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人一生能写出《新不了情》这样一首歌就应该知足了

(2008-06-27 16:06:32) 下一个

一个人一生能写出《新不了情》这样一首歌就应该知足了

 

 

《新不了情》是一部平庸的电影,平庸的情节,平庸的表演,平庸的导演(无意冒犯尔冬升,他的《门徒》拍得还是可以的),但是台湾滚石唱片公司给这部片子创作的主题曲实在是流行音乐创作的精品,多年以后听来仍然是经典之作。鲍比达的曲,编曲和黄郁的词如此贴切的表达了电影的主题,情深款款,荡气回肠。经典就是能经历时间考验的东西,多年以后再听此歌,仍让我感到: 一个人一生能写出这样一首歌就应该知足了,因为等老的时候再拿出来听依然不会感到惭愧。

 

更加有意思的是,这首歌最打动人心的版本不是原唱者万芳,而是翻唱者,李宗盛一手培养出来的辛晓琪。辛晓琪是滚石一个比较特殊的歌手,辛于1976考入华冈艺术学校主修声乐1979进入中国文化大学大學畢業結婚,第一次婚姻僅維持了一年,丈夫有了外遇而告終。李宗盛根據這段戀情寫下《領悟》。而這首歌也使辛聲名大噪。 第一張唱片《寂寞的冬》發行於1986(繁体字部分摘自WIKIPIDA),但她的出名是直到1994年《领悟》专辑发行之后。由于辛晓琪是声乐科班出身,很长时间唱过美声,使她唱流行歌曲时声线非常有厚度和穿透力,能充分展示成熟女人的魅力。李宗盛慧眼识英才,《领悟》天下没有第二个人比辛晓琪更适合唱,我想即使邓丽君在世,唱《领悟》也不一定有辛唱的好。这里奉上辛晓琪的版本和万芳的版本的《新不了情》,大家可以做一比较。

 

二十年后,人们再听此歌,仍会说,这才是中国人的情歌。

 

(电影"新不了情"主题曲)


作曲:鲍比达 作词:黄郁 编曲:鲍比达
  
心若倦了 泪也干了
这份深情 难舍难了
曾经拥有 天荒地老
已不见你 暮暮与朝朝
这一份情 永远难了
愿来生还能 再度拥抱
爱一个人 如何厮守到老
怎样面对一切 我不知道
 回忆过去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为何你还来
·拨动我心跳
爱你怎么能了
今夜的你应该明了

缘难了 情难了

 

 

网友评论:

 

下载了各版本
  万芳,辛晓琪,蔡琴,刘若英,庾澄庆
  我个人认为还是辛晓琪唱得最好
  万芳的嗓音过于恬静,少一份沧桑
  辛晓琪把整首歌曲演绎的可圈可点,特别是高潮部分,尤其精彩。只可惜配器有点怪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979344.shtml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史上最卖座的R级电影: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  原创英文歌曲<FALL NIGHT>, 伴奏 BY 我爱微风
•  Music Flash: God's Clinic
•  Music Flash: God's Angel: Mommy
•  我们是上帝手中的蝴蝶与花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