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维州的好

(2012-06-23 14:32:48) 下一个


维州的鹿---常见于住家后院及小路上(图片来自百度)

维州的好

早晨,送小儿去学校。打开收音机,正好听到清谈节目的人说了一句:“Virginia people are smarter。。。”,我和小儿对视一眼,觉得这说法蛮有趣。

小儿笑了一下认真地说,妈咪,你知道吗?美国初建国时头5个总统,有四个是维吉尼亚的。国父华盛顿,独立宣言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都是维吉尼亚人。维州出了8个总统,有‘总统之乡’的美誉。我们北维(Northern Virginia)大多数人都是well-educated

我问小儿,你怎么知道这些?小人答:我学的呀。维吉尼亚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发源地,它还是美国南北战争时,南方的首都,很多著名的战役都是在北部的维吉尼亚进行。

还有呢?老妈想知道这小子的‘知识面’。

还有。。。还有,这里的学校好啊,妮妮上的那个TJ就是全美最好的高中,北维每年3000多人报考,只收4百多人,还有我们的公立学校系统也是全美数一数二的。。。我们学校有声乐,乐器,画画,戏剧等enrichment 课程,有免费的校车,不像以前我们在加州,不仅没有这些,而且一个校长还管二个学校,因为加州政府没钱啊,而北维fairfax county loundon county是美国人均收入最高,最富的二个县。

当时从湾区举家搬回北维吉尼亚,我心里想的只是这里的学校好,和秋天的美丽,其他都没想,其实也不知道。几年下来,才慢慢了解了维吉尼亚,尤其是北维,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这里紧邻首都华盛顿DC特区。历史上曾经有一段时间,北维和马里兰南边都划归在华盛顿DC特区里,后来又分出来。维吉尼亚和马里兰以Potomac 河为界。当年美国南北战争时,河那边马里兰属北方阵营,河这边维吉尼亚属南方。

因为和北方仅一水之隔,且又在首都大区域里,属美国南方的维吉尼亚人具有南方人特有的传统,保守和矜持,又不失开明,豁达和大气。记得我加州的一个同学,曾开玩笑地对我说,她希望她女儿将来能找一个中国人做丈夫,万一这个愿望不能实现,她希望她女儿能找一个东部人,比如维吉尼亚的老美结婚。我问为何?她笑说,因为那边人挺传统的,有责任心,顾家,又有贵族气息,大多受过良好教育。。。

我不知她说的正确率有多少,但北维人很多都是为联邦政府工作。起码他们没有犯罪记录:))因为这里的政府工作及做政府生意的公司都要求雇员通过很严格的背景调查的(security clearance)。

前段时间,我迷上去yard sale or estate sale 淘宝。常常遇到‘藏龙卧虎’卖主。不小心踏进一辈子被美国政府派驻世界各地的美国外交官的家,是很经常的事。他们的东西五花八门,都是每个国家的精品,我曾在一个驻巴西外交官家里淘到二个稀有蝴蝶标本画框。

一日,在一个很平常的街区,一栋不小也不大的中等房里,几个中年孩子在自己父母家拍卖已过世父母的整个household东西。看我对中国的东西感兴趣,其中一个女儿到楼上拿了一幅画下来,对我说,我不卖这个东西,因为它是我父亲留下来给我的,是他70年代在台湾时,一个台湾朋友送他的。上面写了一些中文字,你能帮我看是什么意思吗?

我一看,那是一幅古画,右上方有二句诗句及印章。边上写着一行中文小字,大意是,给格林将军,赠送人XXX将军。

我问,你父亲叫格林,是将军?对方睁大眼惊讶地说:对啊,你怎么知道?我父亲是叫Green,当时军衔是将军。

我说,这中文写着呢。该女儿马上唤来她的姐姐弟弟,兴奋地说,我们在这house长大,爹地竟一直没有告诉我们这个,这真是一个惊喜。

堂堂将军,也只住在这不‘著名’的社区里。因为五角大楼及CIA都在北维,很多军队及情报官员都选择在北维居住,为了交通方便和子女的好教育。北维也是很多律师和医生选择的居住地。同时由于这里是东部的‘硅谷’,所以很多高端 IT人员也是北维的住户。

在北维,不经意间,你也可能碰到类似‘骆家辉式’的平民要人。他们短裤T恤的,如你我一样,很不把自己当回事地在社区出入。那天,和一个经常在我们那条街上散步,路过我家门的国妹妹聊天,她说她住在街的另一头,最近刚买了第二个房子,也在这条街上,已出租给一个欧洲驻美外交官,一下签了3年合同。她说,你知道吗?我们这条街上,住着好几家驻美外交官,因为他们要清静环境和孩子上好学校,所以都租在这一带居住。

小女西西的画得了维州第一名的奖,一个朋友的朋友说他可以让州长给西西写一封祝贺信。有‘攀权附贵’虚荣思想的老妈听了很高兴,及时的将此‘喜讯’告诉西西,西西听了淡淡地说了一句:“那个州长的侄儿就在我班上。他还邀请我去他家玩呢,说他uncle也会在。。。”。

这种淡定,见多不乍,不知道虚荣的‘不当一回事’心态,只有在‘见权不权,见贵不贵’的环境里浸泡而成。所谓北京拉人力车的都知道国家大事,见过世面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按咱们北京的二环三环的说法,就在环城线495边上的北维,应该是属于‘皇城根’的二环线上。这里离首都那么近,到白宫只需20几分钟的车程,DC所有的博物馆,景点都是免费的,包括品种众多的动物园。周末节假日,想去首都逛逛,带孩子去博物馆接受一些课外教育,上车就是。偌大的博物馆,不一定一次都逛完,每次逛一个section就好,反正是free的,下次再来就是,有点逛自家后院的方便。

从气候和生态环境来讲,北维冬有雪景,春有花锦,夏有绿树,秋有彩林。它四季分明,让人在每一个季节都很有盼头,期待着下一季的不同内容,不boring;))。而且它最冷和最热的时间都不会太长,也没有那么难承受。北维虽然离美国政治文化中心那么近,可它境内树木茂密,原始parkland及公园随处可见,很多二车道林间小路贯穿在城市或街区之间,驱车在其中,时不时可见狐狸,鹿等野生动物穿越小路,有身在jungle的感觉,到了秋天,那五彩缤纷的彩林,在你眼前如画般一页一页翻过去时的视觉冲击和享受是很叫人难忘的.

维吉尼亚是一个集历史与现代于一身的州。1706年英国人在维吉尼亚的Jamestown建立了第一个永久殖民地,它也是美国最初的13个州之一;而维吉尼亚的诺福克是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航母停泊地。Virginia Beach 是著名的旅游胜地。Hampton 海底隧道和世上最长的37公里chesapeake隧道桥都在维吉尼亚境内。

最让我感到‘宾至如归’的是,这里有很多来自大陆,讲普通话,有共同文化背景的同胞。北维的中文学校每个周末租下3个高中校舍开中文课,每个高中有大约6百学生。想想,有多少同胞在身边啊!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孩子来中文学校上课的乡亲!在北维纯纯的美国文化里,又有浓浓的中国情,极大地慰藉了游子的思乡心。

唯一不好的是,从这里飞回中国比从加州飞要多出6个小时的飞程,如果转机,行程就更长了,很辛苦。我常常想,要是能在空中建一个类似于5星级酒店的空中站,把人‘嗖’一下送到上面吃喝玩乐等着,等到下面的地球转来你要去的地方,再把人‘嗖’一下放下来,省了坐飞机的劳顿,多好啊!:))

文:土笋冻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笋冻的评论:姐妹好!维州被你这么一描绘呀,真的让人有些心动想要全家搬过去哦。哎!还是先看看吧,不过俺有机会带着孩子去你那玩一玩,看一看!祝你每天都开心哦!
byebyesf 回复 悄悄话 LZ 不识数? “唯一不好的是,从这里飞回中国比从加州飞要多出6个小时的飞程”, 可能吗?

United nonstop
IAD to Pek 14 hr 0 mn
SFO to Pek 12 hr 25 mn

每次看到这种评论就就知道无知者无畏。
ture 回复 悄悄话 Everything you have are best. Include your ex.
888891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前在NIH做Post-Doc的时候住过一段时间,那时候人少,现在几乎每年去一两次开会看朋友,感觉人太多,路又窄,又是没完没了的修路,交通实在没法忍受。现在搬到德州,很喜欢这里,打算退休就住在这里了。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妈咪的评论:

北维= northern virginia。在DC边上,495 和66号公路周围,好几个county组成。
晨曦妈咪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去北维看看。 请问你说的是北维什么地方?
va_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麻烦你把这篇文章放在投资理财和我爱我家吗?我们维州确实不错。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北维州的好处:主要是工作机会多,节奏慢比纽约,加州,Boston慢;还有就是学校普遍比较好。加州,纽约有很好的学校,但是不普遍。麻省的学校好和工作机会也多,不过冬天气候不好。
北维州的环境不是很好,不如东部的许多州。房价高,交通挤,大概与工作机会成正比。
b4ugo 回复 悄悄话 加州依赖联邦政府的老墨很多很多,他们是真正的寄生虫,请加州以后不要炫耀了...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祝好运, 你们北维州主要靠联邦政府的乱花纳税人的钱.

请以後不要炫耀.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高科技比不上联邦政府的寄生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嗨,老乡,您好!谢谢您专发一文点数北维州的好,否则俺们这些北维州人天天饱受上下班道路拥挤不堪之苦,房价高昂之苦,反倒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俺们北维州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人群素质高,每天下班从DC回到北维州,马上会感到“我们这儿”的人礼貌得多,开车礼让,而且家门口放着邮局或快递送来的各式大小包裹从不丢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