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中小记

(2008-03-20 15:09:42) 下一个

以前读过明代吕坤的<<呻吟语>>,对文中很多警世忠言不了了之,倒是对作者的序言印象深刻,直到现在还记得序中说到<<呻吟语>>是指人在病中的呻吟之声。作者又云:人若是久卧病床,自然对沉痼顽疾之痛知之甚深,从而久病成良医。又因世人之病大体相同,久病之人发出呻吟语,其意义有三:一是让医者治病救人;二是让得病者积极求医;三是让未得病者谨防得病。

这些日子我小病一场,被迫卧床数日。因为病情不重,并未呻吟,因此对呻吟语的三重要义无从得以体验。但在那些消沉度日的时间里,却也感受到身心沉潜的一些好处,所以想记载下来,在未来的日子中或能以之自勉,或能勉之于人,也是好的。

首先值得一记的是在最初的烦躁头痛过后,我开始寻思得病的原因。然后我便发现,这次的病因相当于“难经”说的“ 有正經自病” 者:忧愁思虑则伤心,形寒饮冷则伤肺, 恚怒氣逆上而不下則傷肝,饮食老倦则伤脾,久坐湿地,强力入水则伤肾,是正经自病也。仔细想来,我至少犯了“ 忧愁思虑伤心,形寒饮冷伤肺, 恚怒氣逆上而不下傷肝,饮食老倦伤脾”这四样了。只在一个月之内,我便狠狠地劳神伤心了两次。先是受了一个情爱饥渴的朋友的疲劳轰炸,使得我忧虑伤神之余,又费心费力地赶在一天之内记载下来,却是令自己气若游丝奄奄一息。未几又投入一场呕心沥血的版杀游戏,结果又是智竭神疲,迷失本性。最终落得个劳倦思虑太过,神魂无主。又因从游戏中看见自己的弱点,情志受伤,直至郁闷难安,最终致病。

版杀确实曾经让我入迷,因为它其实是一个心理游戏,挑战的是人性中对死亡的恐惧感,身处危机重重的世界时对安全感的需求,自身对周围世界的信任程度,还有自身性格的弱点等,而我喜欢一切于人类心理有关的东西。版杀令人激越难忘的闪光点并不全在输赢的本身,而是在处于不同的身份环境时能保持心智的清明,能对情势做出准确的判断以及采取果断的行动。比如说作为杀手能设计出一个绝妙布局来迷惑对手,在即使自身身处险境也能从容应对,同时保证同伴处于十分安全的境地;作为卧底能在杀手同伴暴露的时候智挽狂澜;作为警察能够在平民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网络,鞠躬尽瘁视死如归;作为警察线民能明辨珠目,又有雄辨之能,并有为掩护警察捐躯之大无畏精神;作为平民能战胜所有混淆视听的心理暗示,保持思路逻辑清晰推出杀手。等等。这些都是让我心生敬意和心醉魂迷的地方。 而在卧床自省之时,我终于明了人力有时而穷,天地人物变幻莫测的道理。正所谓 。 “ 今无故而取地于人,人不与,而吾之忿心必生;与之,则吾之骄心以起。忿必争,争必败;骄必傲,傲必亡。 ” 而天然之道应如荀子的<<天论>>中所教诲的: " 不为而成,不求而得,夫是之谓天职。如是者,虽深,其人不加虑焉;虽大,不加能焉;虽精,不加察焉;夫是之谓不与天争职 ."

在病中最温馨感动的瞬间自然是在受到亲人的关爱备至的时刻。平日里被疏忽了的时光一下子就被弥补了过来。在我丈夫一次又一次地向我报告我的脸色的转变,我的手脚温度的变化时,我便一次又一次地感觉到人生的美好。我开玩笑说你平时怎么不知道看我的脸色呢?他说别傻了,平时看来干什么?没听说过雪中送炭更有用吗?我就想起了一个妻子装病跟二奶争宠的故事,可是还没等到我说出来,他却警告我说:下雪不要太久,炭送完了就没有了,赶紧好起来吧!可喜的是我听了他的话,喜悦的心情并没有受影响,而且真的希望自己赶快好起来。原来病中的人的心是要柔软一些,少了争强好胜之心,却更容易接近快乐幸福的。

再值得一记的是在病中的日子我手不释卷地读了好几部巨著。计有:全套的<<哈利。波特>>中文版七册,<<白色巨塔>>三册,还有土耳其作家奥尔罕所著的<<我的名字叫红>>和<<白色城堡>>。哈利波特的魔幻世界虽然离奇吸引,令我心爱感动的还是其中人与人的情义描写:校长邓不利多的人情味,海格的忠实,韦斯莱家的家庭味道,还有最特别的是哈利,罗恩和赫敏的坚贞友谊。也许是因为在病中,对书中有关情爱恩义的描写感触尤深。<<白色巨塔>>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经典巨著,其中对医生和律师的专业描写令人叹为观止,简直不能相信作者本人既不是医生也不是律师。看后记知道山崎丰子花费在资料收集的世间是跟写作的时间一样多,更敬佩她的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奥尔罕是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白色城堡>>中,两个如双生子一样却有绝然不同的身份和文化背景的人,在恶劣的环境中逐渐衍生出兄弟般的情意,相互的折磨其实是为了磨砺自己所憎恶的自身缺点,甚至比了解自己更为熟悉对方的生命历程和个性特征,而且爱对方更甚于爱自己。最终出于对异国文化的向往,那个富贵的主人宁愿交换出尊贵的身份去威尼斯历险。。。在他的作品中,忧郁感一直在优美如诗的笔触下流淌,带着鲜明的异国风味,使人如痴如醉。

病中的日子,在我忙碌劳累的生命中,其实却是不错的休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