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啊!你到底是什么?

(2011-05-21 07:47:57) 下一个

爱情啊!你到底是什么?

刚刚看了网乐妹妹的妙喻,说那私奔的,对着旧爱就像对着那厌倦了的衣服,不想穿可以不必马上扔了,先放在衣柜里,喜欢什么时装,赶紧买,买了就马上穿上展示,锦衣夜行是愚蠢的,因此,私奔也要高调,昭告天下的同时,也给自己打气。哈哈大笑之余,刚想拍案叫好,脑中却突然飘过如题的问语,如同呻吟一般:

爱情啊!你到底是什么?

爱情到底是什么,使人欲罢不能?它到底有何魔力,使人象飞蛾扑火般飞奔过去?

我首先反省,在我过去的半辈子中,到底有没有真正遭遇爱情。我严厉地拷问自己,确信我的确有好几次都透过朦胧的面纱,窥视到爱情绝美的容颜,并因之差点儿迷失了自己。我曾写过如下的日记,真实地记载了自己的多情:

“如果真用花园来形容我的人生,令我的花园美丽生动的,是那几棵在我不经意间便已经茁壮成长的花草树木。她们一直静悄悄地,倔强地生长,任凭风吹雨打,日起月落,永远不离不弃,构成了我的花园的灵魂。即使是在最萧瑟寒冷的时刻,这些灵魂依然会不断地为我输送着温暖,甜蜜和生机。那些花树就是我的先生和孩子们。我是那样轻而易举地得到了他们。假如是有前世,那我现在一定是正在消受着积聚了千年的福份。可是我浮躁不安的心,却永远飘荡在不可知的角落,只是在偶然的时候,我会有心怀感激的瞬间,而时过境迁之后,我轻浮的心又会继续流浪。

我的花园长久失修,从来没有得到过精心护理。我告诉自己要把心收回来仔细整理,用心培育我的花园,否则总有一天她会荒芜的。我必须要把腐朽的枯木和曼生的杂草去掉,只留着那茁壮美丽的。可是人心是多么不可测啊!而且我的心更是多么冷酷自私,不知感恩。这是我在一开始整理花园的时候,就深深体会到的。每一棵花草,每一片叶子都有着她的生命和故事,而那已经枯死的树叶和朽木,还有未曾发过芽的种子,往往是有着更惨烈的经历的。而我的心和泪水都会因为她们而变得低贱。因为低贱而不能自拔,我曾把自己绝大部分的心思和眼泪都给了她们,而忽略了花园的灵魂。”

在拷问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点,就是人之所以向往爱情,是因为在爱中我们能够发现一个新的自己,并且相信那新的自己是比现在更好的,那就是为什么,有人宁愿抛弃一切,也要追求爱情。

听起来爱情真的是激动人心不可抗拒啊!可是即使是在最心醉神迷的时刻,我的理性是一位严厉而骄傲的法官,他永远一刻不停地驾驽着我本质上是野马般的情感,因而所有激烈的搏斗和评判都会被掩饰在不动声色的外表之下。所以无论内心曾经经历过多少血泪斑斑的感情炼狱,我都不会越雷池半步 。

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将来会不会有遗憾?我真的不知道。

这样的精神出轨难道是因为我现在不幸福吗?我不爱自己的先生吗?不对不对,我跟他已经像是左手和右手,虽然摸起来不会再心跳,却无法割舍。你能砍掉自己的手吗?反正我不能。

我知道我总会有清醒过来的一天,只要给我一点的时间,一切都会过去。每次都是这样。

所有的精神游离和迷失,都曾短暂地将我带到新的天地中去,让我看见过不同的自己,也丰富了我的人生,使之有了不同的色彩,所以回想起来,我对那引我游离的人,是应该心怀感激的啊。

有人可能会嗤笑,谁对你的闷骚梦呓感兴趣呢,你把私隐摆出来,是想晒什么吗?我很抱歉,我只能写从心中流出来的东西,如果让谁倒胃口的话,请原谅则个。

其实我真正想记下来根大家分享的,是下面两个感动过我的故事,我想,是借助于这两个故事,我对于爱情的真面目,才看得更清一些。

第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他和她

上课了。老教授面带微笑 ,走进教室,对同学们说: “ 我受一家机构委托,来做一项问卷调查,请同学们帮个忙。 ” 一听这话,教室里轻微的一阵议论:问卷?比上课有趣多了。

问卷表发下来,同学们一看,只有两道题。
 
1 、他很爱她。她细细的瓜子脸,弯弯的娥眉,面色白皙,美丽动人。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车祸,痊愈后,脸上留下几道大大的丑陋疤痕。你觉得,他会一如既往地爱她吗?

A 、他一定会
B 、他一定不会
C 、他可能会

2 、她很爱他。他是商界的精英,儒雅沉稳,敢打敢拼。忽然有一天,他破产了。你觉得,她还会像以前一样爱他吗?
 
A 、她一定会
B 、她一定不会
C 、她可能会

一会儿,同学们就做好了。问卷收上来,教授一统计,发现:第一题有 10% 的同学选 A , 10% 的同学选 B , 80% 的同学选 C 。第二题呢, 30% 的同学选了 A , 30% 的同学选 B , 40% 的同学选 C 。

“ 看来,美女毁容比男人破产,更让人不能容忍啊。 ” 教授笑了, “ 做这两题时,潜意识里,你们是不是把他和她当成了恋人关系? ”

“ 是啊。 ” 同学们答得很整齐。

“ 可是,题目本身并没有说他和她是恋人关系啊? ” 教授似有深意地看着大家, “ 现在,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第一题中的 ‘ 他 ’ 是 ‘ 她 ’ 的父亲,第二题中的 ‘ 她 ’ 是 ‘ 他 ’ 的母亲。让你把这两道题重新做一遍,你还会坚持原来的选择吗? ”

问卷再次发到同学们的手中,教室里忽然变得非常宁静,一张张年青的面庞变得凝重而深沉。几分钟后,问卷收了上来,教授再一统计,两道题,同学们都 100% 地选了 A 。

教授的语调深沉而动情: “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亘古绵长,无私无求;不因季节更替。不因名利浮沉,这就是父母的爱啊! ”

我看了这个故事,觉得非常受触动啊!头一个最强烈的冲动,就是想马上给母亲打电话。第二个冲动是马上让孩子读这个故事。

身为父母的,会为了爱情做出伤害自己的孩子的举动吗?不要不要不要!

第二个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男人深深爱上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可是他有妻子,还有一个年幼的女儿,所以他不知何去何从,心里很苦恼。于是,他去了佛堂,请教一个很有智慧的大师,问他应该怎么办。

大师指着稍远一点的一排蜡烛,问他哪一支最亮。

他看了一眼,说:那些蜡烛是一样的。

大师叫他过去把一支拿到手上,再问他哪一支最亮。他说:我手上的这支最亮。

大师让他把蜡烛放回去,再问他现在哪一支最亮,他再看看,说:“现在那些蜡烛又是一样的了。”

男人就这样悟了。

他到底悟到了什么?他后来怎么样了?故事没有说,我也不知道。

有趣的是,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了几个朋友,得到了完全不同的解释。

一个朋友说:这个故事的意思是:大师告诉男人:其实他的妻女和情人没有什么区别,都一样重要,关键是他自己想选什么。

另一个朋友说:这个故事没什么实际意义,因为在现实中,蜡烛是有大有小亮度本来就不一样的,比如那个男人的心中,情人是一定比妻子亮,因为她更新鲜。而女儿是血肉,不能跟妻子情人比较。所以,这个故事没意思。

我却觉得这个故事很有意思。我是这么解读的:

所谓爱,是你将之捧在手中时的那点心意。你把蜡烛捧在手中,蜡烛就最亮了。并不是那蜡烛特别好,只是在乎你的选择。

小三转正之后,未必就比发妻美丽啊。因为,蜡烛本身,其实并无所谓哪一支最亮,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将之捧在你的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