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答NUXRL: 关于张艺谋拍商业片

(2007-02-24 17:21:11) 下一个
不是说商业片不好, 是他拍的商业片不好, 很低级, 不是说商业片就是可以不讲艺术和道德, 只讲感观刺激的. 香港的三级片在刚出现时也曾票房大火, 可很快就成昨日黄花, 现在你怎么脱, 观众也觉得就那么回事了.好来坞有部(肖申克的救赎), 没有什么商业大片的噱头, 没有性, 也没有多少暴力镜头, 没有大场面, 没有特技, 可就是好看, 我想票房也会很好, 艺术性更是被一致公认. 更可贵的是谁都能看懂, 谁都能从中领悟点有意义的东西, 象看(阿甘正传)的感觉. 不是只有知识分子才认可.这才是好的商业片, 张艺谋在这方面还是小学生.

(三峡好人)当然不是个典型的商业片,是因为它的故事的戏剧性不是很强, 影片不是靠戏剧冲突来吸引观众的.它是靠真实的浓缩和表现生活来引发观众对生活的思考的. 如果能够有真正的公平竞争, (三峡好人)的票房会比现在的好的多的. 我相信中国观众层次的丰富和欣赏品位的高度多元化. NUXL的观点似乎是只有商业片有市场, 艺术片就没有市场, 没有钱赚,就只能赔钱, 这是不对的, 是非常错误的.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成熟竞争最激烈的电影市场就是个明证. 美国电影公司都是私人企业, 是绝对不会去拍注定赔钱的东西的, 如果说艺术电影就一定没有票房的话, (撞车)和(通天塔)就根本不会有投资人愿意去拍.人的需求是很丰富的, 既需要气势如虹的壮观场面, 也需要委婉细腻的情感刻画.中国的观众不傻, 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低劣的, 那些认为只有感观刺激才能带来好票房的是那些没有文化的投资商(很多是些钱来的不干净的暴发户)的自己的肤浅的看法. 他们喜欢三级片, 就认为裸胸就一定能让片子大卖. 看看今天的香港就明白了, 你再裸, 拍的差, 观众还是不买你的帐.

是的, (撞车)的票房不可能和(星球大战)同日而语, 可它们的投资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人类的需求是多元的,既需要(MATRIX)这样的视觉冲击, 也需要(辛徳勒的名单)这样的对人生和历史的反思, 否认后一种需求就是对观众智商的蔑视.

我们批评张艺谋不是因为他拍了商业片, 而是他耗费巨大的社会资源拍了很低劣的商业片, 他拍这种类型片子的出发点是不对的,不是通过一个好故事给观众一点有意义的东西, 而是纯粹靠感观刺激来迎合部分观众的低级趣味, 目的只有一个, 钱,他已经完全失去了一个电影人的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靠人为制造的大场面和廉价的性诱惑来争取票房, 这种创作的最终结果只能和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度红火的类型电影, 香港的三级片一样很快被历史所唾弃.

附NUXRL原帖:


关于张艺谋拍商业片
NUXRL

我们每天面临最多的就是选择。早晨起来,喝茶还是咖啡?出门在外,乘出租车还是地铁?红绿灯前,前行还是左转?面对现实,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必须作出可行的选择,有时候甚至是违心的选择,因为我们得活在这个世界里,因为我们是俗人。张艺谋或许没有我们这么俗,但他也不能完全脱俗,所以,面对现实,他也得作出选择,得转变。于是,有了他的商业片。

现实,张艺谋所要面对的现实是什么?市场。经过这么些年的开放和发展,中国的社会和世界接轨了,我们的影视创作,同好莱坞一样,成了产业。有了投入,有了产出,就有了年终的统计报表。产出大于投入,就赚钱了,就是一次成功的制作;反之,就意味着失败。一个导演,如果接二连三地制作赔钱的作品,他或许就没有了下一次的机会了。吴宇森在好莱坞的经历,就是个例子。所以,一个导演,在制作下一个作品之前,不能不考虑市场的需求。中国当今市场对电影的需求是什么?视觉,感官的刺激享受。当我们的绝大多数观众还在热衷于“超女”时,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张艺谋会有《黄金甲》这样的作品了。记得有一次,张艺谋在回答记者关于一部影片的创作动机的问题时,是这么说的:投资人出钱,我种萝卜,广告包装公司吆喝卖萝卜,我们大家都期望能卖个好价钱。张艺谋是诚实的,没跟我们玩高深。

那么,我们是否因为张艺谋拍商业片,就鄙视,甚至唾骂他呢?不能,至少我不能,也没这个资格。因为我是一个俗人,比他俗得多。我得活在这个世界上,得吃喝,得享受,得养活我的家人,得满足我父母对我的期望。所以,我每天都得或多或少地干点违心的事。这个不是俗媚。那些高喊超然的人们,我多少是觉得没有踏实的生活经验,至少不是真正的经验的。你可以赞美路学长,贾樟柯们,但你没有理由鄙视张艺谋。我也喜欢那些所谓第六代的作品,但是,咱们得明白,他们不可能永远拍这些给少数人看的电影。将来成名了,闯出来了,张艺谋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明天。

人是不可能脱离现实而活着的。这一点,你不承认也不行。北村的《鸟》和《周渔的火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知道我在违心,我知道现实,所以,看了这些东西后,我仍然会心痛,一种撕裂的痛。这或许也就是我和你,同是俗人,精神和肉体上的分离。

悲哀吗?有一点,但不是全部。张艺谋的《黄金甲》,我是不打算去看了,但别指望我去骂《黄金甲》。大家活在世上,都不容易。对张艺谋,当我仍然记得“喝了咱的酒哇,一人敢走青沙口”,当我闭上眼,耳边仍然会响起那吹得白桦林沙沙作响的风声和那永远也无尽头的笛声,眼前仍会有红色的碎花棉袄在翠绿的林间和白皑皑的雪地上跳跃,我就心存感激。人在路上,走累了,就得歇歇,他的那些东西,是你我的驿站。

哪天张艺谋有了像《Terminator》之类的商业片时,我也会看的,并且看得津津有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