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位置(31)

(2010-10-16 09:52:51) 下一个

良久,酒也喝得差不多了,两人都已略有醉意。佑根两眼直直地瞪着干枯了的鱼缸,鱼缸内的沙石枯草布了一层蓝莹莹的暗光,是恐怖电影里最喜欢用的色彩,看起来有种血腥、凄凉和不祥的味道。便说:

“ 这鱼缸,你要么就再放鱼进去养,要么扔了,这么光秃秃放在厨房里天天看,不恶心吗? ”

“ 我哪有老哥你勤快。本来是想养条金鱼来旺一下风水,可是那金鱼没养多久就死了,死的时候股市也是一片血海,我都血淋淋的了,哪还有心去收拾鱼缸。那金鱼就跟来报丧似的。 ”

“ 还搞个不是网破就是鱼死的试验,想想你真够残忍的了。 ”

“ 这个世界很多时候就是不是网破就是鱼死的,不是我残忍,是世界太残酷。 ” 周云一边倒上了滚烫的绿茶,一边笑道。

佑根喝了一口茶,热热的茶水把翻腾的胃烫得慰贴舒服多了,才说:

“ 我刚才想着那条鱼可怜,其实我自己也跟它差不多了。我估计我连现在这不死不活的日子都过不长了。 ”

“ 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事吗? ” 茶水让周云也清醒多了,他关切地问道。

“ 我的头快走了,听说要换个老印来。你想想,老印能担待我吗? ” 佑根悲观地说。

“ 这还真不怎么乐观。我想起来了,前一阵子听说,美国有个实习医生拿枪把一老印干掉了,原因就是那老印在他实习快结束时使坏,害他毕不了业,他老婆还生了癌,又有两个小孩,辛苦那么多年白费劲了,那哥们压力太大崩溃了,一拍两散。估计他在老印手下干到都得抑郁症了。 ” 周云信口开河起来。

“ 你别吓我,我已经够倒霉的了,我可不想落到要杀人的地步。 ” 佑根笑道。

“ 当然,那只是个特例。不过老印跟咱老中的确不那么好相处。依我看是民族性的问题,可能是因为两个民族太相似了,一眼就能看穿对方的弱点诡计,大家又都半斤八两,谁都不服谁,都看不起谁。没错,就是那样! ” 周云说得好像发现了一个颠覆不破的真理似的。

“ 你真行,居然提高到民族性的高度了。这个我管不着,我只是担心我的出路,现在怎么办才好? ”

“ 当然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了!反正你那博士后根本就是块鸡肋,还是别人啃剩的,你还啃不够啊!现在你还有选择吗?积极找工作呗! ”

“ 我本来也是一直在骑驴找马,我还没那么苯,可是我找不着呀。现在驴也要没了,马也没有,难不成我要困死沙场。 ” 佑根苦笑道。

“ 你肯定是方法出了问题,工作有的是,别人都是东家不打打西家的,怎么可能你一份也捞不着?找工作不外几点:一是广撒网、多捕鱼,管它什么地域工种经验合不合适,寄出履历再说。说不定哪天瞎猫碰老鼠就给你碰上一个机会了。再一个就是集中火力,重点突破。看到特别合适的机会就下大力气抓住,履历、推荐信什么的都尽量对症下药,投其所好。对了,你老板快走了,他那么亏待过你,走之前你得记住跟他要封很好的推荐信才是。 ”

“ 谢谢提醒,我还真的差点儿忘了跟老板拿推荐信的事。我觉得主要是吃亏在见工经验不足上。其实我下周二就有个见工机会,跟我专业挺对口的,不过我没有什么信心,所以想跟你讨教讨教。 ” 佑根感激地说。

“ 下周二有见工机会啊!那你怎么不早说。害我白费那么多口舌白操心半天。能去见工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你明天去理个发,剃个须,买件好衬衣和好皮鞋。让你老婆参谋参谋把自个儿收拾好点再见人,再接下来呢,就是说话技巧了,首先是要自信,咱还是博士呢,你挑我我也要挑你,有这个底气垫着就对了。然后还得扬长避短,咱英文说得不够好,但是咱专业过硬啊。英文说不够好咱慢慢说,最关键是先听清楚别人的问题然后回答得一语中的。。。 ”

周云苦口婆心地倾其所知,最后还主动扮演了一下面试官,让佑根先实习了一番,指出几处要留意的地方,最后开玩笑说:

“ 我说,你不是有老婆的人吗?这些事应该是你老婆跟你一块儿干的。我这都越俎代庖了,你要你老婆干嘛呀? ”

“ 我以前不是跟你说过:老婆是娶来疼的嘛! ” 佑根也笑了: “ 真谢谢你周云,我将来找到了工作一定要好好感谢你。 ”

“ 这算不上什么。我在想啊,将来我如果娶老婆,也得娶个好赌的,她不炒股我也哄了她上贼船才好。 ” 周云笑说。

“ 什么话?你自己中毒还不够?还要拉上老婆一起受罪?你认为女人炒股更厉害,能帮你赢回来吗?我倒是认为你该找个嫉股如仇的女人才好,能好好监督你。 ” 佑根诧异地说。

“ 就是因为我已经中毒了,也找个毒物在一起才好。你想,老有个人在耳边唠叨多烦啊!她自己也炒股了,就不会再吵我了。就像张爱玲有篇小说写的,有个当妈的自己吸毒了,为了耳根清静,也为了好管自己的孩子,就引诱她的孩子也吸毒了。你可以说她狠她自私,我倒是挺能理解的。 ” 周云满不在乎地说。

“ 那个当妈的是够狠,还算是娘吗?周云我想不到你的心这么狠,这样的也认同。 ” 佑根吃惊地说。

“ 不是我心狠,是你太天真。你自己想想,如果当初你不是那么认真教你老婆做软件,让她比你还先找到工作,她现在还敢看不起你骂你窝囊吗?你让她先去餐馆打几年工试试看?所以男人就得牵着女人的鼻子走,不能反过来的。 ” 周云认真地说。

“ 话也不能这么说,我老婆能找到好工作是她的本事,我也没帮上多少。 ” 佑根笑笑。何洁的冷言冷语冷面冷笑在他心中一闪而过。他本想说: “ 总不能我自己倒霉还希望老婆更倒霉吧 ” 却说不出口了。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