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余烬 --- 寒冷黑夜里的一点光和热 (1)

(2010-09-20 10:54:53) 下一个

余烬 --- 寒冷黑夜里的一点光和热 (1)

漫漫的寒冷黑夜中,壁炉里的余烬仅存的一点光和热,也许只会让人觉得更寒冷,却又可能是让人撑过漫长寒夜的一点安慰。

被自己最亲密的人背叛过的人,他的怒火在熊熊燃烧过之后,复仇的欲望会化成余烬,变成其风烛残年中仅存的一点热力,使他能够继续活下去,一直等到复仇对象的出现。

桑多。马芮的“余烬” 写的是一个背叛和复仇的故事。故事的人物和结结构都非常简单。一个贵族青年被他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爱的妻子背叛了,朋友企图在狩猎时谋杀他,但最终却下不了手,事后不告而别。青年在他走了之后,慢慢地回想各种细节而悟出了真相,他默默地离开了妻子,在离家不远的狩猎小屋中独居,等待妻子来告白。妻子却保持沉默,后来选择生病死去。他在行尸走入肉般的生活中等了 41 年,直等到那个背叛他的朋友回来,在这个寒冷的黑夜中,伴随着壁炉的熊熊烈火逐渐烧成余烬,他对友情,爱情,勇气乃至生命的意义进行了深刻的质疑和威严的控诉。

这样一本写着简单和老套得不能再简单和老套的故事的书,却让我爱不释卷,并且只要一捧起来读便很快会陶醉进去。因为太喜欢这本书,我曾狂热地去搜寻作者的其他著作,就像明星的粉丝去追捧偶像的珍藏一样,这样的热情于我的确是十分罕有的。可惜我没有能够找到马芮的其他作品,他的另一部有名的“伪装成独白的爱情” 我也只能读到很粗略的简介。于是“余烬” 便成为其“绝唱” ,每次读它的时候,那浓浓的诗意,沉郁的气息和越来越澎湃不可遏的激情都会迅速地袭上心头,冲去心中残存的浮躁,只余下浓郁的诗情和深沉的思考如挽歌般久久地在心中回响。

在深入地书写我的感想之前,让我先附上译者的感慨吧:

“曾经有人说,匈牙利人是最高等的外星种族。太古之初,他们静悄悄而且神秘地参透进地球,成功地将自己掩饰在一个古怪的地方。唯有匈牙利最卓越的作家,才可能会在字里行间泄露他们真实的身份。从马芮的作品中,这项推论似乎得到了印证。”

高等外星种族的思想,我也许无法完全参透,这里只记下被激发的一星半点的思想花花,与各位共享。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介绍,一定找来这本书看看。

祝姐姐阖家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