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

(2008-05-04 07:32:51) 下一个

第二十章 我是扫地僧,第三晚被杀

第三个夜晚的丧钟即将响起,美才女小蜜看见众人过了一个水深火热的白天,都已经累得奄奄一息,便在湖边燃起了一团熊熊篝火,给大家讲一个按照前几天的关杀情形而杜撰出来的故事:

“ 阿飞爱女人,更爱美酒。这两样东西,可以取暖,可以解忧 - 虽然,温暖和舒适都是暂时的,血雨腥风从你踏入江湖就成了你的宿命。
 
被 杀,或者杀人。

杀人,有时侯是为了自卫,有时侯,却纯粹是一种发泄,根本不理对手是谁。

飞只管痛饮,目光逐渐迷离起来,眼前飘过那么多女孩子的面孔,又都抓不住,阿飞苦笑,又想哭。 

段誉冷冷看着他,
满是不屑。爱就行动,自怜算什么男人?

旁边,武松依然兴致勃勃的大声说笑着,看金莲有些闷,拿话逗她:"莲妹,小和尚的笋,是不是有奇效?"

金莲啐了他一口,虚竹笑嘻嘻接过话岔,夸起自己的独此一家 - 顶好全镇的人都来尝尝。

过了午时,就是街官公布告示,今日推谁出去问斩的时刻。

苏樱,三少爷,老顽童,小鱼儿,也不时随别人说笑着,却焦急的等着下落,暗想只要刀别落到自己头上。只有扫地僧,不慌不忙的一下一下扫着地擦着窗,节奏就象。。钟数着秒。
 
突然段誉和阿飞吵起来,引的众人纷纷看过去。
 
"昨夜木姑娘是你杀的吧??"

阿飞口齿不清的:"木姑娘是谁。。我不知道。。。我不是杀手。"

段誉不理会:"大伙听了,阿飞有嫌疑!"
 
嘁嘁嚓嚓一片过后,又静下来。阿飞象是感觉到了危险,却仍然痴笑着醉眼 - 酒, 实在是美味。
 
直到被街官手下衙役捆走,阿飞仿佛才有些清醒:"你们一定会后悔!我是捕快!。。"

扰攘了一阵,小镇上又沉寂下来。明天的事,明天再算,先躲过今日再说 - 江湖人的命,是用天来 计算的。

虚竹小和尚没能看见第二天的太阳。

一片悲痛之声中,段誉朗声说到:"我是捕快。今天天罗地网已经布下,请乡亲们静候佳音。"

众人不知信否,只是低声谈来论去,间或对身边人起疑。老和尚终于站在了台阶上,拄着扫帚,侃侃而谈,众人频频点头。却在此时,前天撒手江湖的风四娘重新露面了,又分散了众人的注意。

"时辰到!"段誉一指老顽童:"凶手,伏法吧!"
 
老顽童一展腰间牌令:"真捕快在此,谁敢妄动?"

众人的脑袋象看乒乓一样,随着二人激烈的理论转来转去。。。阿飞是杀?老顽童是杀?段誉是警?

潘金莲收敛了狐媚样子,郑重宣布:"四号捕快飞书在此!"

老和尚捻须想了半日,似乎通了。"就关老顽童吧。"

老顽童恨恨的跺脚:"你们上当了!"

段誉长出一口气:"不辱使命,我今日可以走了!"

谁走,也还是江湖。

老顽童临走, 重重的眼神盯着和尚: “ 看你像那个卧底! ”

卧底?金莲搔搔首,冲和尚飞了一个媚眼。

和尚大笑:“ 我 这个样子。。。? ” 话音未落,人,已经倒在了血泊中。

第三天晚上,扫地僧被杀。

请和尚。。。。。。。 。留下遗言 。 ”

我想低下头,却发现头已经没了--扫地僧老和尚的头已经被杀手砍了下来,正咕噜噜地在地上滚动。

为什么杀我?我没觉得痛苦,却感觉有些疑惑。但是我太累了,不愿意让这最后的疑惑成为压倒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什么大师的名号,见鬼去吧!人都死了,谁还在乎什么身后名!都是这见鬼的名号,害得我累死累活,杀手也跳我,警察也跳我!把我变成了局中人,空有玲珑心窍,难得清明!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如果,阿飞和老玩童真的都是警察,那么,我真的是罪孽深重了啊!他们两个都被我的愚昧断送了。阿飞是被我一句:“阿飞不是警察,段誉不是杀手”逼得走投无路的,老玩童是我在最后时刻下决心关的啊!

他们只能是杀手。

老顽童在最后的时刻,还不忘诬陷我一把,说我是卧底。

可是,既然要杀我,何必先诬陷我?

来不及多想了,我用颤抖的手,写下我的遗书:

最后归纳一次我的思考结果: 如果老顽童是杀,在当时要分肉关段誉的情况下,杀手没有必要再跳。那么如果是杀手假跳,目的只能是帮助同伴段誉,而且4号警察在逻辑上证实了段誉是警察的可能。但是4号警察却表示了 对段誉的怀疑,在当时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实在没有玩这种手段的必要。小潘潘告诉我4号是谁以后,我简单查看了一下前面的发言, 4 号警察对段誉一直有怀疑。所以4号警察不是段誉的杀手同伴,就只能是真警察。

4 号是真的,无论段、老谁是真的,阿飞都是假的,所以段誉就是真的 。

心为根,境为尘,两种犹如镜上痕,痕垢尽净光始现,心境双亡性乃真。非不非,是不是,毫厘差之千里失。得有如何?失又如何?镜本虚幻,痕更何存。早赴净土离贪痴嗔。

阿弥陀佛!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