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旧篇(一):儿时的家

(2007-03-15 19:27:04) 下一个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每当春暖花开的时候,一种思乡情愫油然而升。思念童年时的家,我那成长的摇篮。

儿时的家坐落在大都市中的一条闹中取静的小路。路的一端连着市区最繁华的大街,另一头是三叉路口。叉路中间有一块小小的绿花带,乃是有名的 “三角花园”。听长辈们说,那里曾经是放普希金铜像的地方。 在文革时期,铜像作为封资修产物被移走。从我记事起至我离家来美,从未有幸见过此铜像。拐过三角花园,就是使馆区。虽然使馆周围有高高的围墙挡着,从外面还是能看到不同房子的建筑风格。儿时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在如此安静的路上,那么整洁漂亮的房子前,要有持枪的军人守着。每次经过那里,总感到有一种神秘肃然感。我也未曾想到过,有一天我会去到那个国度。

在这幽静的小路上,除了偶然会有些行人外,平时很少有车辆来往。路的两旁是高大的法国梧桐。每到夏季,两侧的梧桐枝叶互相交错,形成天然的庇荫屏障。冬天的时候,透过落叶的梧桐,能看到对面音乐学院的红砖大楼。因着这得天独厚的位置,家中常常有悠扬的琴声和歌声飘来。到了节庆假日,音乐学院的学生还会自发的上街,组成游行乐队,给节日增添了不少欢乐的气氛。 记得有一年仲夏之夜,酷暑逼人,家中所有的窗都打开了,依然难眠。正在转展不安的时候,传来了委婉的女高音“好一朵茉莉花“的歌声,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一句。接着是浑厚的男中音”三套车“,没多久,小号,大号合奏“四小天鹅“。。。春夏秋冬,常常有类似的“交响乐 ” 出现,它伴随着我走过了童年青春。

我家所在的那栋三层楼房,住着十几户人家。因户主们共事在同一单位,邻里之间都很熟悉。楼前有一个空旷的院子,院里种着不少的树木花草。 在阳光明媚的早晨,整个院子显得格外清爽。 那是我与玩伴们戏耍的地方, 尽管是在有限的空间,却充盈着无尽的乐趣。 我的童年是在父母浓浓的爱意中度过。母亲的嘘寒问暖,父亲的关怀教诲, 以及与父亲争抢书看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其中也经历了一些莫须有的时光。但往日父母所给过的丝丝缕缕的温暖,和点点滴滴的关爱,仍常存在心中 。

年前返回故乡,想寻找童年的痕迹,去了那条路,看到了以前住过的房子。 楼房还在,只是人去楼空, 也遇到了诗句“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中的场景。 得知不少儿时的伙伴,已散落在海外各处,感慨万分。物移景换,曾经空旷的院子中,耸立了好几栋高楼,与原有的风景格格不入,也增添了一丝拥挤的感觉。音乐学院的两侧,开了不少小店铺,有卖乐器的,有卖服装的,还有卖 Hello Kitty 的,路上车水马龙,昔日的宁静优雅,已被今日的喧闹嘈杂所取代, 心中的感受无法言喻。在感叹之余,深深期望那变化背后的一切是美好的; 那繁华荣光的景象是真实的。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儿时的家,我唯有在梦中把你重游。。。

附注:此文是在读了虔谦的《 雷锋 , 痰 , 王朔 ,TMD, 无名青年…》一文后有感而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杯中影,
谢谢你。一直喜欢读你的文章,每次收益不小。
杯中影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的很好!读后激起乡愁串串......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Glider,
Thank you. What a small world! Have a nice weekend!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Wow! Nice article. It brought back some old memories.

My parents home is also in that location. Small world indeed. Pushkin's sculpture is still standing there.

Thank you for sharing...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望月明,谢谢你的留言和理解。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梦中的故乡.
只要静静的时候,总是萦绕在心头!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卡琳,荣毅:
谢谢来访。其实我写得有点累,因为拼音不好,打字更累。多少次曾想放弃了。谢谢你们的留言和鼓励!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童年在轻松的笔下重新复活,既看到了童年的生活又感到那个小区宁静的暇意和温暖.写得真好!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流连忘返啊!美好的回忆,美好的童年,历历在目!故乡永远是自己的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i meant i have been there...:) these days just too busy and rush my friend ....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Feel like i've there before.... so 亲切! thanks for the sharing! Have a nice weekend 子初!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Rebecca,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Have a great weekend!

美好的变化,
你也熟悉那里哦. 祝周末愉快!

南方的风,
谢谢你. 我那次回去,没有走到路的那一段.下次有机会一定去看一看. 祝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 A well-written article.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记忆分区很明确,每一部分总是保留得那么好。。这也是我曾经走过的街道,不过是雨中绿绿的感觉,想起来,心中是深深的怀念。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另:普希金铜像还在那儿,以前我儿子生病带他去五官科医院看到过.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让你想起了伤心事,是该珍惜现有与家人一起的时光。我双亲还在,只是自小我在外婆家长大,后来读书住宿在学校,工作不多久就出国了,所以和父母相处的时光不多.
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及家人天天幸福平安!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南方的风,
"我这一生至今和父母相处的时光不多", sorry to hear that.
因着我父亲7个月前的离去,让我心痛不已。常常会想起以往的点点滴滴,更感到要珍惜现有与家人一起的时光。
在此,也祝你天天幸福平安!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子初你童年的家是否在芬阳路复兴中路那一带,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啊.你真幸福有父母的嘘寒问暖,我这一生至今和父母相处的时光不多,有点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