,才能见‘道’,然后才能超越生死。

不过,永葆青春应该只是得道的自然结果,而不是参道的目的。否则,它就变成一种执念,反而成为得道的枷锁。这个道理庄子在讲女偊的故事之前,便已苦口婆心地教导:

“死和生均非人为之力所能安排,犹如黑夜和白天交替那样永恒地变化,完全出于自然。有些事情人是不可能参与和干预的,这都是事物自身变化的实情。。。大地把我的形体托载,并且用生存来劳苦我,用衰老来闲适我,用死亡来安息我。所以,能善待自己的生命的,也就能善待死亡。。。”

所以说,有生有死,善始善终,这是自然的规律。 忘记了生死,才能超越生死。超越了生死,就会容颜不老。这就是 女偊永葆青春的秘密。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不过,努力让自己更忘我一些,更超然一些,总应该是有益的吧。纵使不能得道,也能得到更多的宁静心境。

以下是这个故事中的一些名句摘录: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与,皆物之情也。

死和生均非人为之力所能安排,犹如黑夜和白天交替那样永恒地变化,完全出于自然。有些事情人是不可能参与和干预的,这都是事物自身变化的实情。

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死也。

大地把我的形体托载,并且用生存来劳苦我,用衰老来闲适我,用死亡来安息我。所以,能善待自己的生命的,也就能善待死亡。。。

杀生者不死,生生者不生。其为物,无不将也,无不迎也;无不毁也,无不成也。其名为撄宁。撄宁也者,撄而后成者也。

忘记‘生’的人才是真活着,念念不忘‘生’的人其实已经死了。世间万物均是有送有迎,有毁有成的,这叫做‘撄宁’。‘撄宁’就是指在纷扰中保持宁静的心境,然后才能得道。

前一篇:螳螂挡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