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5)

(2008-04-23 21:46:17) 下一个

第十五章 我是潘金莲


“ 我走过我们人生的一半旅程,
却又步入一片幽暗的森林,
这是因为我迷失了正确的路径。
啊!这森林是多么荒野,多么险恶,多么举步维艰!
道出这景象又是多么困难!! ”

今晚我又重读了但丁的<<神曲>>的头几章,一如既往地,每一次的重读都会让我获得新的领悟。以前读这部诗作时,总是惊心动魄的,时而会为但丁无以伦比的想象力所折服,时而又为他笔下阴凄悲惨的地狱颤栗惊悚。而这一次,有一些新的东西触动了我的心:先是在“三头猛兽”的那一首诗中,随着宇宙间最美丽的太阳和众星冉冉升起而来的那头矫健的豹子,还有一头饿得发疯的狮子和一头瘦骨嶙峋的母狼,它们挡住了诗人通往明媚高山的道路,把诗人逼回幽暗无路的森林,坠入痛苦的深渊。我突然联想到:那三头猛兽是否代表了希望,饥饿和贪婪呢?诗人是不是要告诉人们,那貌似美丽的希望,还有无法填满的饥饿感和贪婪欲望,其实就是通往世俗幸福的障碍呢?

诗人通往天堂之路的历程也触目惊心。在到达天堂之前,他必须先走进地狱之门,进入永世凄苦之深坑和万劫不复的人群,然后再经过炼狱,让有罪的灵魂得以洗涤。所有这些是不是诗人在向人们揭示一个永恒的真理?诗人的思想是那么沉重,他所描绘的景象是那么凄惨奇异,那就是为什么他的诗歌我一读再读,每读一遍都会生出不同的感动。把最深沉的痛苦用歌唱般的语调描绘得栩栩如生,正是伟大诗人的特殊才能所在。但丁无疑是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 伤害你的心灵的是怯懦;
这怯懦曾不止一次地妨碍了你,
它阻挡着你去采取光荣的行动,
正如马匹看到虚假的现象而受惊。 ”

我就那么沉迷于诗歌的意境和我自己的想象之中,一直到夜深人静,窗外的风啸雪飘声突然变得无比清晰起来的时候。然后我突然惊觉,所有这些感悟,其实是由这个杀人游戏激发出来的。游戏中的双方,难道不是像诗人面对那“三头猛兽”一样,被迫经历炼狱般的苦痛折磨,最后才能进入天堂般的狂欢吗?

我想我的确是很容易就将自己融入我所扮演的角色之中,而且对角色赋予浓厚的热情,并从中获得极大的乐趣。角色转移对我这种富于幻想而又善于模仿的人应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吧。当我进入游戏之后,我的言行举止就本能地变成那个风骚入骨的潘金莲,而不是平时人们所交口称赞的“风流才子”了。那样的伪装也是很好的自卫盔甲。因为在以往的游戏中,我对角色出神入化的扮演已经到了让对手肝胆俱裂的地步。只要被人认出我的真身,就会变成关杀的焦点。假如我不是杀手,杀手必杀我而后快;而即使我是平民,其他平民同伴也会因为惧怕我而一关了之。这就很清楚地证明了,人在面对极大的惊疑恐惧的时候,理性和逻辑就会变成狂风中的羽毛一样,无足轻重。

今夜的安宁,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了。我很清楚,明天就是杀手和警民生死对决的时刻。意识到这一点的人有几个呢?但愿扫地僧大师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明日一战,将决定每个人的心理走向。失势的一方将来要想挽回颓势,将会艰难百倍。

为什么?因为人的眼睛虽然有看清事物的禀赋,却会因盲点而丧失视觉。人的心灵虽然有辨别真伪的本能,却会因颠倒的暗示而走向反向。想像的错觉会使人迟钝,以至于看不清事情的本来面目;丧失信任的世界会让人孤独,为了获得认同而迷失本性,然后所有的悲剧由此而生。

但是我无所畏惧。地狱的历炼越是惨烈,天堂的狂欢将会越热烈。

暴风雨啊!来得更猛烈些吧!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