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关于母亲和感恩的故事(图)

(2010-12-23 14:04:32) 下一个

一个关于母亲和感恩的故事

上星期六晚小儿在城北教堂有表演,天骏有事,我便牺牲了看电视上网的时间去为他助劲。小儿平日的教堂活动我们很少参加,他们有一个姑父是做牧师的,每个周末来接送他们上教堂。大儿子受我影响比较深,是个无神论者,很少去教堂,小女和小儿却很喜欢,在那里认识不少朋友。

教友们业余水平的表演乏善可陈,图个开心喜乐就好。表演结束大家在活动室喝茶吃点心的时候,我看见了mother-in-law锦,她是前天从爱明顿来探访儿女的。只见她罕有地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吃小点心。说罕有是因为以往每次见到她,她总是兴致勃勃谈笑风生,总的来说,她是个生活情趣浓厚而且极富感染力的人,虽然已经是70多岁,脸色依然红粉菲菲,每天自己开车四处走,无论到哪儿都能让气氛活跃起来。

我走近她时,她抬起眼对我说:“我觉得这地方有点冷,人这么多还这么冷,奇怪。” 其实活动室一点也不冷,整个活动室都是人,人声鼎沸的,差不多可以说是热气腾腾的。我担忧地说:“不冷啊!妈,您是不是病了?我去给您倒杯热茶。”

倒茶回来我在她身边坐下。她突然说:“娟,今天真的要感谢神呀!是神保佑我又度过一劫。”

我吓了一跳,忙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因为上次她这么说时是去年春天,本来我们已经订好了机票一起回国,结果她开车出了事只好取消了行程留下来检查身体还有处理车子保险等手尾。还好那次虽然她的车子被撞得车头稀烂,人却没事,事后她就那么跟我感叹过。

果然又是开车出的祸。这次她开的是小叔的 SUV 去 COSCO ,回来的路上转弯下坡时被黑冰滑到路旁,车子倾斜了,她的小腿撞到车门凸起的部位,肿起了碗大的肿块。她拉起裤脚让我看,肿块的表皮已经发紫了。

我忙蹲下去用手轻轻抚摸,问她还疼不疼。她说:回到家用热盐水敷过,已经好多了,刚开始时看起来很吓人。我抬眼看看她,在极近的距离下发现她的皮肤是浑黄的颜色,眼神还是柔和慈祥但是没有什么精神。我觉得锦好像老了很多,心里难过起来,便说:

“妈,您真的不该再自己开车了!有什么事让我们去好了!您年纪大了,开车太危险,尤其是冬天,不是开玩笑的,以后千万别开车了!”

“上次车祸之后我就少开多了,今天中午 Danny( 我们小叔 ) 不在,我想起他喜欢吃烤排骨,就想去去 COSCO ,路很近的嘛,没想到天太冷路很滑。还好,上帝保佑,没出大事。” 一杯热茶下去,锦看起来好多了,乐呵呵地说。

“还有,腿受伤了为什么还来教堂?您不会还是自己开车来的吧?” 我忙问

“是 Ben( 孩子们的牧师姑父 ) 接我来的。孩子们有表演,当然要来看啊!世昌在台上多得意!孩子们多来教堂没错,你应该劝田玉海月多来些。田玉最喜欢听你的话了。” 她说,用的是平和的没有一点责备的语气。

“海月有来,但是田玉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 我弱弱地辩护道。其实我知道田玉不喜欢教堂是因为我这个无神论母亲的影响。

“田玉太内向不够自信,你要告诉他,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总看到自己的不足就容易失去信心,所以需要依靠上帝。人到了绝路,就是神迹的开始。娟,你自己也要记住这句话。”

我答应着,心里想起很多关于妈妈的往事。

妈妈的厨艺很好,特别擅长褒汤,对用中药材做汤料也有特别讲究。特别令我惊奇的是,所有衣物经过她的手之后,都会被收拾得特别整齐,她喜欢趁着干衣机出来的衣服还是热烘烘的时候就仔细地叠好,总是叠得方方正正齐齐整整的。因为爱干净,爱美,她特别不能忍受家里乱七八糟的。

妈妈是个活力四射的人,喜欢旅游,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很多次我回到家,会碰到她一早已经来了,并且把家具重新调整过,地板已经擦好,厨房里炖着汤,孩子们的房间都整理好了,如果拉开抽屉,会发现每一件小衣服都叠得整整齐齐的。如果是在夏天,她多半是戴了时髦的草帽和厚厚的手套,正在花园里清理杂草。如果她有时间上街,一定会先检查作为汤料的药材还有冰箱的东西有没有短缺的,然后给满满补上,顺便还买一株漂亮的花回来放在厨房里。临走的时候,会给每个孩子都塞几十块钱给他们零用。能有这样可爱的 mother-in-law ,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有福气。

妈妈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她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人到这个世界上的时间是很短的,不要浪费时间在忧虑和物质上。一草一木也不会干枯,神又怎么会让我们缺衣少食呢?尤其我们生活在北美这个地方,差不多可以算得上是人间天堂了,所以我们要记得感恩就好了。”

从教堂回到家之后,我把妈妈送给我的一块上面刻有圣经缄言的木刻找了出来,看了很久:

“在顺利的时候要感恩,在困难的时候要安静。”

我衷心祝愿我亲爱的母亲、家人还有朋友们圣诞快乐,新年健康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家婆很象啊。。。叶子好福气!祝新年快乐!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为姐姐高兴,为老人祝福,再祝姐姐阖家圣诞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顶温馨美满的一家。圣诞快乐!
叹往事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漂亮!老奶奶像TVB的明星。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川美美好!圣诞新年快乐!!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个好婆婆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写出一个基督徒的真实生活. 愿更多的人知道神的爱, 过着感恩的生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ra2的评论:

同感。

谢谢.川晔好文;也期待着.川晔拥抱基督之信的那一天。
祝你圣诞节快乐!
Dora2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婆母。感谢主, 神的恩典。

写得非常好。谢谢分享。

婆母看上去只有六十多岁。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hanks for sharing~

Happy holiday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