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影评: (通天塔)BABEL,兼论中国电影的希望

(2007-01-05 22:18:59) 下一个
小狐狸, 我说过<通天塔>BABEL是好片子吧, 这不刚拿了金球奖七项大奖提名.好电影的基础就是一个好剧本, 我一看这片子就觉得它的编剧功力了得.在不同地点同时或先后发生的事你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同时经历, 这时候电影就显示它的魅力了.其次剧本真实,其中关于孩子偷窥, 自慰的情节,墨西哥人的婚礼描写和墨西哥人在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为了自己的利益抛弃落难夫妇而溜之大吉的美国乘客,布拉特最后给那摩洛哥向导钱表示感谢他都不要,日本女孩由于身体残疾自卑感产生的压抑和日本社会泛性主义的社会文化造成的她的一些显得有点变态的行为都是非常真实的.
看此片的感觉就象我第一次看<撞车>时的感觉,当时<撞车>还是个默默无名的小片子, 我几乎没有看到任何地方有介绍它的.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它,马上觉得是好片子.人们常说好莱坞是个商业片的大工厂, 我一向不赞同这个观点,美国的电影工业是个发展的非常成熟的产业,不同类型的电影都有,并不都是靠大场面,高科技取胜的,有很多片子, 象<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百万美元宝贝>,<撞车>, 你很难说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美国人对艺术品位的追求不次于欧洲人,但人们都说欧洲电影才是艺术片, 好的艺术片要老百姓看的懂才叫好片子, 欧洲的当代电影有几部是又叫好又叫座的?这种舆论的始作蛹者是法国人,法国人是一个傲慢自大其实又没有实力的民族,整天逢美必反,用国家的力量限制美国影片的放映时间,可他们的年轻人照样喜欢看美国片.他们也没拍出什么又有品位又有票房的片子来.一味用文化侵略来抵制,不去想想自己为什么不行, 总是用自以为是来蔑视别人,这种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在世界电影的多样性上我到是挺看好中国人的.中国人虽然经济暂时还没有日本发达,可是电影比日本强多了,这说明日本民族是个精神上非常苍白的民族,而中国人相比较是是非常有思想的.国产片近年来进步很大,我看新出的<云水谣>绝不比日本的<情书>差.中国人只要放弃什么大片情结, 拍点真实的自己的东西,是能成为世界电影之林的一枝奇葩的.中国人想学好莱坞的大片是荒唐愚蠢疯狂和不可能的,等有一天中国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水平了, 再和他们比场面吧.幸好我们能和他们比人性,李安就是用真实的生活中的人性打败了他的那些富裕的高科技的美国同行的.大陆导演应该学习李安,多拍点小市民的家庭生活,别再宫廷宫廷武狭武狭了.新鲜感不会持久,但人性是相通的,能感动中国普通人的东西也能感动美国人.我坚信这一点.
李安的家庭三部曲(《喜宴》,《饮食男女》,《推手》)绝对是华人电影史上留名的经典 , 他的优势在于展示当代人的真实生活 , 他特别不喜欢故意煽情 , 只想揭示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内心情感 . 这是大陆 导演最缺的 . 张艺谋的名声是建立在逃避现实的基础上的 . 其实电影既表现现实 , 又不触及政治敏感 ( 在中国的环境下 ) 是可能的 , 需要智慧 , 但大多数大陆导演很弱智 , 在这方面王小帅做的比较好 ,< 十七岁的单车 >, < 青红 >,< 二弟 > 都不错 . 中国这样一个制度转型, 泥沙俱下的时代为艺术家提供了多么好的描写人性与社会关系的素材, 可是那些低智商, 高钱商的所谓导演们热衷于古装武狭片(张纪中之流), 连拍平民生活挺不错的冯导也跑去凑热闹拍《夜宴》, 实在是还是钱在作祟.
一个大问题是大陆的创作人心太浮躁 , 没有创意 , 什么题材火了 , 一窝风全跟去拍 . 你看李安是不是跟在别人后面去拍 , 他从来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 他拍的家庭三部曲 , 冰风暴 , 理智与情感 , 卧虎藏龙 , 断背山没有一部是迎合市场取向 , 跟着一个走红的题材拍的 . 发之于心的真情才能动人 , 我想在大陆目前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文化氛围里 , 很多电影人都早已忘了这点 . 不过有些第六代导演还是不错的 , 我宁可大陆导演多拍拍象 < 疯狂的石头 > 这样贴近生活的片子 , 也不愿他们再去拍古装戏或是的过去中国很落后时的题材了 , 张艺谋的那些讲过去的片子虽然说的是真话 , 可确实给西方人对中国社会造成了一种错误的印象 , 而且是根深蒂固的错误 , 中国停留在了二三十年代 , 这种错觉得要多少导演才扭得回来呀 . 中国这么大 , 总有几个明白人的 , 大家都起哄去抢钱 , 也总会有几个有脑子 , 智商正常而又不愿背弃良心的人不为所动 , 做自己喜欢的事的 , 对此我是乐观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拿大断肠人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比足球还是好一点吧, 没那么烂吧, 哈哈.
7772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电影的希望如同中国足球的希望,自己看看还行,别去同其他人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