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观众看了集结号的感想

(2015-09-18 19:21:38) 下一个

日本观众看了集结号的感想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Sep 18 15:52:53 2015, 美东)

http://bbs.hupu.com/13654166.html

因为两国历史和意识形态的对立,日本人很少能接受中国的战争电影。包括像《南京,
南京》这样一般的中国人看来已经很真实的电影,他们也认为丑化了一方美化了另一方
,有很强的宣传色彩,下意识地比较抗拒。另外众所周知,某党和某军在他们眼里的形
象一直也非常差。然而《集结号》这片在日本却收到了很高的评价,在日本放映的时候
让很多日本人都留下来感动的泪水。到底是什么地方打动了他们?《集结号》这部电影
又有何出众之处?让我们在niconico上一起重温经典,和日本观众一起体会吧。

首先要说这部电影是一个日本人上传到niconico上的,他本人非常喜欢这个电影,可能
还懂点中文吧,然后耗费了无数的个人时间把这个电影配上了日语字幕,并且用弹幕的
方式一个个对应起来。他本人说这个过程中光为了翻译他要听译每个词,这部电影他看
了起码十遍以上——让我们感谢这个up主的倾力奉献,让更多的日本人接触了这部中国
电影;同时因为niconico对于上传的限制很大,他把电影切成了四个部分。画质也比较
低。不过对于重视版权保护的日本人来说有这样的*河蟹*看还是很难得的。

可能为了吸引点击量吧,把片名改成了国共战争,果然来看的人非常多。这游戏在日本
的正式译名是《战场的镇魂歌》,说实话,这个名字我个人认为还是比集结号要更贴切
一些的。其实日本人近年来虽然对于中国人的印象因为国际关系的原因恶化很快,但是
他们对于中国历史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因为这部片并非是抗日电影,所以总的来看无论是普通的日本人还是比较民族主义的日
本人都普遍比较能接受。在这部电影的评价上也比较客观。

顺便一说,这是我在niconico上转帖的史图馆做的那个中国历史地图变动。可以看到在
niconico上的反响非常热烈,播放50000次,评论2000条,热度排行最高达到过历史类
视频的第二位。这还是相当罕见的(niconico的体量当然没办法和B站比了)

里面的评论可以看到日本人对中国历史的了解非常深入和透彻,他们整个中小学中国历
史和文言文什么的都是必修课(并不是作为外语),很多人甚至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古
代历史。对于儒教理念也非常推崇,现代日本政治虽然已经非常西方化,但是社会的核
心依然是传统的儒教社会。他们也把汉字和其他各种中国文化的影响看成自己日本文化
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如此具有深远历史联系的国家,因为近代史和当代国际形势以及
意识形态的分歧造成如此对立的现状,我认为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


言归正传,让我们回到电影。对了,如果有人想跨墙去niconico的话,希望能够遵守基
本的弹幕礼仪,不要在日本的网站上输入中文弹幕。

一开头是一段共军部队围剿守在堡垒里的小规模国军的剧情。对于开头的这一段战斗剧
情,日本人的评价非常高。他们显然对这电影的战争场面觉得非常惊讶,有人赞扬说中
国电影的发展很快,现在好像比日本电影好了。也有一些打繁体字幕的湾湾在刷一些挑
衅弹幕。

国军的防守非常顽强,连长建议暂缓攻击,政治指导员坚决不同意。这时候日本观众显
然对这个指导员十分厌恶。

然而很快一发炮弹过来,把指导员炸成了碎块。如此强烈的转折,日本人一下在被震惊
了。

也有人对于过于真实血腥的镜头感到非常不适.....

士兵往堡垒里扔炸药包。有国军士兵举起炸药包想扔回来。被旁边的共军狙击手一枪击
毙,爆破成功。日本观众一片叫好,这时候他们的感情显然已经代入共军一方了,也是
够单纯的 :) (也有一条弹幕这时候认为电影在有意识地宣传美化共军形象)

国军决定投降了,日本观众似乎认定接下来将是共军不杀俘虏之类的情节,还在争”历
史上到底杀没杀过俘虏“。然而剧情突然神转折,连长(主角)因为指导员的死而下令
让国军重新捡起枪随之射杀。日本观众显然再次被震惊了,随后纷纷赞扬“这个情节非
常有魄力”“这就是真实的战场啊....”

随后日本观众开始反应过来,说“枪杀不抵抗的人毕竟是不好的”“这种美化虐俘的情
节是不是不太好啊”然而情节又一次转折,上级开始下令处分下达毙俘命令的主人公连
长谷子地,日本观众又失语了。

显然到这里冯小刚把节奏控制得非常好,日本观众的情绪完全在导演的控制之中,一步
步地被剥去成见,缓慢而坚定地积累着对主角一行的代入感。在国内上映时候的观众,
感觉可能对于共军有天然的亲近感吧,反而没有感受到这样有趣的起伏转折过程。

谷子地被关紧闭期间,做逃兵被抓的教师王金存初次登场。观众对于教师也被强行征召
的乱世感到心有戚戚。随后爆出了战场上王金存被吓得尿了裤子的事情,谷子地表示理
解。观众赞叹这是一部描写真实人性的好电影。也有人赞叹这个演谷子地的人表演得真
不错(张涵予)。

裤裆里的手榴弹,2333.原来这时候就有这个梗了吗?

谷子地被下达了新的作战(送死)任务。胡兵一出场,日本观众纷纷惊叫“赵云!”“
这不是赵云吗!?”(胡军曾经在《赤壁》里演过赵云,这电影在日本反响还是非常大
的)
另外有懂行人赞叹电影一直到这里光线的运用非常厉害。

谷子地向连长要求*河蟹*炮,连长尽力提供。但是轮到要人的时候,连长很坚定地说,
要人没有。这时候连长的护卫兵出来解释连队里的伤亡也非常惨重。这个细节以及这个
人,其实从电影布局来讲都在为后期主线的进展埋伏笔。然而看到这里的人应该很少能
意识到这点。我认为编剧的水准是非常厉害的。

谷子地怎么要人都要不到,最后说我只要一个指导员。日本观众普遍不解这个地方,他
们觉得军队里指导员似乎是最不必要的,理解为类似监军或者军法官之类,应该是最不
受底层士兵欢迎的角色才对(可以参考美国电影《硫磺岛的来信》内的情节);然后这
时候有懂的*河蟹*幕解释说:当时共军的指导员是军队里少数识字的有文化人,会和士
兵谈心,为他们写信,还会制止类似于或者虐俘之类的纪律错误,充当着类似欧美军队
里牧师或者僧侣的角色,也可以说是人性道德的底线,他们才稍微能够理解一些。我觉
得很多日本人可能通过这部电影才对共军的指导员有了初步的了解。

连长以前都给谷子地半盒烟的,这次特意给了整盒;还问他们几个老战友现在还剩下几
个人了,谷子地说就我们两个了。这个情节一出现,日本人敏锐得开始刷弹幕:竖旗了
!竖旗了!(-_-)

这段情节从编排上来说其实也是在为后面谷子地逃脱战场后找不到连队的情节埋伏笔。
不得不说编剧非常用心。一个好的电影,必定是情节首尾有呼应的,不能是每次扔出来
一点新线索来让情节展开的,那是电视剧不是电影。

交代了一些线索之后,正式剧情和第一次高潮终于要开始了。谷子地正式接受命令:坚
守阵地,不听到集结后绝不后撤!

这个行军的镜头,其实和影片的最后又是一个完整的呼应。

共军到达战场后开始构筑阵地。谷子地视察战场后说:这样的开阔地形,给我一个营让
我顶四个钟头都费劲啊.....(实际上只有半个连四十多人)

谷子地在视察阵地的时候有一些小细节:让炮弹放里面一点,指导扎炸药包的方式,衬
托了这是一个久经战场的老兵。笑骂顶嘴的士兵,觉得士兵欢迎指导员掌声不够热烈出
言讽刺,不但进一步衬托了人物性格,也给这部沉重的电影带上了一丝趣味性和生活气
息,同时也为后半部的情感爆发埋了伏笔。日本观众显然也感受到了这里的匠心,有人
评论:“这电影确实比日本电影水平高”

当士兵正要求指导员帮着写家书的时候,战争突然没有预兆地爆发了。情节的展开非常
有魄力。

国军先用一轮大炮洗地,连队钻进防空洞躲避。提供者头上一个个炮声的炸响,他们只
能听天由命。有的人在拜佛,有的人在祈祷。共军的描绘更加真实了。有士兵跟指导员
说:“如果我死了就不用替我写信了,我也省事,你也省事。”日本观众有的人开始赞
叹中国人豁达的人生观和超强的适应能力。

谷连长的表不走了,要求其他士兵帮他一起停着号声。这也是一个伏笔。我发现这部电
影的多数情节都有两个以上的作用:一是推进眼前情节的发展,二是和后面的情节展开
呼应,要不就是加强刻画人物。很少有孤零零的赘笔孤笔。
第二部分主要还是战争描写,结构方面很简单,就是国军越来越强的三波进攻,没太多
内容。主要看的是战争场面的爽快感。所以终点翻译一些日本人的弹幕。

共军开始迅速进入战斗位置。弹幕上的“up乙”是“up主辛苦了”的意思。

和一般的印象不同,这片子共军一方是少数精锐部队,国军一方是人海战术。日本人觉
得比较诧异。

指导员在通过大吼来发泄心中的恐惧。日本观众为他加油。
谷子地对指导员说:人遇到了狗,表现出惧怕,狗就更加会咬人;战场上也一样,你越
是躲着炮火,炮火越是要找你;不怕炮火,反而子弹会绕着你飞
有日本人说武田家好像也有类似的家训。


有人问:“他们带的这个帽子,怎么这么像日本兵的?”
马上有人回答:“本来就是从关东军缴获的装备,还有山炮也是”
有人赞叹说:“这电影真不像是中国人做出来的”

第一轮攻击国军用大炮轰击,共军马上用自制的臼炮——用燃料罐简直做成的。

就是这种铁罐炮,日本人对共军的创造力简直叹为观止。
也有人吐槽:"这群字都不认识的士兵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造力?”

指导员在战场上乱跑躲避炮火,遇到了一个被炸短腿的士兵,就是刚才更他说“如果我
死了,就不用帮我写信了”的那个。指导员恐惧之下转身就想跑,被士兵拉住,说“指
导员....”不知道意思是想让指导员陪自己一会儿还是救救他。然而指导员还是独自逃
走了。

指导员离开有自己有些发呆,这是突然他身后的一名士兵被击毙,像裂开的西瓜一样大
血喷。

眼镜已经跑丢了,挂着长长的鼻涕,麻木的回头看了一眼。有弹幕称赞:“细节真到位”

还是前面对于“铁罐炮”的创意赞不绝口。
也有人说“战场上这种场面,如果是我去的话别说漏尿了,恐怕早就已经吓得脱粪了吧
”(喂喂)

铁罐炮建奇功,国军第一次进攻撤退了。
有人奇怪:“既然都进攻到这个地步了,为什么就撤退了?”
随即有人回答:“军官一开始就被狙击手击毙了,士兵冲锋又遇到了意料之外的散弹炮
攻击,他们本身也战意不高,撤退并不是不能理解的。“
话说这群日本人看的还真是细致啊。
不过历史上好像听说确实是这样,国军的士兵因为多数是抓来的农民,战意和素质都不
高,军官只有带头冲锋才能让士兵有勇气,但是军官一旦被打死士兵也很快就垮了。日
军军史里好像记载过这一点,他们对国军底层军官的战斗意志也流露过敬意的。从这个
角度上来说,我觉得比较符合现实。

第一次战斗,战死11人,负伤9人,其中两人重伤。一共13人无法继续战斗。原有47人
,现在只剩下34个人了。
有弹幕说:”一下子就减员了一个小队啊,原本的中队(连)这下也变成小队了“
”从军事上说他们已经被全灭了吧?快撤退吧“
”呜,如果是日军的话,应该说还没动玉碎冲锋的标准吧“
”我爷爷说,他当年遇到的八路军打仗超级厉害的“


一封没写完的带血家书,连长让指导员帮他写完。看到这里,第一次有日本*河蟹*幕表
示他已经看哭了。

在防空洞里,指导员帮助机枪手写信。写完之后替他加了一句话:”全家老小,祝愿你
们生活和平幸福...“
悲哀而无助的命运,*河蟹*,第二次弹幕有日本人表示看哭了。
还有人说:”两边都是中国人,不知道他们到底在打个什么,为什么非打不可“

两个士兵在战场上寻找被击毙的国军军官,找手表。他们一边前进一边聊天。其中一个
说:”打完了这场仗,我想回老家“
弹幕纷纷刷”喂喂,这是死亡flag,不能乱说的啊,快住口!“
”我似乎已经预见到接下来的剧情了...“

果然,找到手表的一瞬间被远处的狙击手一枪命中。
”笨蛋,为什么要站起来啊?“

手腕上又被狙击了一枪,他依然死死握着手表带回了营地。
”好吧,又少了一个,这下只有33个人了“
”所以说,手表>一兵?这让我怎么吐槽“
”战场上其实手表很重要的,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撤退啊“
”这剧情的进展是不是太快了点啊?“ (估计他以为整个电影全是在讲战争的吧。)


连长还在发火的时候,机枪手已经看到国军开着坦克开始第二波进攻了。
不过在这一幕之前,日本观众好像已经有人听到了坦克前进的声音。
”咦,这声音是?“”难道.....“”嘎啦嘎啦嘎啦“
话说你们这些人耳朵是有多尖啊??我都没听到的说

连长急忙下令搜集剩余的*河蟹*
”哇哇,*河蟹*对付坦克,这是日军的作战标准啊“


第一辆坦克刚刚露了个车头,马上有人认出来这是M4—谢尔曼式中型坦克,弹幕瞬间兴
奋了。(M4是二战时期美军的主战坦克)


第二辆坦克一出来,马上就被认出来是潘兴(二战末期美军主力重型坦克)
”潘兴的话燃烧瓶也不管用了,共军完蛋了“
”国军还真是够浪费的啊“


慌张的共军,有对坦克扔手榴弹的,狙击手用步枪瞄准,显然都没什么用。还有些人把
从日军那里缴获的41式小山炮推出来了。


”潘兴是重型坦克,用41式山炮炸不穿的啦“
“不过听说潘兴在重型坦克里确实是车体最柔弱的啦”
“再怎么柔弱也有50毫米以上的装甲好不好,山炮的炮弹是不可能被打穿的”
”这边只有30人,那边出动了两辆坦克加协同步兵真是醉了“
”战局彻底向最恶劣的局面演化了啊....快撤退吧!“
”我不想看到中队长死啊,怎么办啊?“
”放心吧,电影还剩这么长时间呢”

刚才大发神威的铁罐炮依然在还击,不过这次显然并没有什么卵用了,贵重的铁罐炮随
后也被坦克打飞了。


连长危急之下亲自调整山炮射击,炮弹直接命中坦克车身。军士包括弹幕都在一片欢呼
。然而硝烟散去,坦克依旧完好无损,反而一炮把山炮炸飞了。所幸连长没有伤亡,但
是耳鸣和脑震荡严重,暂时失去了听觉。这也是在为了后面埋伏笔。


当时战场上的坦克就是无敌的存在。又有多名士兵惨死。士兵们继续用大量手榴弹扔,
用机枪扫射,显然无用。


“完蛋了,坦克已经开启了无双模式了”
“现在大概已经只剩下20人左右了吧?”


防空洞里,躺在狙击手怀中的战友已经彻底死了。狙击手似乎也决定了什么,回头最后
留念地看了一眼埋葬了许多战友的山洞,他似乎知道自己已经无法和战友继续陪伴下去
了。

接下来,这段,信息量比较大。

随着悲壮的BGM响起,包括狙击手和机枪手在内的许多士兵开始主动带着燃烧瓶跑出去
肉弹攻击了。唯一的好消息是对面只有两辆坦克,不知为何并没有随同步兵。(希望有
达人能为之解惑)


“肉弹攻击了啊”
“唉,也只能这样了吧”
"坦克好像很害怕被燃烧并攻击的?“
”是的,那时候的坦克没有经过耐热处理,被燃烧就会变成烤炉了。尤其是谢尔曼系坦
克,用的还是汽油引擎呢。“
”没有随同步兵真是好消息。“

机枪手带着燃烧瓶冲了上去,然而很快被坦克上的机枪手击倒了。扔出去的燃烧瓶只击
中了车轮,并没有构成致命伤害。

指导员瞬间爆种,拿起身边的步枪将坦克上的机枪手一枪击毙。

”悲壮啊“
”指导员好像完全觉醒了“
”干得好!政治委员!“

最惨烈的一幕:士兵被坦克直接碾为肉泥。


机枪手想从正面扔燃烧瓶,然而还没扔出去就被坦克击毙了

机枪手想从侧面悄悄摸过去,然而还是被坦克里的人发现,提前被击倒了。

连长趁机在另一个方向将此人击毙。
旁边有个士兵想扔燃烧瓶,可是在正要扔出去的时候被子弹击中,燃烧瓶直接在手上爆
炸.......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这是最悲惨的情况了“
”运气实在太糟糕了“
”经过四年的内战死伤者不计其数“
”参与战争的所有人都是愚者“


刚才被打断手掌的狙击手,带着捆包炸弹挣扎到坦克车轮旁,用嘴咬开引线,和坦克一
起殉爆.....
有不止一个观众表示自己在这里哭了
“我真的看哭了”
”刚才他在爆炸的一瞬间,画面闪过了那些战友的音容笑貌,虽然加起来那个画面不到
一秒钟,然而瞬间就击穿了我的心防让我泪流满面“  (我还真没注意到这个镜头)
”爆弹三勇士“
”.......他是英雄“
”一名珍贵的神枪手就这样被消耗.....“
”敬礼!“
”世界和平万岁“
”日本电影这次真的败了

垂死的士兵为了让战友撤退,谎称他听到了集结号。


”他是哪个人啊“
”是刚才那个被燃烧瓶烧了自己的人吧“
”这个人居然还活着“
”这已经被烧成破破烂烂了啊“
”好了好好休息吧,别说话“

连长暂时性失聪,追问别人到底听到了没有,有的人说听到了,有的人说没有,有的人
不说话。
其实大家都知道,没人吹号,只是他们想撤退了。
指导员报告,已经战死32人,还有两个重伤员在矿洞里自决了,剩下十几个还能动的都
在这里了。


”只剩15个人的话已经是一个小队都不到了吧?已经是分队级别了?“
”其实这里能继续作战的只有9个了好像“
”像这样的战士,听说他们文革的时候又弄死了一批,真是悲哀啊“
”够了,回去吧!“
”士气好像已经快要崩溃了.....这也是当然的“

连长让指导员说,你到底听没听见。
指导员很明确地说,我没听见。


只剩一口气的姜排长,含恨而逝,临终前的最后一个*河蟹*也没有用。
众人也开始意识到,他们已经被大部队放弃了。
然而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决定继续战斗下去。因为没有听到集结号,那么就无法撤退。
这就是军人的使命。


”....和日本军完全不一样啊“
”唉,明明只剩下不到一个小队的人数了“
”这已经完全是侦察队级别了吧“
”话说,那个指导员,是一个军阶吗?“
”那时候的共产党军队好像是没有军阶的,大家都一样“
”开战的时候好像有交代其他战场有炮声,这时候又提到没有了,这也是一个呼应啊“
(厉害)
”接下来要怎么作战,刚才战死的那个狙击手太可惜了“
”我猜接下来的战局他们几个人会一发逆转?毕竟还有一半呢“
“我觉得打到这个程度他们已经可以撤退了”
”话说回来,这情节进展我觉得还是太快了“
“这是一部好电影

国军趁夜展开了第三次进攻。

“啊啊啊啊啊啊啊,这是噩梦啊”
“夜袭吗,已经完全没有办法了。”
“从常识来看已经完全绝望了”
“还是从刚才开始的绝望展开吗”

然而共军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点,在营地入口埋藏了剩下的几乎所有炸药,把夜袭的国军
炸的混乱不堪。
剩下的最后几个人上了刺刀,准备白刃战了。

“上刺刀了?”
“这是要万岁冲锋了吧?”
“准备玉碎攻击了吧?”
“这感觉有点像项羽的末路突击啊”


“俘虏营吗”
“只剩连长还活着吗?”
”指导员也已经死了吗?“
“这是准备重新组建第二只部队,继续战斗的节奏?”
“这个女医生很不错啊”
“好漂亮”
“难怪听说是世界第一产美女的国家”
“世界第一美女国家是什么鬼 23333”
“你们自己去中国看一看就知道啦”
“嘛,毕竟有13亿人嘛”

俘虏营里关于谷子地是国军还是共军的军人身份产生了疑问、
谷子地说着国军军服不是他的,是他出来找吃的故意换上的,他还顺便炸了一辆车。
这时候俘虏营旁边的几个四川人开始嘲笑他(估计是被俘的国民党川军士兵)
谷子地生气的说,没你们的事,战场上没碰见我是你们的造化,回家给祖宗烧高香去吧


弹幕:”别嘲笑啊,这太过份了吧“
”这都什么人啊“
”说起来,我也该回家给烧烧香了“
”我喜欢他这样的说话方式“
”中国人吃东西经常呼噜呼噜的,很好吃的样子,好可爱“


军官对谷子地说,你所的部队番号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没有办法查验证明你的身份。
这个地方比较绕,日本人完全看不懂。


”? ?? "
"看不懂,谁告诉我这什么意思?“
”wiki上查了一下,好像他们打完刚才那场战斗之后不对番号全部改变了,找不到原来
部队了“
”再编成?“
”是的,番号全部取消重新编成了“
”总之就是愚蠢的军队上层在不了解现状的情况下随意地改变了部队的名字,自己所属
部队找不到了“
“咦?你们现在说的是什么?”
“再怎么再编成,识别番号什么的总会有一个吧?”
“我完全听不懂....”
“反正找不到不对了,就这么回老家过晚年有什么不好?”(其实剧情里谷子地是被遗
弃的孤儿,被解放军战士收养,除了部队无家可归)
“这样可能会损害他作为战士的自尊吧?”

刚好另一个部队来招炮兵了,谷子地以俘虏的身份应召。


“欸欸?复归战场了?”
“他就这么想去当兵吗?”
“从俘虏里面召集军人这一点倒是很像内战呢”
“这一点很厉害啊”
“主角说的当过炮兵是开过铁罐炮吗?这也太勉强了吧”

第三部分一开始,剧情就跳跃到了朝鲜战争战场上。主角和他的新部队来到了朝鲜战场。


“哇哦哦,朝鲜战争这部分也有吗?”
“哈哈哈,能看到和国联军的战争了?”
话说日本观众看到这部分内容也是比较兴奋的,日本人和朝鲜半岛国家似乎有历史上很
深刻的世仇关系。比如之前钓鱼岛闹得最激烈的时候街上的*河蟹*队伍竟然还是要求驱
逐在日朝鲜人回国的.....对于朝鲜战争他们似乎感受也比较复杂,总的来说还是幸灾
乐祸的成分比较多吧,毕竟能同时看到朝鲜韩国的倒霉,美国老爹的灰头土脸,还给日
本经济复兴提供了契机。


他们决定换上韩国军服出去侦察。
有人吐槽这是不是违反了日内瓦条约,不过好像军队伪装平民才是违犯条约,伪装成敌
军被视为间谍,被抓到了可以自己处死不被视为战俘,只是不被条约保护吧。

队长(话说这到底是什么官?算了就叫队长吧)踩到地雷了。

“啊啊啊,糟糕了”
“话说他反应还真快啊”
“话说发明了地雷这个东西的人这是恶魔啊,虽然头脑很好,但是人品绝对不行”
“真可怕”
“这时候是不是应该把靴子脱了然后在上面压下重物?”
“那时候好像武器装备都轻量化了?”

“地雷的话不是应该踩上去就爆炸吗?”
“如果是跳跃式地雷的话,会在脚离开后地雷会跳到脑袋上方的位置爆炸”

正在处理地雷的时候,美军坦克过来了。队长让主角带人快走,主角想了一下说,把枪
都放下,我们现在是李承晚的同盟军。

“真是非常有经验的老兵啊”
“喔喔喔,这是M-26”
“好可怕”
“他们的盟军不是应该是北朝鲜军队吗?”
“他们现在穿着韩军的军服吧,再说北朝鲜军队这时候好像已经失去战斗力了,说是盟
军和没有一样”
“演技可真沉着”(是指主角伪装韩国士兵的演技)
”能做出这种电影的中国人让我很尊敬啊“
”这电影很有趣“

”我们会说朝鲜语吗?“
”我们不会啊,但是美军也不会啊“

弹幕:”确实很有趣啊“
”可是美军如果带着翻译怎么办?“

美军问话,谷子地故意装作听不懂英语也不会说英语,然后乱七八糟地说了一堆韩语,
”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思密达“。日本观众也对思密达笑翻了。


这里日本人做的字幕也卖了萌:”好像在说着像朝鲜语的语言思密达”

美军:“你们很幸运,这是对人的地雷,最多把他的一只脚炸飞。我们也爱莫能助,祝
你们好运”然后就走了。

“这样的事情怎么可以挡着踩了地雷的本人说?”
“喂喂喂这样就走了吗”
“这是何种无良的安慰啊2333”
“品德劣下啊,美国佬2333”
“太麻烦了所以舍弃了 233”
“真恶心”
“至少帮一下忙啊”
“因为是自己的武器,所以觉得他们有能力自己处理?”
“美国佬就是这样的,现在也一样”
“如果真的是盟军的话至少应该帮忙打个呼救电话吧?”
“因为是黄种人吧。对他们来说白人比黄种人贵重。”
“唉,这就是战争啊”
“这剧情的转折设置得真漂亮”
这里字幕又卖了个萌,模仿了美国人说话的腔调。

继续排雷。


“看得我心跳,太紧张了”
“如果失败的话,地雷估计会直接跳到他脸上爆炸”
“可怕”
“这服装不像当时的共军的军服啊,是经过夸张了吧”
“楼上的他们现在穿的是联合国士兵军服”
“是经过伪装了啦”
“原来如此”

队长:“如果你失败了,你就要被炸死了。”
谷子地:“你听见炮声了吗?我根本听不到。这么多年了集结号一直堵在我耳朵里,没
完没了的。我那帮弟兄就听到了,就他妈我没听见。(我)没了就没了,就能见到我那
47个弟兄了。”


“.....”
“我看哭了”
“真是好台词啊,听着我也快哭了”
“他现在已经一心求死了吧,这么多年心怀内疚”
“原来如此,剧情我终于看懂了”
“如果那时候他听从了部下的谎言该多好,唉”
“现实里这样的军人在中国真的有吗?”(一般日本人的印象,觉得中国军队应该是不
珍惜人命的,死了就死了)
“嘛,这样的电影都做出来了,那么这样的军人应该也是存在的吧。”
“不管哪里的人,都有伟大的人和卑劣的人,不要把人都想成一样的啦。”

谷子地继续摁着地雷,其他人去完成任务去了。

“欸?把他就这么放置不管了吗?”
“随身就一件重物也没带吗?”
“真无耻”
“去周围找个重一点的东西来啊”
“去搬个石头来不就好了?”
“用军刀在周围砍一棵树?”
“也许周围有很多其他的地雷不敢乱动吧”
炮兵成功完成了任务。

这一边,谷子地挨着冻,体力已经快耗尽了。他迷迷糊糊之中又回忆起了往事,生活在
梦里的战友,还有上级给的死战命令。随后,地雷爆炸。

时间又来到了1955年。

“主人公怎么办,就怎么死了吗?”
“谷....”
“接下来的剧情是换人了吗?”


然而他还活着。

战死的烈士,值米700斤。失踪的,米200斤。农民不满,“他们不是失踪,他们是英雄
!”
一个农民一边吃着面饼一边抱怨:“村里失踪三个人,两个算烈士,就我哥算失踪,这
不公平!”
谷子地:“反正他也是死了啊”
农民:“为国战死也不能白死了啊,差500斤小米呢”


“....”
“话说中国人还真是喜欢吃啊,什么都能换成吃的”
“这电影里也有好多吃饭的镜头啊”
“对中国人来说,吃就是生命的全部。”

谷子地发现了王金存的妻子。
镇上的人传说他丈夫是被不对处死的,他婆婆也应为儿子的不名誉到死都抬不起头来。
这里字幕翻译有误,写成是“婆婆因为不名誉自杀了”


谷子地去汶河战场矿洞寻找尸体。然而当年十几万人在这里打仗,国共双方死的人太多
了,尸体到现在还没有找完。确切的说是他战友的尸体基本不可能找到了。


矿洞现在也只剩下了这一个。其他的几个在1952年开发煤矿的时候被毁了。

而且战死士兵的军盔,被矿工用来做了尿壶,这让谷子地很气愤。


弹幕:“这也太过分了吧?”
“嘛,听说当年万里长城崩坏以后,周围的村民就用那些土石来修自家的墙了。就是这
样的国家啊。”
“太残酷了”
“这样的话,那些士兵不是像狗一样死的没有一点意义了吗?”
“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去硫磺岛那些岛屿去找找战死士兵的尸骨”

谷子地气疯了,(对王金存的老婆说):你的男人是好样的,他把血抛在这里了,我的
战友们都埋在这片煤堆下。没人能给他们证明,我给他们证明!

王金存的妻子:(我丈夫)是地方师范学校毕业的,招呼也不打一个就跑去参军了。婆
婆担忧思念成疾,再也没从床上下来。一开始,他还有信寄到家里来。48年8月13日接
到最后一封信,以后就再也没有信了。


谷子地:他天天给你写信,怀里总是揣得满满当当的。


妻子:大哥,金存牺牲的样子,你跟我说说。他爱干净,头发什么时候都一丝不乱。

弹幕:“唉,做的确实很像中国的样子啊”
“对于活下来的老兵来讲,他们也很艰辛吧。”
“我经常看到有从战场回来的老兵发疯的新闻。”
“哪个国家的归还兵都是很辛苦的”
“我很难想象经历过这些事情的中国,为什么还总想着打仗”
“和中国开战、开战,说着这些话的混蛋们,真想让他们好好看看这部电影。”
“<--那些人就算看了有只会说*河蟹*、*河蟹*的吧,和中国、韩国的*河蟹*没什么区
别。”

战场上一望无际的烈士墓。除了写着“无名”的木牌子外别无他物。
谷子地和王金存的妻子把军盔都洗干净了,戴在一个一个木牌子上。


“喔喔喔,这个好壮观啊”
“太多了”
“遗骨都找到了吗”
“<----  没有”
“哭了”
“无名战士之墓吗”
“都早日成佛吧”
“这个时代是中印国境战争之前吗?”
“喂,这数量也太....”
“愿今后没有战争.....”
“为什么这里的无名是繁体字?”
“楼上的, 汉字的简体化是后来的事情。”

谷子地:爹妈当初给每个人都起了名了,怎么就全成了没名字的孩子了呢?(他自己是
没有名字的弃婴,被收养的解放军起的名字,所以这个地方主人公更觉得名字的珍贵)

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样的,反正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在这个地方被这句话一语击穿心房,
哭出来的。
弹幕里看显然也有很多人这个地方哭了。


”我哭了“
”人海战术,这就是必然的结果吧“
”好悲伤“
”太艰辛了“
”这里确实值得哭出来啊“
”日本人也有至今仍然沉睡在各处的士兵啊“
”即使是*河蟹*,也做出了这样非常精彩的电影啊“
”虽然这部电影有GC党宣传的色彩,但是也确实做出了反战的内容啊“
”作为人性的本质,其实大家并没有那么大的区别。“
”一部好电影啊“

”不管是哪个国家,战争都是一件对国民非常悲惨残酷的事。“

谷子地来看以前的队长,两个人打闹间非常亲密。队长现在好像已经做了团长,战场上
主角救了他之后两个人就成了生死之交。这里显得非常温馨。
同时也点出了谷子地的右眼被朝鲜战场的那个地雷炸瞎了。


“救命恩人,血之牵绊。”
”义兄弟,像刘关张那样的感觉吗“
”世道越是昏暗悲惨,人和人之间的真情就更加闪闪发光。这真是讽刺的现实。“
”这个解放军军官是个好人啊“
”对中国人来说义兄弟好像是非常深厚的羁绊“

谷子地:这次来,你帮我办三件事。第一件,给我找一份工作,我不想回老家了。汶河
边上听说要开退役军人疗养院,我就住那儿。
团长:算了吧,那个地方你要是住进去,就真要成鬼了。(这是什么意思?没看懂)不
想回老家的话,把关系转到我的部队里,以后你就随我吧。
谷子地傲娇了:你又不是我儿子,凭什么我要跟着你?
团长:你是我干爹成不?那地雷把你眼睛炸瞎了,还有后遗症,你以后生活怎么办?就
这么定了。
谷子地:真霸道。
团长:往下说!


谷子地:在朝鲜的时候你答应过我,打完了仗你帮我找部队。
团长:谷子,几百万人的部队,打烂了要整编,打赢了也整编。咱们再把自己当一回事
,也是大河里的一颗浪花,谁把咱们当回事?
谷子地:人家不在乎,咱们自己得在乎。你跟我说老实话,我打得那个报告,你给我转
上去了没有?
团长:我转上去了,在军区压着呢。我听别人说,总政里各种老兵找部队的信,压着十
几万封,拆都拆不过来。


弹幕:“把在前线奋战过的士兵当作傻子一样糊弄吗?”
“字幕错了,不是几万封,是十几万封”
“无论战胜国还是战败国,对于战死士兵好像都是比较忽视的。”


第三件事,谷子地把王金存的妻子带来,有把她托付的意思,想撮合两个人,自己可以
全无顾虑地区找遗骨
团长虽然自己也非常喜欢她,但还是觉得谷子地更需要女人照顾他。


“呃,这样擅自作别人的决定不好吧?”
“哈哈哈哈,果然被我料中了”
“这是超展开啊2333”
“完全不顾及女方的意思吗?”
“这个时代女性一个人生活是很辛苦的,也是考虑到将来性吧”
“喂喂喂,你们....”
“好温暖啊”
“之前的那个指导员....可怜啊”
“笑容不错”
“清纯的两人”
“喂喂喂,你们两个是高中生吗?”
“像公司里介绍相信的老大爷233”
“还有几十年呢再婚是当然的事吧“
”女人的意志不用管吗?“
“和年轻的高级将官结婚,未来是有保证的吧。”
“对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比起心情来说先有个丈夫是对女人更重要的事。”
”对这个时代的
”还给我刚才的严肃和紧张感啊....“
”有严肃性也有趣味性,我觉得这电影有成为名作的潜质啊“
”三个话题前两个沉重,最后一个轻松,很不错的场景“
“好想在电影院看这个电影啊”
“不过这个场景时间好长”

谷子地骑着自行车在雪地穿行,路边士兵们在快乐的打雪仗。


“有昭和时代(指战后日本)的生活气息”
“打雪仗2333”
“一只眼睛看不见在路上骑车会不会比较危险啊”
“不像是中国军队的气氛。”


团长的结婚式。谷子地和军官在快乐的喝酒。男男女女在苏联音乐的伴奏下围成一圈起
舞。


“歌曲有红色色彩”
“结婚式吗2333”
“谷先生你喝得太多啦”
“为什么我觉得有死亡flag的感觉?”
“苏联风的结婚式啊”
“女兵好可爱 >_<"


画面和情绪陡然一转,谷子地被地方政府审核,当时部队只剩他一个人,怀疑他投降过
国民党。


”咦,这是到了文革了吗?“

”不,这时候好像只是反右“
”怀疑他是间谍吗“
”墙上挂着*河蟹*的头像“
”黑暗的政治“


谷子地:当时的事情我已经交代过很多次了,为什么还要我交代?
审查官(点了一根烟):”你说当时不对只剩你一个人了,谁能证明你的话是真的?我
们假定你确实主动潜伏进了敌人阵营,那你第一步做了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当时
到底心里是怎么想的?对这么做的后果有什么考虑?组织上希望你能认真回答这些问题
,给我们一个交代,也给你自己一个交代。“

谷子地:去你妈的
审查员:你说什么?
谷子地:我说去你妈的!
审查员气愤地指着助手:把他说的话记在档案里
谷子地:别光记我说的话,把这事儿也记下来! (对着对面扔椅子)


首先,这个场景的构图导演是非常有深意的。对面墙上就是*河蟹*的肖像,旁边坐着两
个审问员。谷子地骂人、扔椅子,冲着的都是对面,这其中的含义我不用多解释。

主角失魂落魄地走出了房间。团长安慰主角。谷子地只摇头说了一句:”这不公平,太
不公平了“。


弹幕:“文官都去死吧”
“不,文官还是必要的”
“在哪个国家军人都是辛苦的”
“GC党政治最让人无奈的时期”
“最让人无奈的时期还没到呢”
“对老兵这样,不是恩将仇报吗?”
“渐渐觉得这些恩人的存在只会加重自己的负担了吧?”
“头脑聪明的小人和真正的贤人是有区别的”
“官僚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这电影真不错啊”
“真是沉重”
这里弹幕有人注意到”文武的温度差“,就是文官和武官对待别人的不同态度。


总的来说,到现在为止文戏部分导演的节奏把控依然是大师级别的。回想一下,一开始
去矿洞找遗骨,还有与团长相会后三个问题的前两个都非常严肃沉重,但是第三个问题
以及随后团长的婚礼又马上充满了喜悦、轻松的气氛;而随之马上主角被政治审问,又
转为沉重、遗憾、无奈的一面。这样一来,整个文戏部分节奏有起有伏,让观众的情绪
不会疲劳而失去兴趣,我觉得是非常成功的。


弹幕也有日本观众称赞:”这电影的制作质量太高了!“

最终组织上让主角去山林里的一座高塔当看林员(应该是因为档案里经历有疑点,没有
给他提供重要工作)。主角的右眼失明,所以要爬上去非常危险。但是作为一名老兵的
忠诚,他依然每天爬到塔顶观察周边动向,看看有没有山林着火。面对周围的美丽山林
景色,老兵思绪万千。其实这个工作可能都他也是一种心灵的安抚,让他没有发狂吧。


终于找到遗骨了!弹幕里也是一片欢呼

主角顿时泣不成声....


嗯,又有一批人也跟着哭了...
前面我说这个日本的up主做了字幕,为了听译把这部电影看了十遍以上。其实这是不对
的。在P4部分的说明里他说他是去电影院看了20遍以上,而且还买了DVD版

这个是集结号的日语版的封面。名字叫做《战场的镇魂歌》


前面说找到了老部队。来到烈士陵园。
老团长,那次战斗后进了干部培养学校,然后转任280师副师长参加朝鲜战争。前面有
帖子分析过这个280师是在影射真实历史中的180师,在朝鲜战争中被成建制歼灭。这预
示了老团长后来的命运
迎接他的是那个警卫员,号手。现在是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


“啊啊啊,那个小号手!”
“那个给半盒香烟的人”
弹幕也想起来了



当年朝鲜战争第五次战役,老团长带着两个营断后掩护全师撤退,自己撤不下来了。死
亡500人以上,只有30几个人活着回来。老团长也被打断了腰,在后方医院挣扎了半年
才死。
谷子地:为什么不早点撤下来?
号手:电台被打烂了,接不到撤退命令。
谷子地:我们九连的战死士兵后来怎么处置了?
号手:找不到你们活人也找不到尸体,都按失踪处理了....


“和主角的命运一样啊,真是讽刺”
“这是白酒吧”
“墓的式样和日本一样啊”


谷子地:我这猪耳朵。我的很多战友都说当时听到集结号了,就我没听到。这么多年一
直很内疚。
号手:我根本就没吹过。当时你们不对已经咬住了敌军主力。我们又突然接到了撤退命
令。考虑到你们如果撤下来的话整个团会有被全歼的危险,就没让你们撤退。


“啊啊啊果然那个指导员是对的啊”
“其他人是为了让别人活命故意说谎的吧”
“呜呜,被当作弃子了”
“从战略上说也许是正确的,但是从人性上来说...”
“这就是战争啊”


谷子地气疯了


你们怕被咬死,你们怕被咬死,那老子的九连呢?

号手:你别没玩没了!死的不是只有你们连!


谷子地:其实我知道战争就要死人。但是你现在躺下了,谁能替我的士兵们恢复荣誉呢?


“无法抑制的愤怒”
“这段感情的爆发!哭了停不下来!”
“两个都是不错的人,谁都没有错,但是为什么却....”


”内容很深沉“
”一开始以为是*河蟹*的宣传电影,原来是良作啊“
”战死士兵的名誉不能恢复的话,遗族太可怜了“
”这么优秀的电影,我为什么到现在才知道呢?“
”人这一辈子,至少要看一部战争电影啊。而我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看到这部电影,
应该说是一种幸运吧。“
”被当成弃子,最终还是选择和解了吗?“
”不可能这么简单原谅的吧“
”战后要丢战争行为清算或者复仇的话,对双方都没有真正的益处吧。过去的事就让它
们过去吧。“
”被感动了“
”这电影是杰作“
”喂喂喂,我可是从电影一开始就觉得这是名作的哦“


会想起了当初接受命令时候的情景。

谷子地自己去矿场挖,寻找遗骸大概已经是他接下来半生唯一的使命了。如果能挖出来
的话,也许能证明战友的战死,为他们恢复名誉。
宛如愚公移山。


”这是要去自己挖吗“
”明明是一个眼睛都看不清的人....“
”真的假的啊“
“战友们都躺在冰冷的地下也太过于可怜了吧”
”不行了,我哭了“
“这个大叔抽烟的样子好帅”
”说起来这个电影里好像很多抽烟的场景啊“
”烟果然还是好东西啊“
(现在日本在全国禁烟,甚至很难找到可以抽烟的地方,甚至抽烟的人还有种近乎被歧
视的感觉)
“我觉得他的演技差不多能和渡边谦相提并论的吧”
“你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挺像渡边谦的”
矿工不让他擅自随意挖。


组织上来调解:谷子地,你的擅自行动打乱了矿场的经济建设计划。你是拿过军功章的
老兵,你要以身作则啊。
谷子地:我写过9封信,让大家来帮我一起挖,但是没人答应,没人理我。
调解员:好吧,就算我们都来帮你挖,整个矿上都挖空了,下面要是什么都没有怎么办?
谷子地:那你们就把我埋在那儿吧。


”哇,大叔好帅“
”设定上是60年代的事?主角看上去不像很老啊“
”把他埋在那里,因为那是兄弟们长眠的居所吗“
”真是一部男人气的电影“


最终矿工头让步了。让其他矿工注意他的安全问题,每天给他打饭,别让他饿着。


”矿工头意外的是个大好人啊“
”矿工们真体贴“
”是出于对老兵的尊敬吧“


不知挖矿挖了几年,某天突然传来消息。原来那个团的那个张政委,就是把九连战死士
兵都定为失踪人员的那个,听说了主角的事,要找他。估计是名誉回复有望了。
47名士兵的名誉已经被追认为英雄。
然而他们的尸骸为什么就是找不到了呢?

回忆。白刃战阻挡了国军的第三次攻击后,趁着战斗间歇把战友们的尸体收集到矿洞里
。一片尸山血海。

”拼命地在收集着啊“
”死尸垒垒“
”士兵们的生命和信念,对政治家们来说就是个玩弄的对象。“
”全员集合完毕“
”当年我的大伯被征召入伍,在中国中部战死,只带回来了一撮遗发....“
”这真是一部好电影“

还活着的,只有谷子地和双腿重伤无法移动的王金存。谷子地把炸药交给他,说敌人来
了就放,不能让他们得到兄弟们的尸体。
王金存最后的问题:连长,我没给你丢人吧?
当时我第一次看到这里的时候,一下就哭了  TOT

摸头杀
弹幕显然也哭成了一片。

”泪目“
”永别了“
”糟糕,眼泪来了“
”目前嚎啕大哭中“
”我的眼前一片模糊“
”我的眼前也模糊了,这一定是你们的泪水遮挡了我的视线的关系。“
”指导员.....“
”喂,别打仗啦!“
”泪水噼里啪啦“

国军第四次攻击有来了,这次不但有坦克,还有大量协同步兵。


”哇擦,还来?”

主角只有一人一山炮,直面N辆重型坦克+大量协同步兵。
越是知道当初战斗的时候这些士兵多么悲壮和决绝,越是能更深入的理解后来农民和主
角两次”这不公平“的叹息究竟包含了怎样深层的哀痛。
十年之后,偶然的一次矿道塌方,47名士兵的遗体被找到了。


”遗体找到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太好了!“
”这车轮一样的伏笔终于回收了“
”12年后,终于找到了“
”合掌“
”不过矿洞塌方.....真是一种悲哀的发现方式啊“
”我宁愿想象成这是战死士兵的呼唤“


有一些弹幕刚刚认识到和原来是真实的故事。
移入烈士陵园。授予勋章。恢复名誉。

号手终于吹响了集结号。战士们,你们的任务完成了,可以撤退了。


”被感动了“
”无法停止的泪水“
”安息吧“
”终于听到了“
”此时此刻,第九连的任务完成了“
”听到号声哭了“
”终于来了啊“
”我起鸡皮疙瘩了“
“内容深沉”
“他们的战争结束了”
“敬礼”
“战场的镇魂歌”
“我要出门去买正露丸了”(盒装的正露丸,封面好像有一个小号标志)

这个场景,这个军号,这段音乐,都是对影片开头的呼应。
九连最后的行军。和领取任务后向战场的进军相呼应。但是这里应该暗示着九连战士终
于能够安息,从战场上撤出

弹幕最后的感言和评价:
“up主辛苦了”
”真是不错的电影“
”真希望日本也能做出这样的电影“
“好久没碰到这种让我哭泣的电影了”
“我要去买DVD”
”一部好电影“
”神一般的电影“
”为什么我到现在才知道有这部作品“
“人这一辈子,至少要看一部这样的战争片”
“我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看到这样的片子,真是一种幸运”
“虽然是中国做的....但是做的很不错”
“最杰出的电影”
“在我最喜欢的电影里能排进前十”
“我看过的中国电影里最出色的。明年我也要去自卫队保家卫国了。”
”没想到一部关于打内战题材的电影也能让我看的这么感动“
”第一次在niconico上看电影哭了,虽然我还只是个高中生,但是我愿意把战争的残酷
传递给周围每一个人。“
”超出了我期待的电影“
”嘛,在反战动画里算中等水平吧“
”抛出了政治分歧的话,应该说是一部杰出的作品了“
“主人公感觉有些过于伟岸光正了”
“不坏的作品”
“对于战死者的悼念,和他的国家没有关系”
“非常精彩。毫无疑问,这是名作”
“多谢up主的翻译和介绍,让我能够接触到这样的优秀作品”
“翻译实在是辛苦了”
“演员们表现非常不错”
“最初听到【中国电影】心里就呵呵了,最后发现确实是不错的作品”
“真的需要对这部电影致敬”
“光线和颜色的运用非常精彩”
“向第9连敬礼”
”感谢UP主,我哭了好几次“
”虽然很遗憾,确实是名作“
”主角的声音,感觉这部电影不适合用日语配音“
”谁去宣传一下这部电影吧“
”向演员们的演技脱帽致敬“
”为什么最后这一段还是要穿国民党的军服呢“
”制作非常细致认真的电影“
”咦?我发的字幕为什么变红了?“
”<--喂喂喂,变红还是不行的吧,受到影响有这么深吗?“
”<---被美化电影过度感化了....吧?“
”我们也应该去太平洋的岛屿上找一下遗骸吧“
”和思想政治什么的都没关系,毫无疑问这是名作“
”对于中国电影的印象被改变了。up主辛苦了“
“虽然是敌对国家也要送上敬意”
“虽然不喜欢中国,但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
“也许有美化军队的方面?但终归是不错的电影”
“让我几次流下了泪水”
“我觉得这不电影应该被更多人评价”
“被感动了,不敢相信这是中国电影”
“感动是能够超越国境的”
“这么好的作品,在日本看过的人不多啊”
“战友们到底是为何而战,奉献出生命的呢?”
“直到最后的最后,终于完成了任务。”
“很久没有见到这么有魄力的电影了。”
“向所有在战争中死去的英灵合掌。”
“只有男人才懂的浪漫”
“确实不是一部适合女性看的电影”
“哭过,多谢”

http://bbs.hupu.com/1365416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