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比梦长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思念的人会越来越多。已去天国的父母,难以相聚的情人,分别久远的朋友。有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说这相思远比梦长
正文

雇员和老板

(2007-04-14 17:06:59) 下一个

二 雇员和老板,买方和卖方

儿子上大学时曾在一家很有点名气的酒店打工,干的是调酒的工作。 逢到周末,又是晴天,生意出奇的好,总是到时还关不了门,下班的时间至少得推迟1-2小时。但是下雨天就不一样了,他告诉我说有时几小时都没有一个人进来。说到这种时刻,他好开心。我知道他巴不得天天如此。正好相反,我经营的一家小快餐点,逢到下雨也是顾客寥寥,我的心里却总是盼着有那么些勇敢的顾客,不怕雨淋也来光顾我的小店。很正常的,这是我和儿子的位子不同而产生的不同愿望。当老板的总是希望生意越红火越好,越忙就意味着赚钱更多。打工的则期望工作越轻松越好,顾客越少事也少,反正小时工资是不会少的。俗话说“屁股坐在哪里就说哪里的话”一点不错。明白这一点,有很多事就容易理解,也可以接受了。

 卖货的人总是希望把货卖出去,卖得越多,越贵,他就越是高兴。有时就免不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以少冒多、、、。买物的人则希望把价压得越低越好,以尝试为名白吃几个,甚至顺手牵羊多拿几样、、、。我想这都是人之常情,不必见怪,但是必须适可而止,应该有一定的道德准则。如果太过分就可能滑到奸商或窃贼的范畴里了。

我做生意的原则是和气生财,不去争那蝇头小利。明白顾客的心态,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看似他们得了便宜,只要他们多来几次,我就赚得更多。以前我不是这样想的,由于自己以前所受到的教育,我很看不惯有些顾客的贪小便宜,遇见这样的顾客我总是爱理不理,有时甚至还故意给的少些。后来慢慢的悟到点顾客的心理,再调整好自己的位子,以顾客的心态来做生意,其实只有顾客满意了我才能满意,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