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蝶恋花 —— 臧棣

(2005-03-09 21:57:34) 下一个
我是个不太读诗,也不太懂诗的人。不过看到这首,觉得很有意思。一直想追求一种特别,或者说“不媚俗”。这里“你”的功力可算“炉火纯青”了吧。怎么,过于极端?可“好像极端也是一条旅途“。这一句也有意思:“你美于不够美,而我震惊于你的不惊人。” 你不脆弱于我的盲目。   你如花,而当我看清时   你其实更像玉;   你的本色只是不适于辉映。   你是生活的碴子,   害得我寻找了大半生。   你不畏惧于我的火焰,   你发出噼啪声时,   像是有人在给   我们的语言拔牙。   而你咬疼我时,我知道   我不只是成熟于一块肉。   你用更多的怪僻   将我的人格彻底割裂,   你认为结局中   还有被忽略的线索。   你不仅仅是尖锐于我的隐瞒,   而是尖锐于我们全体的。   你不如你的笔直,   正如我不如我的老练,   我偶尔会踉跄于你的转弯不抹角。   我弄潮于你的透湿,   而你不服气,因为那里的海浪   不是被蓝色推土机推着。   你不简单于我的理想。   你不燃烧,你另有元气。   你的轮廓倔强,但也会   融解于一次哭泣。   你透明于我的模糊,   你是关于世界的印象。   你圆润于我的抚摸--   它是切线运动在引线上。   你不提问于我的几何。   你对称于我的眼花,   如此,你几乎就是我的晕眩;   我取水时,你是桌上的水晶杯。   你尝试过各种   谨慎的方法,也不妨说   你紧身于清瘦之美。   你好吃但不懒做,   你的厨艺差不多都是   跟我学的,但你更成功。   你也成功于他们的混乱,   他们的神话。你甚至   骄傲于他们的全部困惑,   你拒绝利用他们的浑水,   虽然你酷爱摸鱼。   而他们的常识,你说,呸!   你多于我的丰收,   正如你用你的本色   多于我的好色。   你似乎永远少于我的碾磨:   你是比药面更细的品质;   如果有末日,你就是根治。   你不小于一,但你   仍然是例外。你结合于   我的高大,在枝条上颤悠时   如秋风中的鸟巢。   你只是不飞。你善走极端,   好像极端也是一条旅途。   你美于不够美,   而我震惊于你的不惊人,   即使和影子相比,你也是高手。   你不花于花花世界。   你不是躺在彩旗上;   你招展,但是不迎风。   你不是在百米开外,   你就近于他们所说的远方,   而我冲刺时,发现   蝴蝶在拖我的后腿;   我忿怒于前腿同样不准确,   不能像匹马那样腾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