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野地栀子 自在的开放 (图)

(2005-03-09 21:48:00) 下一个

你可见过那野地里的栀子花?素素的白,淡淡的香。简简单单,只五六个细长的白色 花瓣,舒展开来,围绕着中间那橙黄的蕊。迎着清风,在山野里自在的开放。 心仪栀子花,因为她亦雅亦俗,因为她不浮华,不娇奢,还因为她的顽强和柔韧的生 命力。春末夏初的时候,正是栀子绽放的时节。到我家的山后,你看那漫山遍野的, 绿意盎然之间,点点缀缀的那一朵朵白,都是她的身影。摘一朵凑近了闻,那一缕幽 甜的香啊,直沁入你的心肺,让你沉醉。 采栀子联系着我童年的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我们会采上一大捧,一大篮子的带回家, 插到花瓶里是一道素雅的景致;用普普通通一张报纸轻轻一裹,便成了可以换来朋友 最甜蜜笑容的花束。 我爱所有类型的栀子花,可惟有那山野里的,是我的最爱。她属茉莉花科,像其它同 伴一样以花香而闻名。我在花园里见过,自己也养过。可是那盆里的,室内的,同山 间的总是不一样。家养的,有好几重的花瓣,花香也格外馥郁,一朵往往就能香了一 屋。这可能就是很多人对栀子会有一种难于呵护和过于彰显的印象。可那山野里的, 却是不一样的。她完全没有家养的雍容华贵,美得简简单单,美得好不矫饰。她扎根 于泥土,扎根于大地,她迎接风的挑战,雨的洗礼,然后在清晨捧滴滴晶莹的山间露 水,向阳光绽放她最朴实无华的笑脸。 离开家以后,就再没有见过那山里的栀子花了。有一年,请求我那学园林的朋友回家 采摘上一两朵做成标本寄给我。她很放在心上,后来特意写信告诉我,没有办法,栀 子的花是肉质的,风干以后就蔫黄了。她原来就是根本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山野里的 清风和雨露的!再后来,到了洛杉矶,很惊讶的在校园和邻区里发现了一种小花,长 得和我喜爱的山栀子几乎一样,但却很小,而且——竟然没有花蕊,也没有一丝一毫 的香气!它好像是这里一种常见灌木的花朵。我为此惆怅了很久。为什么会有这样一 种花,这样形似,却没有心,也完全没有了那山间栀子的灵秀? 心仪栀子,山野中五彩多姿、姣妍妩媚的无数花朵中那么简简单单、朴朴素素的一种 。甚至没有奢华一点的装束,没有销魂摄魄的芳香。只那么淡雅的一缕,融合在山间 的雨后清风里,给你最清新自然的舒畅胸怀。只那么朴实平凡的一个面容,顽强而柔 韧的生存在山野中,以最自在的姿态在绿叶丛中、阳光底下绽放! 欣赏山野的栀子,为她的朴实无华,为她的清新淡雅,为她活跃的生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