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妈炸弹效应

(2011-01-14 09:38:45) 下一个

推妈炸弹效应

Jan 14 , 2011

前一天有个名叫 AMY CHUA 的女人写了篇“为什么中国妈妈优越? Why Chinese Mother is superior? ”,文中把“中国妈妈”广泛定义成中国,日本,印度,犹太等用近乎悬梁刺骨的严酷手段逼迫孩子读书,弹琴的对孩子要求极高的母亲。具体来说有:

绝对不允许孩子做的事:去朋友家睡觉,玩耍,看电视或者玩电脑游戏,得到 A 以下的成绩,在班上不得到功课第一名(体育和戏剧除外),玩钢琴或小提琴以外的乐器,不玩钢琴或小提琴。。。

尤金(我的俄罗斯朋友,比我小 10 多岁)把那篇文章的 LINK 并加上“恐怖 scary ”的评语发给我时,我正在读,并且正想发过去给她看。这几天铺天盖地都是她,很多朋友都跟我提了,我觉得这个女人简直把中国妈妈歪曲成妖魔了,便对尤金说:

“这个疯狂的中国妈妈就像扔了个炸弹,把世界炸开了窝。其实,她父母是菲律宾华人。菲律宾跟中国是很不同的。至少我认识的中国妈妈不是那样。大多数人是严格但是不会到极端的程度”。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那么说,大约是想为大多数中国妈妈挽回些形象吧。

“我肯定到处都有这样的人,只不过周围鼓励这种做法的文化氛围不同。”尤金回复道。

“我自己不是一个中国妈妈。”我说:“我大儿子在考了钢琴八级之后,跟我说不想继续去跟老师学钢琴了,因为他那时对电吉他更感兴趣,我说 OKAY 。这是两年前的事了。这期间他有一搭没一搭的练,我也不管。前几天他自己告诉我,他联络了一个钢琴老师,想继续再学琴。因为他的班上有两个人跟那个老师学,都弹得比他好。我说: OKAY ,现在你可以用你自己的钱付学费了(他从 14 岁开始就去公共图书馆打工,每周 8~10 小时,每小时 9 块多。),如果你不好好练,浪费的是你自己的时间,你自己掂量吧。”

尤金哈哈大笑,说这样好,又问他有没有去学琴。

“他下个星期开始去。我觉得,即使你强迫孩子学琴,而他并不真的喜欢,就没有什么意义。”我说。但是同时心里也记得,田玉练琴有时发脾气用力捶琴,恨自己弹得不好的样子,他也确实没能弹出什么好曲子。也许,也许小时候逼迫他更用心弹,效果会好些?我其实很疑惑,也自责,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个好母亲。逼迫孩子努力学习达到更高目标,还是放任他们自由发展,永远都是一个双难的选择,因为不努力就很难达到真正好的水平,而不强制孩子很少能自动努力,因此他们也永远无法获得因为成功而有的快乐和自信。但是如果父母强自逼迫孩子,他们的心理又会受到怎么样的伤害 ? 很难估量。

我不会把这些疑惑告诉尤金,因为她还非常年轻,甚至还没有结婚。虽然我一直以来已经跟她倾诉了很多事情,但是我想还是点到即止好了。

尤金又说这样很好。

“其实,怎么可能绝对不允许孩子的功课不是第一名呢?如果班上有超过一个中国学生的话?这根本不合逻辑。”我嘟囔道。尤金哈哈大笑。

但是我的心理还是无形中受到了那个疯妈妈的影响,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太自私,理孩子太少,太放任自流。回到家吃饭时,便忍不住提了那个女人。没想到田玉说他的同学(黄又奇)已经给他看过了,并且说妈妈你太不像中国妈妈了,其实要是想做医生,就要得 A 的,是需要一个像中国妈妈那样的妈妈来 PUSH 的。

海月正在玩电脑游戏,而且一直玩个不停,我便忍不住发了脾气,让她马上停止。我说我不要求你们像那个妈妈的孩子那样门门拿 A ,但是也不能太差,她说她早就完成作业了,不知道剩下的时间干什么才玩电脑的,我质问她为什么不多做点练习,不多读点书?考试很少拿 A ,写作也很差。。。搞得她眼泪汪汪。

躺到床上后我突然很后悔,我那样是在干什么啊, 海月是个多么可爱的孩子,我总是那么粗暴地毁坏她的快乐。我爬起来去看她,她还在不停地抽泣,眼睛都红透了,我靠近她,她便躲开去,我强行抱住她,说:对不起,妈妈不是想骂你,但是真的不喜欢你玩那么多电脑游戏,那个对眼睛不好,老坐着会驼背,也长不高。她说她不知道做什么好,我反问她想做什么,她说不知道。

我很久也睡不好。我的女儿 海月 ,我太忽视她了,学跳舞半途而废(只学过半年,因老师怀孕而终止),画画也是。然后自从4 年级有一次她头上长了虱子,我狠狠地骂她,而且因为害怕被虱子传染不敢靠近她,让她感觉后我们之间就疏远了,再没有亲密得起来。我对不起她。我应该找个时间好好问她,到底喜欢做什么?然后想办法再接近她。。。

至于田玉,他因为自知中文不好,要求我每天给他一篇中文学习。我为什么不自己写给他呢?每天写一页,一直写下去,介绍我所知道的感动过我的人物故事。。。我被自己的想法激动起来。

我当然更希望自己能写出像“小王子”那样的美丽的故事,可是,我知道自己还没有办法写出来。昨天我忍不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尤金,他问:

“你每天都可以写出一篇文章吗?”

“不是每天一篇,是每天写一页”

“即使那样,如果长久下去,也是很大量的工作。”尤金说。我不知道他这么说是不是因为前些时候我告诉她,我刚写完一个故事(脱不下的戒指),写到病了。虽然写东西是我唯一的长项,但是写的时候真的很痛苦,尤其是写到中间的时候,你没法保持写的跟开始时那么好。而且写作是那么自由,没有任何形式,你会怀疑:这是不是最好的?再回头好像又太迟。再看看书店,网络,你会看到无数的文字,你又会怀疑:我为什么要写这个呢?

我那么倾诉的时候,尤金简单地回答说:“那又为什么做别的任何事情呢?”

我简单地回答: OK 。心里却很感动。他也许永远也不知道他的那句话对我的鼓励吧!不做自己喜欢,做别的任何事情又有什么意义吗?多么简单而真确的道理。简单到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坚持下去。

尤金于我的影响就是这样,简单而有力。在她而言,也许完全是随口说的,只凭她内心的常识来应答的,但是我,凭着我自己的需要做出了特别的解读。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多么感谢她能有让我做出对我有良性影响的解读啊。

那么就这么开始吧!每天一页,从庄子的第一篇故事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alet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摧残已经缺乏正常人性和母爱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小孩喜欢交头接耳,班上有个小朋友头上长了,就会很快传开去,很多小孩子都得过,跟个人卫生关系不大。

我是骂她太喜欢嘻嘻哈哈跟别的小孩混在一起,当然,我骂得不对。:)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自从4 年级有一次她头上长了虱子,我狠狠地骂她,???

why is that her fault? it is your responsibility to keep your kids clean. i feel sorry for your daugh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