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过得精彩些

我要讲述的都是你心里或多或少曾有过的经历,曾经认同的道理,那些人那些事,还有那些回忆。
正文

生为女人之平凡的一天

(2007-01-04 12:34:21) 下一个

生为女人之平凡的一天

在加拿大生活了很多年之后,蓦然回首,从前懒洋洋从容的那个我早就被现在这个里外勤快的年轻妈妈取代了。每日能有七小时睡眠就算是万幸了,一般都在六小时左右。一早上七点起来要把宝宝先安顿好,等他喝奶换衣服整理停当也已经是快八点了,然后送他去开车十五分钟远的一家算是很贵而且规模不错的私校DAY CARE,之后趋车四十五分钟到办公室。此时已经快九点半了。内疚地坐在独立的办公室里,心想这样的迟到不会很久的,最多几个月,等宝宝大一点就会好很多的。一天的会议不算多,工作量也基本可以自我按排。算是高职高薪,自己掂量一下目前付出的努力,能有这样稳定的位置和收入应该归功于前几年做丁克时加班加点的勤奋努力。在单位里做出了样子,所以暂时家里腾不出手来,迟到早退多一点也是可以被谅解和接受的。换句话说就是在吃老本,等啥时候老板和同事不买这个帐了,就得乖乖地踩着点上下班了。走一步是一步吧,孩子会一天天长大,也应该越来越容易带吧。午餐时间是十二点到一点,以前一般都是和同事一起去吃餐厅吃,现在为了能早些下班接孩子,主动提出不需午休时间,在办公室里对付着就是一顿了。出门在外这么多年,饮食习惯也随着改变了很多。对中餐早就没有那么依赖了,对生冷食物颇为喜爱,加上一起进餐可以加深同事之间的了解,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所以去就近的几家餐厅吃西式午餐原本是我爱做的事情。可是为了能早一点下班,也就暂且免了吧。到下午三点半左右,我这心里就痒痒地想着宝宝,几乎能看到他盼望我的眼神。悄悄溜出办公室,自我安慰说反正也没人看到,反正我在午餐时也多工作了一个小时了,走人吧,接儿子去!紧赶慢赶地又在车流中行进四十五分钟,儿子开心地拥抱我,回头对老师同学说88。我还要打听他一天的情况,有没有吃学校里提供的食物,有没有大便,有没有睡觉,有没有新学会的话,有没有别的事情,等等等等。母子二人常常是有说有笑地开着车回家,偶尔也会一言不发,从后视镜里看他的表情,问儿子:“宝宝开心吗?”他总是说:“开心!”于是不再担心他,接着就得让他静静地待一会儿,一定是在学校里玩累了,或者是吃着我刚给的饼干,嘴巴忙不过来了。带着儿子开车是快乐的,这种快乐是一个人独处时享受不到的。能照顾他,把他带大,这份带给我最多辛苦的工作总是带给我最多的回报。无论我怎么教训他,过后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说:“妈妈最喜欢宝宝,宝宝最喜欢妈妈。”我被这话感动,我被自己的付出感动。回到家通常都是五点半左右了,宝宝换衣服,洗手洗脸之后就跑去玩他的玩具。为了他能时时刻刻看到我,在厨房靠近三面临窗的地方摆了一块地毯,上面摆放他的一些积木和蜡笔。小小人会自己忙乎着玩得不亦乐乎。这当会儿就是准备晚餐的时候了。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我告诉所有的朋友我家的男人是不进厨房的。意思就是我老公是不烧饭的,以前,现在,一直到将来都是。不是说男人会烧菜就没出息,只是我私下里也喜欢烧菜,而且烧的一手好菜。西餐,中餐外加东南亚的咖啡餐,样样都颇有心得。过日子嘛,就是要精工细做地慢慢品着过的呀。快手快脚地完成晚餐,斟满一杯红酒,让儿子洗手和大人一样坐在桌边,一家子的幸福时光就开始了。一个小时左右,老公就起身去洗碗了,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心照不宣的。我很少洗碗,因为觉得吃完饭就该陪儿子玩了,还可以趁热打铁教他一些东西。昨天刚刚提回家五十三本童话书,一天一本地念给他听,那些好看的彩图和有趣的故事令他在想象的天地里自由地飞翔。还准备了无数的动画DVD,从迪斯尼精典《米老鼠》,《木兰》,到中国童话传说《葫芦兄弟》,只要是叫得响的片子,全都买回来给他看。陪着宝宝一边玩游戏一边看动画片,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八点多钟时,看情况就要准备给他洗澡了。他会讲条件,比如带一个小动物玩具上楼啦,只洗澡不洗头啦,要听音乐啦,等等。和宝宝聊天特别有幸福感,他会说着说着就抱着我的脸啃上一口,或者头紧紧地靠着我的脸,然后喃喃自语。我爱握住他的小小脚丫,从一个小肉团,到穿上八号的鞋,我的手能感觉到所有的变化,这种感受是无名的,但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幸福”。看着这个小人人一天天懂事,一天天有更多的想法,一天天长大。有时真的就觉得老天对我太好了,把这么幸福的事送给了我。宝宝还不知道你字和我字要变着用,每当我说:“BABY I LOVE YOU!”他就说:“YOU LOVE ME!”宝宝的学校是白人为主的,在家里我们又是尽量跟他讲中文的,所以宝宝能听懂两种语言,有时觉得他就是个小天才。也许每一个孩子在三岁前都有很强的语言天份吧,书上是这么讲的。洗澡洗头是每天的必修课,后来又加了一堂刷牙,宝宝穿上睡衣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要喝一瓶牛奶,然后伴着音乐听我讲故事。音乐是各种摇篮曲,或者是童谣;故事是我照着书念的,绘声绘色地说给他听,连自己也没发现我原来还有讲故事的天赋。故事要常换新的,书也一本接一本地念完了,宝宝小脑袋里的童话世界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宝宝从小就睡自己的小床,一岁之后就搬进了自己的房间。最近我又给他换了一间更大更温暖的房间,把他原来的房间改成了老公的临时书房和下午偶尔休息的地方。换房间这样的大工程在几天休假中断断续续地完成了。宝宝的房间里仍然放着他爱骑的小木马,心爱的NEMO墙贴纸,在蓝色的百页窗后面又添了一块色彩鲜艳的窗帘,挂上两组共八张过生日时拍的全家福照片,童趣盎然。宝宝睡着了,关上灯,我的夜才刚刚开头。把宝宝的玩具整理归位,然后上楼先选一种适逢其时的精油点上,让房间里溢满温馨,然后去洗澡,之后再理一下房间。烫衣服也是我爱干的活,因为一边干一边可以看几集国内的电视剧,还可以挂在网上和亲朋好友唠叨几句。摆弄衣服可是乐此不疲的事,一房间都放不完的衣物全都是整齐有序的,我从不穿有皱折的衣服。起了球的毛衣该退休了,人瘦了之后显大了的裤子就只能退居二线了,冬季的衣服要摆到最前边如果秋天早已是几个月之前的事了。烫完衣服头发也差不多干了,为了保护头发我尽量不用吹风机。这时一般都已是十一点半左右了,坐到床上让电视剧接着放,就得整理一下一天的心情,想一想明天的计划。十二点半左右,倒头睡觉。这只是平凡的一天,前几个月当公婆还住一起的时候,我还可以每周去健身房三次,和朋友约会吃饭,现在一切都要靠自己了。以前用过保姆,但她除了开口要加工姿就是看房子大自说自话找个房间睡觉去了。都是人生父母养的,可能找这种专门伺候人工作的人心里也很是不甘吧。所以说找个保姆是最后的选择,先过几个月再说吧,是蛮累的,有时觉得是连轴转。不过家里干净有序了,孩子有妈妈陪伴而快乐了,老公也可以全力以赴地工作,既可以接下任何想做的合同而不必为了要出差而烦恼,又不会忙得不按时吃饭休息了,我可以看到他在事业上越来越多的成就感,这就是我的回报。做一个女人,想要得到的东西自己要弄清楚,然后就去努力。我想要我爱的人健康快乐,我想要一个干净舒适的家,想要稳定丰厚的收入,想要漂亮的外表和一颗对家人真诚宽容的心。所以我再劳累也不会觉得心累,看到过枝头叫喳喳的鸟儿吗,小小的,快乐着,就象现在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