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秘方NUTS

(2011-05-05 22:06:19) 下一个

快乐秘方NUTS 

不是说吃果仁啊!NUTS是一种战胜忧虑的策略,通过对忧虑的前因后果的思考,让理性克服紧张的情绪,找出相应对策,这样就可以活得快乐多一点。 

当内心感受到忧虑,烦躁,恼怒,不安等不良情绪时,先drive your brain to NUTS.不是让大脑发疯啊,是把那负面情绪先在脑海里用NUTS过滤一遍。 

N: Novelty

为什么我会忧虑不安,烦躁恼怒?是不是最近有什么新的事件发生,是我从未经历过的?人需要从有规律的习惯性的生活中获得安全感,新事物会让人紧张,产生受压感。 

U: Unpredictability

这可恶的事件是不是不可预测的?是不是无法知道何时会发生?不可预测的事件给人深不可测的恐惧感,比如大地震后随时可来的余震,或者脱离了正常生活轨道的人即将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甚至人类是对死亡的心理,都属于此类。 

T: Threat to the Ego

这事件是否威胁到人格的尊严,或者否定了我作为一个人的能力和存在?我的工作方式,思考方法或者个人品质是否受到了他人的质疑?人是群体动物,是需要被认同感来提升自我评价的,任何关于自身人格尊严和能力的质疑都会在心中引起严重的不安甚至不幸感。 

S: Sense of Control

这事件是否完全超出我可以控制的范围?对于无法控制的事情,比如赶去一个非常重要的约会却陷入了交通混乱中,或者孩子病得很重我却无能为力等,会在心中引起很深的忧虑。 

弄清了事件的性质,就可以进一步寻找相应的对策。即使一时没有对策,在这样理智地分析的过程中,内心的紧张情绪已经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这个方法是一个学心理学的好朋友特别向我推荐了。就在刚才,我们还活学活用了一番,所以这里特别记录下来,供朋友们参考。 

先是俺向她打电话发牢骚,说我前几天太无聊了,看到某人在网上发帖感叹威廉王子和凯特先同居八年再结婚是很有智慧,就哈哈大笑说那个最可笑,接着还嘲笑别人王子秃头王妃显老。结果被人骂得狗血喷头的。 

“哈哈,骂得好呀!谁加你那么没有口德的?”心理学家在另一头哈哈大笑。 

“什么没有口德!文章写出来难道不能让人评论吗?觉得观点可笑不可以笑吗?还有,威廉凯特那种公众人物不就是让咱老百姓茶余饭后品头论足的吗?你以前不是也说过奥巴马一脸的奸臣相吗?哼,气死我了!” 

“别!别!别气出法令纹来,将来后悔。难得你这么生气,说说,怎么个被骂狗血喷头法?”心理学家笑嘿嘿地说。 

“简直是笑得口张得太大所以吞下了苍蝇。好恶心!我就说了一句可笑,写那东西的人就骂我阴阳怪气两面三刀当面说得好听背后插刀子。。。”我终于感觉心里真的有气冲了上来。 

“等等,两面三刀这个说法好奇怪。你是不是以前拍过人家的马腿?你也知道你这个人,一开心就口无遮拦的,说的比唱的都好听。你先把人家拍舒服了,现在又狠狠拍砖,翻云覆雨的,不怪人家讨厌你啊!”心理学家还是笑,不过口气严肃多了。 

“GP!我以前从未留意过她,谁知道她是张三还是李四,更别提什么当面背后的啦。她怪的是我为什么没有在她文章后面评论,而是跑去另外的地方嘲笑。我看到的时候没有时间评论,后来想起来就笑一下有什么罪吗?因为她这么奇怪,我好奇地去她的博克看了一下,才知道她这样子的原因,估计是因为更年期了。我更刻薄起来。 

“打住!拿别人的年龄和疾病说事就很不好。再说,你有没有想过,你嘲笑别人的文章可笑,是触犯了T字,质疑别人的审判能力,是冒犯了别人的尊严。”她的口气严厉起来。 

“哼,我本来根本就没留意是谁写的,只论文没冒犯人,我不觉得我有什么错。过分的是她,还骂我说是嫉妒人家王子和凯特的幸福,又说我那么嫉妒怎么不去追哈里王子。又说我是晒幸福晒快乐专业户。简直就是一患更年期狂躁症的泼妇。”心理学家越不帮我我就越生气,忍不住破口大骂。 

“你现在就差不多像是更年期狂躁泼妇了!”心理学家不客气地说:“亏你还读了那么多书,还好意思说庄子说输送快乐。你别忘记,你嘲笑人家的东西可笑,是伤害了人家作者的自尊心,所以才被人家反击的。所以你还是先检讨检讨吧。” 

“哼!绝不!我不是圣人也不是淑女我怕谁。笑比哭好,我只不过笑了一声,我有罪吗?是她自己情绪不好,不能怪到我头上。你是专家,又算我朋友,你为什么不考虑一下我受的伤害?” 

“你受了什么伤害?不是N吧?你在网上没少骂人也没少被人骂,这不算新的了,你应该有足够的经验和承受力。也不是N吧,这不算什么深不可测的大灾难。就算你捅了大蜂窝被人肉你也没多大损失。也不是S,我看你挺能控制的,顶多就是个T,就是说你被人骂了一通自尊心受损了。你别忘记人家也受了伤害,所以你们是50/50,谁也没赢什么,只不过是大家损来损去罢了。”心理学家淡淡地说。 

“算了,好无聊。很奇怪,跟你发泄一通,我感觉开心好多了。对不起呀。”我没精打采地说。 

“你一贯都把我当垃圾筒的啦。就这样吧,你还是继续修炼那个什么古瑜伽心法吧,你把它当垃圾筒就算是给我恩赐了,晚安!” 

“晚安!那我继续练功去啦。再见!”


那我就真的练功去啦,祝各位快乐!玩得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