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过得精彩些

我要讲述的都是你心里或多或少曾有过的经历,曾经认同的道理,那些人那些事,还有那些回忆。
正文

维尼是谁

(2007-01-05 11:57:08) 下一个

维尼是谁

就是小熊维尼,胖胖的身体,圆圆滚滚地煞是可爱。昨天陪儿子看《维尼百亩森林的历险故事》,原来想好全当是为了儿子而牺牲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哪料到幼稚的童话却启迪了成年的我。

人往往都会向往冒险,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再偶遇几张不曾谋面的脸孔,然后做一些前所未有的举动。我们往往忽略了其实身边的人和事也有无数的新奇,只要换一个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变一种别样的心情去体会。新鲜的人,新奇的事,其实是它们现存环境中的熟面孔,所谓熟视无睹可能就是这个道理吧。刚到加拿大时,我曾经为一家巨型的商场而惊叹,那是由几座楼组成的商场,之间有人行天桥构架。这在当时的中国是闻所未闻的,就是在九十年代初的加拿大也是很新奇的事。后来找了份工作就在这座商场中的小店里。这家小店专卖中国快餐。因为有一张常笑的脸和用不完的力气,被按排守店面。每天卖出上千份盒饭,听菜单,盛饭菜,收钱,打包。笑脸迎,笑脸送,站在狭窄的没地方可坐的柜台后面,每天见到无数的人群,说无数遍同样的话,两件同样的制服换洗着穿。上下班都是横穿整个商场。几个月之后,对硕大的商场已经熟门熟路,再也谈不上惊叹,朋友说这个当地最大的商场成了我的“娘舅家”了。巨形的玻璃拱门,草地间长长的石梯,一盆盆鲜嫩的花卉都不再美丽得抓住我的眼球。取而代之的是日复一日的腰酸腿痛及压抑的心情。别人逛商场是为了购物寻开心,我来商场是为了挣那最基本的工资,记得那时还只有六块钱一小时。在国内早已是吃喝玩乐成习惯的有点飘飘然的我,一下子掉到了跟地面紧贴着的冰冷的现实中。好在那时年轻,好在那时国内还比较落后,那千把块的月收入换成人民币一算也就心平了许多。大约是一年之后,境况有了明显的好转,收入稳定的专业工作有了,信用卡里的钱也还清了,还多了三千块的存款。和老公携手再走进那家大商场时,猛然发现她是多么漂亮:翠绿的草地平整舒展,长长的石阶弯曲着向上蔓延,两旁的巨形吊篮中深蓝色的草本花朵宛如画中宣染的一般。同样的景,不一样的只是去体会她的心情。日子苦与否,是过日子的人心中评估的,同样的青菜,有人说是健康长寿之宝,也有人叹为日子清苦的标志。这当然也有很多性格的因素,有人乐观达人,有人唉声叹气。而那些被我们熟视无睹的身边的人呢?他们是否也对包括我们在内的身边人熟视无睹呢?将心比心,谁又想在千篇一律的环境里生活一辈子呢?所以要改变自己,创造新我,不一定做到完美,但求日益完善,挖掘潜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当成璞玉,用不同的方式去打磨,经不同的环境,在温度和水份的不同控制之下,奇迹会发生。这是一种外在的诱因,对那些已熟悉的人来讲,一个新人出现了,一点点的不同也会被感受到。因此被吸引,因此而改变态度,亦或从而改变了另一个或几个人也未知。

维尼是谁,他是一个告诉了我怎么珍惜眼前美好的小精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