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书签(7)

(2011-05-25 16:26:32) 下一个

我诧异地随着她的眼光看下去,躺在地下的是一本 < 乐府诗集 > 。原来她研究乐府诗啊,还不错,整个中国诗歌史也就乐府诗基本上还延续了诗三百,古诗十九首以来的自然文风,像一个清水出芙蓉的天生丽质美人儿,可以近亵之。不像律诗辞赋,附庸风雅矫柔造作,使人望而生厌可是,她为什么那么惊疑不定呢?

怎么啦?有什么不对吗?” 我看她差不多是摇摇欲坠的样子,忙问。

“没,没什么。”她说。似乎心有余悸地把书拣起来,翻到其中一页看了一眼,脸色煞白。又颤抖着手把书放回书架上,低头说:“谢谢您,陆老师,我先走了。” 便转身要走。

“等等,外面下着雨呢!你到底怎么了?” 我着急地问。

她没有回答我,急急地走出了门口。她的神态像是受了惊吓又像不想惊醒什么东西似的。在门外的走廊上,她才放慢了脚步等我走近她。

“发生了什么事吗?” 我赶过去,再次问道。外面依然风声大作,雨水淋沥。冷风吹过雨水拂到脸上,令我一阵哆嗦。她依然沉默不语,我的心中不耐烦起来:搞什么嘛!神经兮兮的。怪冷的晚上来这里玩晕倒,真
TMD 中了邪了!可是她的身子掩映在远处路灯照射下映出的巨大树影下,好像影子一样,简直给人虚无缥缈之感,有点我见犹怜的味道,我的不满便烟消云散。

假如是玉兰的话,一定会缠着我抱紧她,或者拉着我跳蹋蹋舞。

奇怪,每次我看见李梦如,几乎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玉兰。也许是因为她们两个的对比太鲜明了。并不是说我还爱着玉兰,我很清楚我不爱她,也许从来不曾爱过她。一个女人肉的成分太多了,就会令人怀疑她灵的成分太少。玉兰蓬勃的生命力不知为什么总让我联想到肉欲的东西,并带了血淋淋的动物凶猛的成分。与眼前的李梦如正好相反,或者,她更有灵性吧。

但是,难道我更爱灵性的东西吗?眼前这个苍白冰冷的女孩,虚渺轻飘得很,根本填补不了我心中的空洞。不,我喜欢的是真实的女人,像乐府诗中写的那种,会在狂风暴雨中赤脚奔跑着,朝着天空狂呼:“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的那种女人。玉兰不是,李梦如更不是。

我就那样胡思乱想着,在走廊上站立,等待雨停下来。不久,雨真的停了,月亮悄悄地爬到树梢上,雨后的微风清凉扑鼻,沁人心脾。

我们走在雨后清冷的月光下,从桂花树枝上偶尔会落下一两滴雨水,飘到脸上,使人激灵一下清醒过来。我转头去看默默跟在身后的梦如,见她正抬头凝望游走在树梢的月亮。发现我回头看她,她便回过
来,突然说: 

“‘冷月葬诗魂这句诗好吓人啊!好像月光下有很多诗人的鬼魂在游荡似的。师兄,你说,世界上真的有诗魂吗? 

她那是第一次叫我师兄,让我感觉很受用。便拿出师兄的派头来,笑道: 

什么呀!别自己吓自己。世界上哪有什么鬼魂,还在月光下游荡呢!你的想象力倒是挺丰富的。你不是研究乐府诗的吗?怎么突然变林黛玉了?说到林黛玉,我心想,要是她长得再好看点,还真可以扮扮林妹妹。 

不是啊,我刚才,好像是真的看见了诗魂。她认真地说,还是心有余悸的样子。 

什么诗魂?我心中一动,站住了问道。 

就是蔡文姬,我不是正在读乐府诗集吗?读了好多遍了,今晚我在那里胡笳十八拍,突然有闪电雷鸣照出她披头散发跪着向曹操求饶的样子。然后我就晕过去了。她的声音不是开玩笑的样子,在月光下可以看见她脸色发白 

那可真是见鬼了。我嘟囔道,心想她走火入魔了,我该怎么办? 

“师兄你也认为真有鬼魂?其实,我以前一直有这样的感觉,就是那些古书中都附有灵魂,如果真正钻进去,就能跟它相通。她又说,虽然声音不大,却把我吓得不轻。这是个名副其实的书虫,而且还有臆想症,这叫什么事啊!

得了,别胡思乱想!钻什么钻,你以为你是虫子啊。你那叫疑心生暗鬼,迷信亏你还是个研究生,不怕被人笑掉大牙!我尽量用调侃的语气说,想把她从令人窒息的氛围中拉出来。 

可是,我真的看见蔡文姬了!她还是那种失魂落魄的样子,我烦躁起来,呼出的气也粗了。忍不住嘲笑道: 

你见了鬼了,所以才昏倒的吗?那蔡文姬什么样啊?是不是个大美人? 

好憔悴的样子,披头散发蓬头垢面地跪着,真可怜!她还是一副痴人说梦的样子,我真想一巴掌拍醒她。 

我觉得她既可笑又可怜,便笑道:你做什么论文啊怎么跟蔡耗上了! 

我写《从乐府诗看古代爱情悲剧》。胡茄十八拍也在乐府集里的她的命运真悲惨。悲愤出诗人原来是那样的。她继续多愁善感着。 

得了,那还不一定是她写的呢!她算幸运的了,嫁了那么多次,最后还捞了个有才有貌的小老公,都成佳话了,你瞎伤什么啊!我嘲笑道。蔡琰是可怜,难道我们就不可怜吗?她至少都成传奇了,我们呢?我们每个人心中不都有个填不满的空洞吗?

前一篇  下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ill 书签 have another chap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