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荒诞集之五 --- 欲望的层次(中)

(2010-12-18 08:21:55) 下一个
荒诞集之五---欲望的层次(中)

“当你辩不过别人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因为别人说的是事实。真相就是这么简单。”小妖精宽容地笑道。

“你提到了事实和真相这些字眼,其实你也知道,所谓的事实和真相很多时候都是一己之见,跟瞎子摸大象差不多。比如你前面也承认了,那对洋人夫妇离婚的真相我们永远不可能真正知道。我们所有的推论只能以他们口中宣告的然后经过别人转述出来的‘事实’为基础,难道不是吗?”我不买他的账,继续辩论。

“问题就在这里:从他们口中宣告的然后经过别人转述出来的东西就是‘事实’吗?如果一件事情看起来好得不像是真的,那是因为它本来就不可能是真的。你用平常心就可以去否认的,为什么还要以之为依据来做什么推论呢?你刚刚转告了一个神奇的故事:一个在外人看来是很幸福的家庭,男人样样都好就是 性格有点专制,女人样样都好就是某天看到自己的儿子也有步父亲后尘的苗头所以为了孩子就决定不再忍受丈夫的专制了。离婚后生活也不会受任何影响,儿子没有异议还拍手称好,前夫对她也非常慷慨,供给她一切所需使她能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准,只不过她为了证明自己又出去打工了。你不觉得你刚才说的是一个童话故事吗?”小妖精嘲讽地笑。

“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那两个人好像是挺超凡脱俗的。男人的钱也多,离婚后立即在同一条街再买个房子,还能让老婆孩子维持原先的生活水准,搞离婚就跟出去吃顿饭那么简单,然后奇怪的是女人说是没有必要但是也还是辛辛苦苦出去打工。我们到底在瞎扯什么啊,这跟现实中大多数人的情况明明是南辕北辙的么。现实中的人一般不是非不得以是不会轻易离婚的。”我也忍不住笑了。

“所以这个故事的唯一真相就是:那对夫妇离婚的原因绝对不像我们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而且女人又出去打工也绝对不是没有必要只不过为了证明自己什么的。你想想看,人是多么复杂的动物啊,有谁会将真正的欲望或者羞耻感宣之于口的?如果不想得到别人的同情或者援助也很少将自己的困境说出来。要打破一个现有的平衡状态,必须要有另一个非常强烈的欲望或者希望作为动力才能做得到。否则就是因为,目前的平衡状态已经濒临破裂再难维护,而两个人因为无力维护而彼此抱怨伤害至深,只好放手。比如金融危机,失业或者第三者介入就是这种情况。我敢打赌这对洋人就是后者,虽然我不知道怎么证实也不知道跟谁赌去。”小妖精说。

“谁管他们为什么离婚!我发现我们已经绕晕了,早就偏离主题了。还是回到欲望的层次上。说到人的各种欲望,我承认每个人的欲望都很复杂,每个阶段的欲望也不一样。其实说到底,欲望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各种层次的欲望用马洛斯的人类五种需求来解释基本上可以圆满解答了。

最基本的欲望来源于基本的生理需求,就是生命的本能:吃饱穿暖能保证生存需要。然后是自动避免危险的本能,由此产生安全感的需要。能安全地活着之后,还希望有归属感,就是得到爱和友情等,然后就希望被人尊重,所有这些都获得之后,人还希望可以自我实现,发挥自身最大的潜力。按照这个生命需求理论,人类的需求是有层次的,也就是说有高低之分,生理需求是最低层次的,然后是安全需求,归属感和爱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最高一级是能自我实现。所以,因此而生的欲望也应该是有层次的,有高低级之分才对啊!”更多的思绪和疑问从我心中涌了出来。

“所以说人是社会的动物啊。”小妖精说:“生理和安全需求是动物的本能,归属感,爱和被爱的需要,对友情,被尊重还有自我实现的欲望是由于人类的社会性衍生出来的。”

“至于说到欲望层次的高低级之分,可以说从人类的社会性衍生出来的欲望是更为人性的。但是属于动物的生命需求的本能则是社会性欲望的基础。就如同一座华丽的大厦离不开坚固的基础一样。作为生理和安全的动物需求得到了满足之后,人就会转向追求属于社会性的各种欲望:爱情,友谊,人格,尊重,成功的荣誉等。动物层次的欲望越是满足,就越没有后顾之忧,向往满足社会性的欲望便越强烈。如果反过来,如果连动物层次的需求也没有满足,人的生命本能就会被强烈地激发出来,为了活下去可以不择手段。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人在动物层次的生命本能则几乎有着至高无上的意义!属于社会性的各种欲望则只是属于道德的范畴而已。一个人如果为了满足自己的社会性欲望而侵犯了别人的动物层次的需求,必须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比如一个人绝不能为了爱,名誉,尊严或者个人的成功而伤害他人的生命。如果有人用掠夺别人赖以生存的资源来谋求个人的成功,则是最卑劣的行为,因为生命是高于一切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类要满足生理和安全的需求的欲望是最基本的,最不应受到侵犯的权力。

这就是为什么当很多有了孩子的父母虽然婚姻不幸福也不轻易离婚的原因,因为他们会顾虑到:为了自己的自由,人格或者被尊重的欲望而离婚,会不会影响到孩子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或者安全感的问题,尤其是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家庭破裂带来安全感的丧失也许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极大的阴影。

在我看来,具有伟大的人格的人可以从几种情况下发现:一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也就是在动物层次的欲望也没有得到完全满足的时候,能克服恐惧和困难去追求更为人性的欲望:爱,尊严和成功等。这类的人物总是具有励志的榜样力量。另一种伟大的人则是,能够为了满足他人基本的生命需求而放弃或者降低自己的各种欲望。以前的共产主义者为了人类的共同幸福而奋斗的人便具有这种精神。雷锋精神也是一类。

所有的文艺作品都不过是各种欲望的冲突的描述者。作者的倾向性越隐蔽,人物欲望的根源描绘得越深刻,作品便越成功。”


to be continued...

上一集   下一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nwin1 回复 悄悄话 挺你!对那些无聊,甚至心怀恶意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totally ignore,千万不要因其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心情。

祝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