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旧篇(二):养金鱼记

(2007-03-23 15:53:25) 下一个





那还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年暑假,父亲问我想不想养金鱼,条件是必须自己清洁鱼缸。我自然是兴奋不已,也顾不得细想清洁一事了。于是,父亲从璧橱的旮旯里,找出了封尘已久的鱼缸。那是一个圆形的玻璃鱼缸,鱼缸的口上有曲边花纹,洗干净后竟然很好看。缸子尺寸不大不小,正好可以放在靠窗的小茶几上。

次日,下班归家的父亲手里提了两个塑料袋。 大一点的袋子里面盛有六条小金鱼。我还依稀记得它们的颜色和名字:两条黑色的是乌龙;两条金色的是水泡眼;还有两条橘色和白色相间的是珍珠,非常漂亮。小袋子里装的是在花鸟市场买的鱼饵。我迫不及待的从父亲手中接过袋子,将鱼和袋中的水一并放入鱼缸中。透过玻璃鱼缸,欣赏美丽的金鱼在水中欢快的畅游,倍感赏心悦目,满心舒适。

喂鱼饵也很有讲究,据说金鱼是能饿,但不可过饱。每次在喂食的时候,看到鱼儿们一拥而上,争抢鱼食的一幕,似乎又听到了舒伯特的曲子《鳟鱼》。鱼饵很快就吃完了,花鸟市场离家远,很不方便。妈妈的同事介绍说可以用风干的猪肝代替。那真是一个不错的鱼食。一块猪肝可以用一阵子,也不用担心变质。喂的时候对着鱼缸口,用小剪刀刮几下猪肝,粉末就飘落下来,很方便,鱼儿们也很爱吃。

鱼食的问题解决了,接着是清洁和换水了。那是我很不情愿作的事,特别是在把鱼捞上来换清水的那一刻,我的心会颤抖,生怕鱼儿离开水会失去生命。总感到金鱼虽然拥有美丽,却缺乏坚强的生命力。

日复一日,喂食,换水,清洁,看着小金鱼静静的长大, 颇有成就感, 这样相安无事的到了第二年的春天。 不久霉雨季节来了,天气湿热郁闷,鱼儿们懒懒散散散的,心中不免有些生疑。邻居有一位医生阿姨建议给些抗生素,放一些药粉进鱼缸, 鱼儿似乎比原先活跃了。两星期后,金鱼身上出现一层白呼呼的东西,说是鱼儿感染霉菌了。父亲让我勤换水,仍见效不大。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正准备与父母去看电影,突然想起盐可以消毒,就在出门前匆匆的在鱼缸里撒了少许盐粒,只见鱼儿挣扎了几下,又恢复原有的平静,心中猜想可能有效,不是说消毒时伤口总是会痛的吗? 只记得当时父亲说了一句“你要腌鱼啊?“。 看完电影回家,跟在父亲后面上了楼,在正要跨进门的时候,传来了父亲的声音 “咸鱼翻身了“。

这就是我儿时的养鱼经历。至此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养过金鱼。

注:背景音乐是舒伯特的《鳟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image45,
谢谢来访。那是年少不谐事~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啊??--放盐---??还抗生素??--您也太能整了吧---

蕤嘚鸰,---
-----再美国养鱼一定要问清楚本地要用哪种--TAP WATER CONDITIONER--
美国的自来水里有用CHLORINE或者CHLORAMINE, 都很长效-----要DETOXIFY------去
毒才能养鱼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Glider,
Thank you. It sounds like ... :))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霉雨季节是鱼儿们 “翻白肚皮“ 的日子。 :(

背景音乐很美。看得出在汾阳路那的熏陶 :)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蕤嘚鸰,原来如此. 谢谢解释!
BTW, don't worry about your typo. I understand it. It happens to me quite often as well.
蕤嘚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名字没有什么学问,读法Rui de ling,是个音译,就像德文特公爵的曼德里庄园。 对不起,下面的字打错了,是鱼缸不是浴缸。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养鱼,养人都不易啊!谢谢你给我加油!

蕤嘚鸰,
谢谢来访!你养过热带鱼啊,是五彩的那种吧,很漂亮的!
你的笔名很有学问,我好象读不出来诶!
祝好!
蕤嘚鸰 回复 悄悄话 子初妹妹好,我小时候也养过鱼,只是我养的都是热带鱼,可我比你成功多了。 我的鱼非但没死,而且生了好多的小鱼,我的好多朋友都跑来跟我要鱼。
可我的悲剧却是在美国,去年,我又买了几条热带鱼,回家放在浴缸里,看着它们在水里游泳,感觉又回到了童年。谁知,还不到半天,都翻身了。唉!美国的鱼实在是。。。 养金鱼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 ) 养金鱼是挺有讲究的. 令我想起我帮人看养的经历..: ). 回头有机会再来讲.

子初真是很细腻... 加油!
祝你下周愉快!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荣毅,
你有女儿哦,真好! 父女最亲了.与我父亲相处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
谢谢你的鼓励!
祝好!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很形象,让我能充分想象出那时的情景.和我女儿一样养金鱼的样子很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