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这么多国内的人讨厌章子怡?

(2007-10-20 13:44:08) 下一个

为什么这么多国内的人讨厌章子怡?

章子怡在国内和国际获得的两级评价连国外媒体都注意到了。( 《朝鲜日报》: 章子怡之争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311747 ,韩国媒体:中国人诋毁章子怡只因心态不正常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311840

我从不迷明星 , 过了追星的年纪 , 第一次在《卧虎藏龙》中见到她还不觉得她漂亮 , 只是觉得人挺有灵气的 . 后来看她的片子越来越多 , 觉得她确实很努力 , 很独立 , 人也不张狂 , 不是那种把名利看得比艺术本身重要得多的女演员 , 象范某某 .

我只是觉得她至少是个不算差的演员 , 很多人对她有偏见 . 我觉得很多人不喜欢她并不是因为她演技不够 , 而是嫉妒她 , 这是我所反感的 . 围绕她的舆论是真事 , 是八卦 , 她是踏实拍戏 , 是炒作虚名 , 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 , 没什么好争的 , 喜欢不喜欢 , 相信不相信都是自己的事 , 本来罗卜白菜各有所爱,没什么好说的,但有如此多的人如此情绪化的讨厌一个在国外普遍受欢迎的演员,这就不是个单纯的对演员的评价的问题了。

个人觉得章子怡不是那种喜欢靠制造绯闻出名的人,她从一开始就没这个心思 , 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是娱乐圈公认的成名捷径,她成名后也不屑于靠炒作维持知名度,她也没这个必要。在《卧虎》以前从没有她的新闻,她的成功主要是努力,而绝对不是港台明星那样靠包装和炒作。在港台偶像文化当道的社会里也许包装和炒作还是好使的(能让不会唱歌的人也成歌星),但好莱坞和美国市场是不吃这一套的。美国也需要包装,但实力更重要。章子怡被李安和后来的好莱坞看中靠的不是关系,不是制造绯闻,是靠勤奋和天赋, 她只是想一方面把戏演好,一方面过独立的生活 , 关于她的新闻从来不算绯闻 , 只是媒体炮制的八卦 , 不象某位范姓女星凭着美貌和身材 , 又是去医院开未整容证明 ( 还全程转播 ), 又是打媒体记者 , 全都不过是为知名度和暴光率而导演的炒作闹剧 . 围绕范的种种潜规则的故事让人难辩真假 ,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 ,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 为什么没有关于高圆圆 , 章子怡靠潜规则出头的八卦呢 ? 一个愿意以潜规则搏取影视圈成功的人是绝对不可能真正喜欢艺术的 . 对于她们 , 这不是个艺术梦 , 是个名利发财梦 . 中国大陆这种有外在美没有内在美的所谓明星不是少数 . 我坚信章子怡是喜欢演戏才干这一行的 .

至于她的私生活 , 我根本不关心 , 她只要能把戏演好就行了 , 和谁拍拖 , 管得着吗 ? 爱说说去 . 实在想不明白一个泱泱大国何必总跟一个小姑娘的私生活过不去 ? 红眼病 ? 嫉妒心 ? 自尊心 ? 自卑感 ? 民族主义 ? 逢日必反 ? 道学家国度 ? 鲁迅所描绘的国民性在二十一世纪改了吗 ? 新浪网是中国最低俗的商业媒体 , 为点击率和经济利益从来恬不知耻 , 靠造谣中伤 , 耸人听闻来牟利 . 可是没有群众基础 , 他们掀得起风浪吗 ?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311747) 。无论是关于她的恋爱还是日本的广告,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人都不会明白这为什么会得罪了那么多人。也许国人对自己羡慕的东西往往是欲讽刺而後快,搞臭一个自己达不到的目标至少达到了心理平衡。谈恋爱完全是个私人的事,不用一帮心理阴暗的看客在旁边指指点点。在中国这样一个泛道德化的社会文化里,看客们的评论还无不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作为道德评判的工具,什么民族大义,什么礼义廉耻,什么攀附权贵,什么投洋卖国,心里的那点由妒生恨的小肚鸡肠是绝对不会说出来的。

北大教授把章子怡抬高到和孔子的作用相提并论,那也是让人贻笑大方的幼稚。但那些诋毁人格的刻薄抨击和讽刺也确实是很多国人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可喜的是二十一世纪的章子怡不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周旋,面对恶毒的舆论攻击,她表现的从容而自信,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才是中国的新女性。

有人不喜欢她的演技,这我一点都不想反对,我在这里也不是想评价她的演技,我只是觉得有人仅仅因为她演日本艺伎,给日本人拍广告,交美国男友或富商男友而厌恶她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表现。觉得很多国人对她有一种“枪打出头鸟的心态”,这是我所反感的。一个中国人获得国际声誉我们应该感到自豪,为她高兴,在一个如饥似渴想得诺贝尔奖的国度,在一个获得国际肯定的人凤毛麟角的国度,出了这么一个人,应该鼓励和爱护,而不是嫉妒和讽刺。批评她的表演可以,也应该,但攻击她的私生活甚至粗言相向就是有违现在举国上下一再强调的为迎奥运要改善国民文明素质的努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江南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社会所有姑娘都以章子怡做榜样,会是什么样?拜托,不要再骂那儿的姑娘物质什么的了!
dandanmian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讨厌也说不上喜欢章子怡。不过我不喜欢那种随便评论别人的人。他的电影,你喜欢就看,不喜欢就不看。省掉不该开支的钱。至于章子怡的私事,只要它是单身,就是他的自由。法律都管不了,关其他人什么相干?!我看大部分评论的人,可能还是嫉妒在作怪。因为都是同代的人,章太耀眼,难免遭到流言蜚语。如果章是个臭狗屎,抬都抬不起来的丑女人,就不会有人在嫉妒他了。
你活我活 回复 悄悄话 她的绯闻我不关心,只是认为她跟张曼玉,巩俐她们不是一个级别的艺术家。可能将来也不是。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成功本来就是多种因素组成. 我从来就不排除运气的因素,我看问题只是从商业的角度去看. 懂得掌握时机的人便能创造机会;幸运只会降临有胆大心细、敢于接受挑战但又谨慎行事的人身上。
中国电影开始市场化的尝试也就十年光景, 很多人还搞不明白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是个什么东西. 像William Morris,人家玩的都是真规则, 因为有更大的商业利益需要考虑. 你问一个中国或日本的八零后,山口百惠是干什么的? 我估计知道的不会很多.
章子怡只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来临, 中国的电影业开始整和了, 今年将有50亿人民币进入中国电影业. 我想,一定会有更多的有商业价值的艺人冒出来. 章的身价现在在美国属于二线影星,我还真希望有个中国艺人能进一线. (美国毕竟代表娱乐业的最高水平)是谁无所谓, 但我看章很有潜力.
三筒妹妹 回复 悄悄话 章子怡问题在于不大气,就算以后见了世面也还透着一股穷酸气。另外老兄看错了一点,是章妒忌心强,而不是善良的大众。总之,她就是再掩饰也盖不住太想出人头地的心气,再打扮也绝无半点高雅贤淑之风。这样一个人还要整天抛头路面,怎么不觉得丢人呢?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中国的民营公司和高盛签定了长期合作合同, 你会如何看这家公司呢? 高盛这种顶级的投资银行,不是傻子. 只会看中最有潜力的公司. 章也一样,William Morris, 全球顶级的经纪公司(就相当于经纪公司中的高盛)
我们看美国的大牌影星,虽然偶尔也看其绯闻,但让他们有今天身价更多的是看其作品. 你要是觉得你比章强, 你就去找大导演提携你. 中国人有更多的在自己的职业领域受到国际关注, 我肯定衷心祝福你.
摇滚猫 回复 悄悄话 "白云下的橄榄树", 要论商业价值和票房号召力, 章子怡还真排不上号. 仔细想想, "卧虎藏龙"那时她还没成气候; "尖峰时刻II"是因为第一部大卖, 而且观众是冲着成龙去的;"艺伎回忆录"票房只是保本, 根本没有获得制片商预期的利润, 而且影评也是毁誉掺半; 最惨的是"茉莉花开", 全国票房仅30多万. 当时国内有人对此评论说:"目前中国没有一个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 此言得矣! 所以,章子怡之所以红得发紫, 是因为她运气太好了, 几乎每一部片子都是大导演, 大制作, 很少是因为她的票房号召力, 因为她没有. 就这么简单.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长得真是一般,脑子也不灵,不然不会嫁给山铺有何那个做啥赔啥的主。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山下的橄榄树
因为你的喜好,对她根本就不重要.
忘我 回复 悄悄话 嫉妒!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电影圈和中国经济一样, 潜力巨大但基本处于初级阶段,而且处于半官方管制的行业.光靠票房根本就养不起这个行业,韩国的电影票房市场去年是中国将近五倍. 越是封闭的地方,越是给暗箱超做有机会.香港的电影业已经是自己人玩自己人, 所以日落西山. 章子怡加入William Morris, 全球顶级的经纪公司.
电影圈美女多的是,但能够产生商业价值(票房号召力) 的寥寥无几. 其实对于美女,实力就是吸引力. 无论你喜欢她,还是讨厌她, 都不能忽略她的存在. 因为你的喜好,对她根本就不重要.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觉着章子怡这个女人不容易,有今天的成绩和她的努力绝对分不开,关于她找男朋友的问题,我就是觉着她没结婚啊,没结婚之前换男朋友有什么关系吗?有谁能说自己这辈子就一个男,女朋友啊。力挺章子怡,她不容易。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一个电影演员来说就,在市场中被验证过的商业价值,即票房的号召力. 这一点中国内地的男艺人, 还没有人能够和她叫板.价值的提升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要靠扎扎实实的作品和角色.
当一个行业, 从封闭走向开放, 市场的规模越做越大的时候, 总会有出色的公司和艺人冒出头来, 这背后是对中国的关注. 不过先冒出的公司和艺人一定会受到很多关注和非议, 她只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来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