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之花(7)

(2008-11-27 13:22:29) 下一个

风之花(7)
上网的动机千奇百怪,蒙坑拐骗色情陷阱的固然也很多,一般人也就在某些固定论坛里结交同好,开发自我,搜寻信息等,当然还有玩游戏找乐子。张雨喜欢软件编程、修理汽车、摆弄古董相机和探讨黑白摄影艺术,所以他经常在程序开发论坛、汽车技术和摄影艺术论坛高谈阔论。文秀那时因为急需几个Linux的指令,上程序开发论坛求教,等到张雨的及时指导,后来又屡次得到他举重若轻的点拨,对他的能力十分钦佩,张雨性格诙谐,乐于助人,算得上良师益友。两人交换了MSN,成了网友。不久他们发现两个人居然是住在同一个城市,而且离得很近。于是彼此交换了真实的家庭信息,又发现他们的儿子只相差两岁:田玉八岁,张奇六岁。张奇还有个妹妹张异,四岁。两人又惊又喜,立即交换电话、约下一起BBQ的时间。见面的时候两个人都感到小小的意外。张雨高大清瘦,说话斯文有礼,那一副忠厚老实的样子,完全没有网上的谈笑风生幽默诙谐。张雨眼中的文秀名符其实地文静秀丽,一点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精干老练。因为田玉年龄大些,张雨估摸着文秀年纪应该也比他大几岁,但是从外表看她很年轻。

那天一共有五家中国人,其他三家都是张雨的妻子孙洁的朋友。孙洁看起来年龄比张雨要大些,她长得比较丰满,样貌普通但皮肤吹弹欲破,性格热情活泼很有亲和力,文秀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文秀自己性格比较敏感内向,所以本能地喜欢随和开朗广有人缘的人。孙洁是全职主妇,除了自己的两个孩子之外,还收有四个after school的小孩。她说那几个孩子是从小跟她的,后来上学了,他们的父母还是送来。她教他们中文和算术,每个星期还按照不同的主题来读书、讲故事、做美工、画画和玩游戏。她还打算写一本育儿的书。

田玉和张奇玩得很好,两个孩子年龄相仿,一下子就成了朋友,形影相吊跑进跑出。奇、异后来又当众表演朗诵唐诗和唱歌,两个孩子口齿伶俐落落大方,赢得众人一阵的喝彩。孙洁和奇、异成了众人的中心,大家将他们围起来七嘴八舌地恭维着,孙洁热情洋溢地向大家传授育儿经,张雨变成了背景,只是不停地给大家添茶送水,文秀抱住田玉静静地微笑着,张雨隔一会儿就蹲下来跟田玉说句话,估计是怕冷落了他。那个情景在文秀的脑海中形成了固定的印象,后来每次想到孙洁,脑子里就会首先浮现出那个情形,并且每次向张雨问候孙洁之后,都在口中或者心里赞一声孙洁真是个好母亲。张雨也从不违言自己能娶到孙洁很有福气。

后来文秀和天俊双双失业,搬到小区的老房子去。他们没有了联系,现在重逢已经时隔四年。

张雨和孙洁看起来都老了很多,使文秀有触目惊心之感。张雨的眼袋吊了下来,神色黯然。孙洁看起来更胖了,皮肤看起来却没有光彩,更没有了从前活跃精神。时光催人老,也不该是这个催法啊?他们两人发生了什么事吗?文秀先是在心里惊叹一声,继而担心她在他们眼里会不会也老得这么历害?大家口中忙不迭地寒喧着,感叹双方的孩子都长大了很多,又询问彼此的近况,得知张雨一家还住在原先的大房子里,工作也一直很好,孙洁已不再帮人看小孩,而是转而做教育基金经纪了。奇、异都入读了天才学校,听起来岁月静好万事顺意,只是他们夫妻俩脸上的木然神情让文秀费解。

张雨问了文秀的MSN号码,然后他们说再见。

星期一一早文秀打开电脑,就看见张雨已经在线上。他先关心了一下文秀的工作近况,叫她任何时候只要遇到与软件有关的问题尽管问他,接着就问道:

“你现在还玩杀人游戏吗?”

“没有,我很久没玩了。你呢?”

“我也很久没玩了。我已经很久不去摄影艺术论坛了。”

“一年多前我有一次上去,看到有人说你突然离开了,问我为什么,还要我转告说他们很想念你,希望你回去。可是我那时忘记转告你了,对不起。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什么。是发生了一些事,说来话长。你还记得冰花吗?”

“当然记得,摄影论坛最年轻的美女模特啊。她现在怎么了?”

“。。。等我有空再慢慢跟你讲。”

文秀心里嘀咕着,不会吧,那时她信口开河编造的东西不会真的变成现实吧?难道那就是他们夫妻发生巨变的原因?

那时摄影艺术论坛有人组织杀人游戏,张雨找到文秀一起玩。杀人游戏其实是一个心理游戏,规则繁复各异,基本的共同点是分有好人组和坏人组,坏人先杀人,好人通过逻辑和心理分析把坏人找出来。通常游戏人物都取自历史或者电影、名著的中的人物,任参加游戏的人尽情演绎。喜欢杀人的人,一般都在体验着猎人般的杀戳乐趣。据说喜欢打猎的人相信,杀戳的冲动跟人类一样古老,是所有激情中最强烈的一种。这种冲动既不善良也不邪恶,它是所有生物的一部分。文秀有一段时间迷上了这个游戏,不是喜欢杀人,而是喜欢捕捉杀人的人。她喜欢这个游戏本身挑战人性中对死亡的恐惧感,身处危机重重的世界时对安全感的需求,自身对周围世界的信任程度,还有自身性格的弱点等,因为她喜欢一切与人类心理有关的东西。张雨却不同。因为他的头脑中极其务实和极具逻辑性的原因,他只善长于用逻辑关系和利害关系分析人的关系,而无法体验心理分析的乐趣。而参加游戏的活生生的人,并不依靠纯然的逻辑关系行事,所以通过逻辑无法完全找到真相。一来二去之后,他就只是在游戏中随意发挥其幽默的天性,谈笑风生,不再关心游戏的输赢。他的幽默诙谐很受欢迎,使游戏增加了特殊的乐趣。文秀却逐渐迷上了做法官文秘,从旁冷静地观察各种不同身份的人如何随机应变险境求生。并发挥特长为游戏编写故事。

她曾以张雨饰演的三少爷为第一人称编写了下面的故事,在故事中张雨(他在摄影论坛的ID叫黑镜头)跟冰花是生死相与的恋人:

我其实不知道这三少爷是谁,我从不读小说。我刚一露面,法官就说:你做三少爷吧!道具都给你备好了!我无所谓,爱谁谁吧!这三少爷据说是古龙笔下的浪荡公子。我为了演这个还特色特意去google了一下,无奈读小说真的不是我的那杯茶,我读了半天退了出来,三少爷跟阿飞就在我脑子里搅成一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我搞不懂为什么平时我一张口说话,大家就喜欢笑,说我幽默搞笑,其实我还真是随心所欲说的。比如这次我随口说了声:

“早!”

那个号称一拳能打死老虎的武松就逮住了我:“你化装了半天现在才出来,就说一个字?”

我做出哭丧的脸说:“唉, 我家没钱送我念私塾.”

那小子又给我一杠子:“那你还充什么少爷?”

少爷啊!武二爷不认识字吗?”

众人笑。其时草法官发了身份,武松还想跟我斗嘴,我实在没心思理他。就叫他别缠我,说三少爷我只对美女有兴趣。

可是武松又来撩我:“你小子做了杀手?”

“对!Mr.Smith!”

“你不是没念过私塾吗?”

“public school!”

“你老爹肯定是贪官,用赃款送你念洋校。”

“虚竹在那边卖笋呢,你怎么不去买一根?你跟你嫂子今晚不需要?”

众人又大笑。虚竹和尚正挑着一担据说是能滋阴壮阳的竹笋四处叫卖。潘金莲左一声哥哥右一声叔叔地浪叫;老顽童缠住梳起小辨扮女孩儿的小鱼儿到处乱跑玩捉迷藏;段公子对牢木婉清卖弄风雅;阿飞在喝闷酒,我倒是看他合眼缘,挺想跟他坐一块儿喝喝酒的,可惜现在没心情。

我一心想着一个人,她到底有没有来?

我看那几个女的,个个都有些像她,又个个都不全像。木姑娘?冰美人,倒是最像她,但是她不该那么蛮横的,就算她想演,也演不出来,最多是变得古怪刁钻些?苏樱?说话太一板一眼,像个教师,她可是伶牙俐齿的;风四娘美是美,太老;潘金莲出口成章,却太风骚,难道她反串了?做了小鱼儿?段公子?

我真的认不出来,我本来是奔着她来的,要是她不来,就没意思了。。。

我跟她,都是版杀惹的祸。

不对,应该说是照片先惹的祸。

三少爷我很 cheap,平时只爱鼓捣古董相机,还都是用几块钱在 garage sell 啊, 或者ebay上买回来的破烂相机。然后自己想办法修好。我在地下室修了一个暗房,里面摆满我十多年来收集的各种相机。都是只能照黑白照的。我也只喜欢黑白相片,平时除了上班基本上就是喜欢四处去照相,回来在暗房修相机和晒相片。

去年我回了一趟国,整天除了吃就是背着四、五部相机四处逛,照了几十卷胶卷回来。晒出来后看得入眼的不到30张。有一张让我看了又看,忍不住放大了10倍挂到墙上。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在哪里照的了。照片里是繁华的大街,街道上全部都是步行的人,两旁的高楼给人会倒下来压死人的感觉。照片正中有一个五官很精致的年轻姑娘,很高很瘦,穿吊带小上衣加牛仔裤。随意,冷傲,在蚂蚁一样的人群中跳脱出来,好像天生就是人群的中心。

网络很大,我跟她的世界很小。

我后来才知道她其实就是我经常在里面混的一个论坛里最年轻的女孩,她的名字叫冰花。那时她迷上了版杀,差不多场场不拉。有一次他们拉不够人,来找我,我就糊里糊涂地跟着一起玩了一场。

这次做小蜜的还有一个被大家叫做“诗人”的女的最迷版杀。我跟她们老是格格不入。我对她们没有什么意见,实在是我对什么诗啊文的不感兴趣,而且听说据统计爱舞文弄墨的女的长得都特丑,估计现实生活缺乏美和诗意,只好去文字里找补偿。我喜欢照相,当然只喜欢上镜的女人。我承认我这人比较好色。

还好我发现冰花跟那小蜜和诗人不一样。她本人就是一首诗,不用绞尽脑汁写诗。

那次我们玩的是用论坛的ID来充当角色,那次诗人充当小蜜,鬼使神差地,她写的题头竟然把我跟她扯在了一起:

甲板的另一头,年轻娇美的冰花在高大英俊的长发帅哥黑镜头面前快乐地竖起脚尖,象跳芭蕾舞一样转了几圈,金黄色的短裙璇起金色的波浪,跟晚霞相映成趣.
黑镜头看得心旷神怡,赶忙将一个古董相机从一个鼓囊囊的装满不同相机各种照相器材的背包里拿出来,退开几步把相机对准了冰花,说:
"别动别动!对,就是这个展翅飞翔的姿势,就像铁坦尼号的露丝那样!"
冰花脸喷红霞,长发飞舞着,象个从天上飞来刚刚歇脚的小精灵.
黑镜头频频转换角度按着快门.一边赞叹:"太美了!夕阳如血,美人如玉!"
冰花哈哈大笑:"你什么时候也学得文绉绉的了?"
黑镜头也大笑 :"我被海水弄"湿"了,是不是更潇洒?"
"嘻嘻!你这么"湿",对了,你这个相机可是够破的啊,CHEAP 的男人我讨厌 !"
"不要小看这破烂相机啊!虽然只是我1$ 从garage sale 买的,可是全福的相机啊 ,
现在什么8mp,10mp 的相机成象效果放大以后,可比它差的太远啦 !
你今天的光辉形像被它照出来,一定是艺术杰作,印成 20x30尺的巨幅照片,
参加国际摄影展不说,我觉得都可以挂在北京城门楼上啊!"
" 去你的,你就会乱贫,那北京城门楼上的那是毛主席."
" 可你就是我心中的红太阳啊 "

。。。

后来我还真的梦见过这个情景。像中了邪一样,我觉得我真的跟她一起上了游船,一起环游世界。然后真的有了上面的对话。为了冰花,我写下了平生第一首诗:

如果问我
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是什么
那就是冰花
虽然也是水
看起来却是水晶
记得
那时一个冬天的早晨
我第一次看到你
在玻璃前为你驻足
想轻轻地把你触摸
却不忍心
手指尖的温热
诱导出你心中酝酿了几万年的
相思血泪
所以
我选择了出逃
从昆明湖畔
到冰天雪地的北极
如果能让冰花刚才永驻
我愿流放到漆黑的冰河时代

难道黑镜头和冰花走出杀人游戏之后,真的演绎了一段网恋?若真如此,我岂不是始作俑者,太对不起孙洁了?文秀既好奇又内疚,心里迫切希望张雨再来说他的故事。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