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别的,我自己的

(2004-12-22 15:44:24) 下一个
这几天溜了几眼别人的帖子,就看到几个标题是自己很喜欢的句子。我喜欢独特,有时候自己很喜欢的东西,被无数人喜欢,就会有些失落,有一种自己被人群淹没的感觉。有过一些“惊喜”,就是通过一些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一个自己很喜欢的歌手,一个很喜欢的作家,一篇很喜欢的文章,然后完全通过自己刻意的寻找和了解,去发掘他/她/它,然后去彻彻底底、没有预设的去喜欢和用我自己的感官、品位和角度去欣赏。那种感觉,真棒。因为他们好象也为我所有了。所以我有了我自己的三毛,我自己的王小惠,我自己的DIDO和SADE,我自己的“孤独的星球”,以及其它。你看,他们也是很流行,很广为人知的,很有名气的。我毕竟不能免俗。但是他们因为我自己SEARCH和体验的过程,他们于我就是不一样的了。不过有一些有好感的东西,特别是歌曲,如果流行到满大街都放,我通常会厌烦到恶心。这恐怕也不是我一个人才有的反应吧。 淹没,淹没,我常常会有这样的一种感受,虽然我并不至于窒息。以前在北京,是淹没在人群中的时候,在乌央乌央流动的人群中。每个人一个面孔,每个人一个表情;每个人各怀心事,每个人都在踯躅行走,奔向各自的目的地。现在是在延延不断的车流中。在夜晚开车,我尤其有一种特别的感觉,类似于那种行走在人流中的感觉。 我原来一直不习惯看车里的人。这里的人习惯通过车来看人,来判断人。可我看车的时候,是看车,心里盘算的是这个车子的样子、性能和舒适的感觉,等等,忙着认美国这些琳琅满目的车。后来发现原来很多美国人是看车里的人的。最开始,是发现经常有驾驶的人跟你打手势,告诉你你可以换道了,或者他要换道,请你让一让。到现在,我也就习惯了,在人家好心给让出换道的地方时,对着后视镜挥一挥手,以示感激。喜欢这种“交流”的感觉。我们都不是机器,所以我们感激或请求、允许,都是EMOTIONS,需要有人情味的表达。可是,我们的交流也就仅限于此了,别人的表情看不到或着看不真切。慢慢的,会偶尔在开车的时候一转头,为不同的原因,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人?是什么人开车那么猛?或是什么人那么小心翼翼挡了我的路?在路口等红灯的人,很多人也会四处张望,有些很礼貌的人会在四目相交的时候给你一个和蔼友好的微笑,有的人没有表情,有的人瞪大了眼睛,有的人冲你挤眉弄眼,有的人却会羞涩的回避。想起来,满有趣。 以前,有一篇报道,说美国人开车的时候,什么事都做,吃东西,喝水,听音乐,做工作(用听和用讲的),还有梳头、化装——这我是有亲身体验的,同事在开车的时候开始对着镜子画唇线,把做在一旁的我吓个半死。于是,看着眼前闪烁的车流的时候,我经常会不自禁的揣想,这一个个车里的人是什么样,有怎样形形色色的故事,他们此刻的心情怎样,他们正奔向何方?就象你行走在人流中,你好奇的张望,同样会不自禁的揣想那些面孔下的情绪,那些眼神里的故事。慢慢的,我也开始在自己的车里,找到一种舒适的感觉。那擦“车”而过的人也许也在揣想我的车里的人的故事? 多年以前,一个在电台工作的朋友带我看他当着繁华街市的直播室。他说,他很喜欢这种感觉,看着眼前接踵走过的人们,各色的面孔、装束与表情,那背后的、隐含的,就由你去猜想了。也是这个朋友,曾启发我写作,让我从他家楼上的窗口,看走过的人,编他们的故事。尽管最后,我有负他的期望,我毕竟不擅长编别人的故事,虽然我是敏感的。而实际上,我的朋友的直播室是透明的,他可以往外看,别人也会好奇往“阁子”里的他张望。里里外外,谁在看谁呢?人生这戏里戏外,谁是演戏的,谁又是看戏的呢? 写着写着,越来越不着题。说说我看到的曾经很喜欢的句子。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这一句诗的意境、心境都格外的好。比起“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类似的意味,却更都了一番胸怀,一番气势。毕竟柳暗花明这一句让你感觉你还在探索、寻觅,你找的是下一个突破口,你需要的是不懈和忍耐。可这坐看云起时,是那么优游自在的一种心境,仿佛是无数次探索、寻觅,甚至是屡屡的失败之后,对得与失的洞悟。有趣的是,我有一段时间用“坐看云起时”做我的MSN MASSENGER名字,几天以后才气急败坏的发现,被某人给篡改成了:“坐看筋斗云起时,已是十万八千里。”唉,谁叫孙悟空一直是他的偶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