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岁女儿嚎啕大哭

(2007-11-29 21:05:59) 下一个

昨晚, 大女儿本来在安静地做她的作业, 我在客厅里忙, 突然女儿放下笔, 开始号啕大哭, 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问她, 只是不停地哭。我也只好暂停, 耐心等待她平静一些再问她。 过了至少五分钟, 终于能说话了, 原来math journal忘了带回家, 不能完成作业了, 第二天学校里的recess就不能出去。这条规矩是女儿上了五年级老师开始实行的, 她本来就对这个极端不满, 但仔细想来, 这也不是她第一次忘记/忘带作业, 肯定还有别的原因。 结果一问, 果真, 昨天的一项作业就没完成, 不是忘了做, 而是根本不知道有那一项, 所以昨天的recess就没有能出去。 女儿想起连着两天不能和朋友见面(recess 是她和好朋友一天中唯一能见面的机会), 悲伤得了不得, 哭得停不下来。 看她伤心的样子, 也不忍心批评她, 只好想办法帮她去借来复印, 阴差阳错, 所有住在附近的同年级的同学朋友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没有。女儿又开始哭。 我又想起一个注意, 对女儿说,“妈妈明天早上送你上学, 早去十分钟, math journal不是很简单吗, 十分钟足够了。” 女儿想了想, 勉强同意。

今天是老三去preschool的日子, 把女儿送到学校, 女儿下车前还问我,“如果老师还是不让我去recess 怎么办?” 我说,“妈妈先去送弟弟, 还要回来学校做volunteer 工作, 那时妈妈会和老师谈。” 这样, 女儿才安心地进了校门。

送完老三, 回过头来又奔学校, 忙完了volunteer 的工作, 在女儿教师门口张望, 女儿看见我, 很镇静地点点头, 我就知道一切都搞定了, 心里舒了一口气。

自从女儿上了五年级, 作业开始多起来, 她给同学写信, 我无意看到, 她抱怨,school is so stressful, I’m going to explode. 心里就一直想怎么帮她,她丢三落四,不专心,做作业效率低, 我们帮她分析, 建议她改进的方法,有一点成效,但愿她能渐渐调整过来, 把握自己。看到她伤心失落的样子, 真的很心疼  也许做母亲的都这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