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2005-03-09 21:57:04) 下一个
这一句,好像很多人都很喜欢,怀旧的时候、想念故人的时候,好像就很容易想起它。下雨的时候,是不是很多人都会怀旧?点着蜡烛的窗口,是不是很容易让人向往与老友重聚、促膝谈心的那一刻? 有一天,在网上抓到一个很少联系了的中学时候的朋友聊天,扯了很多中学时候好玩的事,一连问了好多个“你记得不记得这个那个”。最后他烦了,说过去的就过去了,不要让回忆阻碍了你向前看,往前进。我笑说,我这个人就是很积极向上的奔向前方的嘛,不过偶尔会想要放慢脚步,回头望望,怀念一下那些给了你那么多温情的关怀和愉快的笑声的朋友,回忆一下我们曾一同经历感受的所有悲伤、怅惘、感动和开怀的时刻。它们让我们在最凄清寒冷的夜晚也感到温暖和愉悦。 我有几个很好的老朋友,一直留在了家乡。我渐渐和他们疏离,实在我走得越来越远,也不擅且没有办法和所有的老朋友保持不断的联系。这友情久了,也是越发的醇,越发的接近亲情了。偶尔的只字片语,就能让我温暖好些时候。回家的时候,也一定聚到一起叙叙旧,谈谈“新”。我有时候很羡慕他们,什么比得过一直在自己身边的老朋友、铁哥们呢?哪像我一样,在异地漂泊,刚刚熟稔的朋友不两天可能就要说BYE-BYE。 回国的那一年,我们一起到茶吧里喝茶,互相说了很多很久没有说的知心话。那茶吧像很多地方一样,刻意布置出一种情调,自然是暗暗的,有放在杯子里的一点点烛光。好像人在那种环境里特别容易动情,特别容易感伤,每一个人的眼神也是格外脉脉含情一样。后来,其中一个朋友告诉我,其实他们几个常年在一起,是一个电话就到的近距离友情,可是也很久没有这般把“茶”叙旧、促膝谈心了。 我忽然意识到我这远距离的友情的别样好处来。不分离,体会不到最深厚的想念;不淡泊,就不会有这“共剪西窗烛”时格外的感动。我想你们可以谅解我无法在你们每一个伤怀或失落的时刻,陪在你们的身旁,听你们诉说;而我也谅解你们无法慰藉我在异乡的寂寞,甚至有时难以理解我所经历的悲伤和沮丧。但是,想到你们让我感到温暖,因为我知道,你们总在远远的地方,想到我,谈起我,给我打气,为我祝福。我总在心里保留着一份期望,那就是下一次围烛畅谈的时候。你们不说,我也会知道,我们都有过很多”“巴山夜雨”的时候,让对彼此的思念泛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