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规中矩的《赤壁》(上)

(2008-08-04 22:11:54) 下一个

中规中矩的《赤壁》(上)

 

中国人喜欢炒作,票房可以靠媒体炒出来。好莱坞也重视新片宣传,但似乎美国人更重视口碑,平庸之作很少有被炒红的。看了热炒中的《赤壁》(上),我的感觉却是一部让我不想评论的电影,感觉既不象有些人说的那么糟,也没有有些人说的那么好。虽然有些人物塑造的很糟,象关云长和曹操的缺乏城府,一些台词非常幼稚,电脑特技也做得很小儿科,但如果不是过分挑剔的 话,吴导从完成任务的角度看至少没把这出大戏弄砸了,没成戏说,但吴大导演的抱负应该不至于此。要说震撼人心那是一点也没有的。原因很简单,故事太熟悉 了,没什么新意。人物性格刻画更没有什么新意。至于场面设计,我到不同意AWSOME说的特技不够,冷兵器作战电脑特技用多了,假,还是武打设计不够水准 的原因,还没有MATRIX的武打好看。不过八卦阵一场戏个人觉得还是有点新意的。我的评分,导演打75分,编剧60分,综合起来70分。主要问题在编剧,这种剧本,演员再行也很难发挥的。

可是这部电影还是比较好莱坞的,各种好莱坞的元素都有一点,整个看并不粗糙,加上明星云集,宣传浩大,所以投资人赌定了票房不会差。MONEY就是硬道理,吴导首先是个商业片导演,他的经典代表作《英雄本色》和《喋血双雄》虽然是有点文化的商业片,但毕竟是商业片。商业片就是给大家娱乐的,没承担别的功能,所以没深度也不必苛责,毕竟投资人只在乎票房,而普通观众只在乎媒体炒作和明星效应,尤其在可供选择的国产片很有限的中国大陆。从这个意义上说,《赤壁》和好莱坞拍的《特洛伊》是一样的艺术上的平庸,区别是《特洛伊》在电影高度多元化,竞争激烈的美国也落个票房平平的结果,但在商业炒作盛行的中国,《赤壁》则是铁定了赚钱的。

如果你只是想周末轻松一下,这是个不错的电影。如果你抱着欣赏中国史诗巨作的心态,那最好的评论也只会是平庸之作。值得记住的是,历史片并不是只能拍成商业娱乐片的,《宾虚》,《阿拉伯的劳伦斯》,《角斗士》,《天国王朝》都是艺术水准和商业成功的完美结合。和这些经典比较起来,《赤壁》的平庸最主要体现在剧本的肤浅。《宾虚》让人记住的不仅仅是它浩大逼真的场面,也是它故事中所浸透的基督教文化的深刻思想性。而《赤壁》看完后,从电影院走出来,除了两句俏皮话,你可能什么也记不住。

昨天又看了吴宇森来好莱坞后拍的另一部商业片PAYCHECK,确实感到他在技巧上已经把好莱坞的一套学的很娴熟,但他最大的问题就是近年来(准确的说是自从拍《变脸》以后),在选剧本上的能力明显下降。虽然从单独的镜头上看拍的都还可以,可是整个故事混乱而不可信,吴宇森的MI2就没有MI1好看就是因为故事编的不好,技巧上也太多重复他以前的东西(比如多个电影中出现的白鸽和双枪对举的镜头就让人倒胃口,艺术需要创新,总这一套就没劲了)。《英雄 本色》和《喋血双雄》这样的剧本看来是需要多年才可能磨出一剑的。要拍《魔戒》那样的史诗片并不是就靠砸钱就可以的,如果不是建立在引人入胜的小说故事基础上,十年磨一剑的《魔戒》不可能成为经典。

吴宇森在商业片,尤其是动作片上是很有天才的,如果能更加严谨的挑选剧本,更加努力的学习好莱坞在艺术上不断创新的精神,加上周润发那样的天才演员,他是可能再续辉煌,成为好莱坞最成功的华人导演的。但是历史人文类题材的片子,个人认为那是他的弱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写的影评都拍案叫绝.写得真是好!!

我也有同感.赤壁实在没办法吸引我,看了一半我就睡着了..还有林志玲演小乔,我老觉得怪怪的.感觉把这个历史美女的味道都给改变了.

还有,变脸那部片子我超级喜欢,看了N遍.剧情和两大腕的演技都一样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