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之花(5)

(2008-11-25 14:37:45) 下一个

风之花(5) 

这一天是星期六,文秀写完日记后还不到早上九点。她打着哈欠伸了个懒腰,才起身去做早餐。这时她记起来,已经很久没好好做早餐了,平时只是烤两片面包,或者用牛奶冲一碗乳酪,或者煎个鸡蛋随便对付的。她打定主意今天做点好吃的,便从冰箱里取出熏肉和香肠,准备做煎熏肉香肠,再加一个煎鸡蛋和一片法式面包给田玉吃。天俊喜欢吃水饺,所以取出冻水饺来放平底锅里做生煎水饺。她自己喜欢喝稀饭,所以用昨晚的剩饭来煮稀饭,还做了一小碟海蜇榨菜丝,另加一碗虾米紫菜汤,这才把父子俩叫醒。 

天俊看到摆好的早餐,眼睛一亮。开玩笑说:“难得哟!可惜今天是阴天,看不到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出来。” 

文秀心中有些愧疚,嘴上说:“就是有太阳从西边出来你也看不到,这时候早升到头顶上了。”然后一边大声叫田玉来吃早餐,一边说:“其实做早餐有什么难的,以后周末我都给你们做好吃的。你等一会儿把一个月的菜谱先列出来好了。” 

“为什么要我列?到时候你做不出来还不是要我来示范?我才不上当。你要是真想好好做饭你自己列好了。”他们平时早午饭不做,周末出去吃饭,或者到烧腊铺买些叉烧烤鸭酱油鸡之类的熟肉,再随便炒个菜来对付,只有周日的晚餐比较用心做来吃。近来通常是天俊先下班,所以多是他做饭的。 

“你能列出来我就会做,做饭这种手板眼见的工夫有什么难的。”  

“难是难不倒你这个聪明女,不过你不要天天跟我数手上的伤疤才好。”天俊笑着说。文秀第一次做饭就被热油在手腕内侧烧出一个大泡,后来又被刀子割出好些伤疤。每次一受伤后她就跟天俊说:你要记住这一条疤痕是这样造成的,不能某一天才来嫌弃说:怎么你的手那么丑! 

这时田玉低着头一声不吭地走进厨房来。文秀一眼就看见他的衣服显得不合身,袖子短了一截,裤子也太短了。她的心里又难过了一下,这段时间失魂落魄的,已经太久没有关心自己的儿子了。 

“田玉,你这身衣服太小了,以后别穿了,吃完早餐上去换一套。” 

“我没有更大的衣服。” 田玉闷闷不乐。“and I don’t care. 

那怎么行。那么我们吃过饭去mall里买衣服去。文秀想说对不起,话到嘴边没说出来。 

“I don’t think you really care. Anyway, whatever. ” 田玉是很不心的子。

“田玉,怎么这么说话! 天俊很不喜欢儿子的态度。 

“田玉,你没事吧?学校里一切都好吗?周末有没有什么计划?有什么地方想去玩吗?” 文秀压下心头的愧疚感,问道。 

“没什么。我什么地方也不想去。” 

“那我们等一会去买衣服。啊对了,上次你说过想请艾米和卡文来家里玩,后来怎么没见他们来过?” 

“艾米搬了新家,卡文找到新朋友了。我早就跟你说过了。” 

“对不起,妈妈忘了。那么现在你有新朋友了吗?你到新学校半年了,交到新朋友没有?” 

“我没有朋友。我也不在乎。别问了!” 

文秀心里被内疚和忧虑搅成一团,堵得难受。她求助似地望一眼天俊,他默默地吃着水饺,无动于衷。 

“天俊,一会儿你也一起去逛Mall吧,我们一家很久没有一起出去了。你的领带和皮鞋也都旧了。” 

“我不用买领带和皮鞋。我现在很少打领带了,你没看见吗?我们公司除了销售的没人结领带。”天俊一心只想着他的木雕,转过头对田玉说:“田玉,你陪妈妈上街买衣服。多买几套,不要管什么名牌不名牌,合身就好。” 

“我从来没在乎过名不名牌!”田玉摆出一副自卫的姿态,提高了声量生气地说。 

“我不是说你在乎!只是提醒一下。你怎么那么敏感?男孩子要放宽心胸,别没事就老往坏处想,老是摆出一副斗鸡的模样!” 

田玉把只吃了三份之二的早餐一推,站起来嘟囔了一句:“我吃饱了。”就转身回他的房间,砰地一声关上门,不顾天俊在背后大声叱责他浪费,命他回来把早餐吃完的话。 

文秀难过得食不下咽,天俊埋怨道:“你一天到晚就挂着上网,也不关心关心孩子。一个做妈妈的,儿子的衣服都不合身了也不知道给他买。他肯定是在学校让人笑话了。”

文秀用右手撑住额头,掌心捂住流出的泪水。口中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你是他爸爸,你怎么也什么都不知道?” 

“你这是怪我吗?田玉一直都是更听你的话,跟你更亲密的,但是你也太不关心他了!”天俊责备道。他因为不希望田玉像他一样喜欢做木工活,所以一直有些故意疏离儿子。田玉在天性上的确更接近母亲:一样的聪明和敏感,就连外表也是一样的秀气,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简直是过分秀气了。但是天俊希望儿子像文秀一样喜欢读书更甚于其他一切。 

文秀说不出话来。她站起身来,想去看田玉。天俊皱着眉头看着她,问:“你最近是不是股票又输了?” 

文秀愣住了,她已经好几个月没碰股票了。半年前的三浪下调她没能躲过,期权帐户已经输得几乎清光,这些日子以来她沉溺于那不可告人的暗恋中,无暇顾及其他。天俊这一问,提醒了她该重新开始关注股市了。 

“我已经很久没玩股票了。” 她疲倦地答道。 

“那就不玩算了,做多输多,我们没有发财的命。你还是多多关心田玉吧。” 

文秀没有回答,慢慢地向儿子的房间走去。心想不玩股票的话,什么时候能还清贷款?生活还有什么希望?她突然觉得心中想堵上了一块石头,呼吸不顺起来。 

有一个曾经在1999~2000年科技股泡沫时期赚过大钱,又在911之后科技股泡沫破裂时变得一无所有的股市弄潮儿说过:期权是穷人的赌博. 2001年初,在公司的期权蒸发股票做得焦头烂额之后,文秀便发誓要好好学习期权交易,想要用最少的本金去赚回她失去的一切。

那个固执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决定的代价是她暗无天日地度过了悲惨的四年。帐户随着股市的惊涛骇浪时涨时跌,而她的心境也随之喜怒无常。忍无可忍而后再忍,跌倒之后再爬起直到精疲力竭。
 

自从六个月前她摔了一大跤之后,她便一直静静地卧在地上,积聚精力和本钱,伺机再起。如果不是因为这一场无妄之恋,现在已经不知道又在股市里打滚了多少来回了。但是如果没有那场落入低谷的灾难,这无妄之恋应该也没有机会滋生了吧!看来一切都不过是时限、机遇。 

只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休整,文秀现在开始怀疑:她还能在股市中重新爬起来吗?她想起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做了一个试验,在一个鱼缸中放了两条鱼。其中一条弱小的,正是另一条大鱼的鱼食。两条鱼之间隔了一片坚硬的玻璃。刚开始的时候,大鱼对小鱼虎视眈眈,大有吃不到小鱼绝不罢休的架势。它不断地尝试着撞击玻璃,一次又一次地,以各种不同的力度,从各种不同的方向不停地撞击着,一次又一次地受伤,又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一直到头破血流血流伤痕累累。最后它放弃了。然后那个人把玻璃拿开,可是,大鱼再也没有去尝试过游到对面去。 

那个人的结论是,有人因为惨痛地失败过,所以就丧失了再尝试的勇气。就这样与成功擦身而过了 

但是文秀知道股市世界比上面这个试验要残酷得多。最明显的两点是:一、你永远也不会知道那块玻璃什么时候会被撤掉、会不会永远不被撤去;二、即使你能游到对面去,你也永远不知道玻璃对面的是你可以吃掉的是小鱼,还是会吃掉你的大鱼。 

所以更根本的问题是:值不值得继续尝试? 

她十分清楚地知道,股市会慢慢磨灭了她的理想和灵性,但是她不甘心就此放弃,白白浪费她多年的经验和付出。 

我一定能重新站起来,一定会成功!她握紧了拳头,又放开来,轻轻推开田玉的房门。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关于婚姻的风格独具一格。坚持写完再说。妹妹加油。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慢慢写,别急。你家里家外的一大堆事,还能写这么好的文已经不简单了。
我也跟你一样,写出来的东西无论是字数还是情节总是跟构思不一样,不过,这可能就是一种潜在的我们所不了解的力量。
会把《关于婚姻》坚持写完,虽然到现在还是有点不习惯这种风格,但因为开始不是刻意,所以,我也就当作应该如此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秋雪,我老是一阵一阵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完。每次写出来的跟原先的构思都有很大偏差。

我也很喜欢你那篇关于婚姻。希望一定坚持下去。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JJ写得细腻动人,人物性格鲜明,简直呼之欲出。非常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