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写实到惊悚啊。。。悚,枫林路 63 号发生了什么事? (2,完)

(2011-06-14 12:07:01) 下一个

枫之续集开始了惊悚之旅。惊悚的效果是通过融汇了多起谋杀案和荒诞的灵异渲染获得的。枫林路 63 号很像恐怖电影里的鬼屋,里面有冤死的幽灵、生不如死的生灵,更重要的是少不了传说中能通灵的猫。丽莎的猫是不是被她杀死的人变成的?谁知道呢!关键是鬼屋里有一个像巫婆一样诡异的女人,再加上一群目露寒光的猫,越让人胆战心惊就越惊悚。

我却固执地绝望地企图找出荒诞惊悚中的逻辑。很傻吧?没办法,人的一半的大脑是偏向严谨的逻辑的嘛。我不太能接受纯粹的毫无关联和逻辑的荒诞,即使是灵异,我也暗暗希望灵异的出现有其必然的内在逻辑。比如某些荒谬绝伦的幻觉,其实是因为曾受过某种刺激,才会“疑心生暗鬼” ,这类的混乱荒诞就可以接受。

小说的最后,丽莎是不是个能把人变成猫的巫婆?马格是不是被她变成了斑猫?“我” 是不是会被变成猫?如果说是的,说实话我不太能接受这样突兀的惊悚。比较合理的解释是,黑暗中丽莎怪异的样子,再加上她身边一群妖异的猫,在心理上已经把“我” 震慑住了,再加上丽莎本来就很强壮,“我” 曾见识过她粗壮的胳膊和摆弄大柜子的样子,知道自己斗不过她,一定会死在她的手上,所以才“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

所以我认为没有真正的灵异,荒谬怪诞最终只是心理上的原因。这是我判断惊悚中的逻辑的基础。

另外一个看似不合逻辑之处是“三年” 和两周的矛盾。“我” 一开始入住枫时,普普只有 7 岁,到最后“我” 将被丽莎谋杀时,普普已经 10 岁,看起来“我” 已经在枫住了 3 年。但是“我” 从买吉它到光头借来捉毒蛇到“我” 的房间搜索保险箱钥匙,期间只有两个星期。丢失的时间去了哪里?

我是这么看的:在第一集“我” 刚入住枫时,丽莎摆弄的那个柜子中装的就是劫来的珠宝。也就是说,在那时,丽莎、马格和光头一夥已经劫到了珠宝,之后,通过住在优雅小区的也就是拥有 Gibson 吉它的女主人负责销赃,这就需要时间,之后她自己吞赃,又在“我” 去取吉它那天被光头所杀,也需要时间,后来“我” 想离开枫,又发生了海蒂自杀事件,不得不再停留一段时间,到最后动身前的晚上被丽莎杀,正好是三年时间。这期间“我” 是不是一直呆在枫林路 63 号?不知道。也可能我走了又重来,续集中的故事是重回枫林路 63 号才发生的故事。

所以我不认同吉庆妹妹说的,三年的时间飘忽无踪所以“我” 其实是个幽灵。

事件的顺序在我看来是这样:

我刚入住枫时,海蒂刚谋杀男友不久。丽莎、马格和光头也已经劫到了珠宝 。

之后珠宝被送到住在优雅小区的拥有 Gibson 吉它的女人那里销赃。

销赃女人发广告卖吉它 --- 疑问:为什么发广告?是销赃暗号,还是寻找同夥?

“我” 回应了广告,正好碰上光头杀人。光头给错了吉它。可以肯定光头不是吉它的主人。除了销赃女人,吉它是否另有主人?应该不是,因为警察没说女人的房子另有其他人,或者有别人被杀,吉它也一直没有其他人来寻回,所以吉它的主人应该就是被杀了的女人。

光头杀了人,没找到赃款,警察也没找到,这才怀疑赃款可能被转移到来拿吉它的“我” 身上。

光头通过录像看到我的车牌号,找到枫林路 63 号,在窥探的时候,惊吓了海蒂。海蒂在三年前谋杀男友之后,精神上应该是慢慢出了问题,所以画了一幅有灰白眼睛的可怕画像,日夜相对。戴了帽子来窥探的光头只露出了眼睛,看起来酷似那幅肖像,也就是酷似她杀死的男友,让她崩溃,导致她后来自杀。

光头窥探失败,告知同夥马格,赃款可能就在住在这栋楼的拿了吉它的一个男人那里。马格便去搜索了夏米尔的房间,什么也没有发现。

“我” 想通了其中的玄机,找到了藏在吉它音孔里的钥匙,另开一个保险箱,将钥匙调换。

为了再次彻底搜查,丽莎、马格和光头共同做了放毒蛇的好戏。光头搜查吉它拿到了假钥匙。这里又有一个疑问:如果这三人是一夥,就该知道吉它不在夏米尔那里就一定在“我” 这里,马格又跟我同一层,为什么不等我不在时让马格悄悄进去搜索,反要放毒蛇那么兴师动众?难道是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不在家,急不可待?

“我” 给光头照了相,发给警察。

当我以为自己已经是百万富翁,想悄悄离开时,丽莎对我下了毒手。

光头应该会被警察抓,马格也很有可能是被丽莎杀掉了。斑猫只是隐喻,马格由最初跟“我” 的交集到最后有共同的结局,也算是同病相怜吧。

离离出来,告诉我们什么是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秋雪,好久不见,抱抱!最近好吗?想念!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留言看到了,不知为什么,编辑了帖子后所有的留言都显示不了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好久不见,抱抱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