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版权所有】邓林的恩怨情仇之四-文革中的林批邓(上)

(2005-01-16 18:41:46) 下一个

【原创-版权所有】邓林的恩怨情仇之四-文革中的林批邓()

 

对于邓,老毛一直都是在保的。而且,在老毛选择了林后,并没有放弃对邓的照顾,而是让邓找林谈一下。谈什么,应该是让邓找林,说明下情况,我们可以继续合作云云。在毛毛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这样写到:

 

对于邓小平,毛泽东原来是很赏识的,一直想委以重任。但大跃进失败以后,邓小平与其他中央领导人一样逐渐与的做法疏离,使毛泽东对于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央一线领导开始产生不满。这种不满日益加深,并随着事态的发展而演变成为进行人事更替的决心。文革初期,在毛泽东决定确立林彪为接班人的时候,他还没想彻底去掉邓小平,他曾希望继续用邓,并希望邓能配合他在人事上的新选择。为此,毛泽东曾找邓谈了一次话。父亲后来回忆:“‘文革开始的时候,主席找我谈话,要我跟林彪搞好关系,我答应了。但与林彪谈了一次就谈崩了。

 

具体的谈话内容并没有怎么透露出来,但是从以后事情的事情的发展来看,应该说涉及到了邓的历史问题林的抗美援朝问题,以及对于刘邓是否一家等问题。事实上证明,正是这次谈崩,就注定了林彪在其上升的道路上,绝不容邓。在这点上,毛毛讲的还是很有道理的。那就是林彪深知毛泽东对邓小平的不满与对刘少奇的不满是不同的,不仅程度不同,而且性质也不同。 去掉刘之后,邓就成为林彪最大的心头之患。林要除掉邓,就必需不断加紧加重对邓的攻击和批判。于是,从八届十一中全会开始,毛林对于邓的处理方式和重点是不同的。一个是对刘,一个是对邓。

 

八届十一中全会老毛最初拿出来的常委排名是毛、林、周、邓……,林前进了四位,从中可以看出在邓犯了错误的情况下,邓不仅没有退而且还前进了三位,最重要得时林邓这时已经谈崩了,老毛的用心可谓良苦。最为明显的就是老毛一方面要林的支持,另一方面还是给林一个暗示,我还是支持邓的。虽然这种老毛一厢情愿式的林邓合作的想法因为林邓性格的差异而没有成功,却透露出很强的信号,就是林是临时之举,邓我还是要用的,并且同时的毛也没有对林完全放心。这将要在后边会有论述。

 

根据王力的回忆,根据老毛的意见,接班人从刘少奇换成林彪,但还是要把刘少奇放在常委会。常委名单是毛主席亲自提的,经过林彪、周恩来、江青同意。这次大会实际组织者是周恩来,名义上是陶铸。周恩来把名单拿来征求林彪、江青的意见。老毛原来安排的次序是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邓小平、陈伯达、康生、刘少奇、朱德、陈云、李富春、陶铸。 江青说,邓小平犯了错误,怎么还升了? 原来是第七位,现在升到第四位,这怎么行? 要把陈伯达排在邓小平前面。江青又说,陈伯达压不住邓小平,陶铸厉害,把陶铸调上来。这样就成了陶铸第四,陈伯达第五,邓小平第六。老毛同意了。这说明老毛还是要用邓小平。连中央委员还不是的江青就可以这样指手划脚,你说以后翻身的老邓能对江青客气嘛?从另一方面来讲,老毛的家天下已经在实施了。

 

紧接着在十一中全会后后,中央开了政治局扩大会(中央文革成员参加),也叫生活会 主题是批评刘少奇,这个会本来没有说批邓。可是江青发起,林彪响应,说主要危险不是刘,刘已被毛主席一张大字报打倒了,现在主要危险是邓。 因此这个会变成批刘邓并为列。 林彪对刘少奇的批评也并不那么尖锐,除一般的话外,只是说历史上在苏区你眼里根本就没有我们这些人。对比林彪对刘少奇批评不尖锐,但对邓就讲得很重,特别是把邓同吴晗、彭真、北京市委联系起来,说你一天到晚同吴晗打扑克,打的是政治扑克。吴晗是社会主义的敌人,你的问题性质是很严重的,是政治性的。意思就是敌我矛盾。总之说得很凶。

 

而且林彪公然提到野战军问题,说你吹嘘你的二野,你搞四卷毛选的注释时没有把各个野战军摆平,突出你的二野。对于林彪来说,刘少奇已经被拿掉,而且必死无疑,能同他争权的不是刘而是邓了。而且邓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能够指挥指挥百万大军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林彪,另一个就是邓小平。就在这个会前,叶群跟肖华、杨成武谈话,江青、张春桥跟王任重、王力谈话,动员批邓。江青说刘少奇没什么,一篇大字报就打倒了,最危险的是邓。他在十一中全会上得了全票,在党内还很有影响。这次会要批邓。肖华、杨成武按照林彪的指示,讲邓讲得多。从邓讲到李井泉,讲到西南局,讲到贺龙。后来肖华因为保邓出山,没有受到牵连,而且因为下台下的早。但是杨成武就不是了,后来邓大人出山,军中第一个被撸下去的就是杨成武。对此,杨说是邓派他去吓吓台湾人的。

 

对于此次批邓的后果是严重的,因为彻底断送了邓在文革中的政治前程。因为在这之前,邓在常委还是有分工的,他管中联部、中调部,还有一个重要的分工是彭罗陆杨的专案审查委员会。当林彪把邓批成那个样子,邓就没法工作了。邓当场对康生说,我现在没法工作了,因为把我提成敌我矛盾,我没法工作了,常委分配我的工作,由康老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