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柴静的《看见》

(2013-11-06 10:32:16) 下一个
我家很少看电视,卖电视service的人来了我家很多趟都无功而返。他们不肯相信这么大家人不看电视。我们真的不看。再后来因为各种网络电话套餐加在一起也就买了电视服务,不过除了哥哥偶尔去看看球赛,我们还是从来不打开电视。
回国也就看看新闻联播,前几年看非诚勿扰是在网上看,后来迷了一段时间的古装戏,也都是在 网上看。
所以柴静这个人,我没有印象。

有段时间网上开始强推她的《看见》,我也没注意。我这个人属于非青春期的逆反。大家都吹捧的,我偏偏不看。大家都打压的我反而有兴趣去了解。那本《你幸福了吗》我就放书架上很久都没看完。

我从来没有看过柴静的节目,她的《看见》我想和倪萍早些年的《日子》和杨澜的《凭海临风》一样都是文字不足照片凑数的个人色彩极浓的书籍吧。所以我买了后也一直没看。

我喜欢买书,口袋里不太缺钱的时候我总是买很多书,虽然没有一一看完,但我想放在那里我迟早会看。
《看见》被我放了一段时间了,还没有看的意思。
然后遇上老裴上坛子吆喝了一声,我就认真听了她吆喝,然后把书捡起来看。

我很在意老裴的话,这个女人真性子,活得真实而率性。太真实了太率性了,连睡眠都少了,少到需要治疗的地步。我先表一下同情,然后再继续热情赞美讴歌老裴的纯真。

老裴给我说她睡眠不好的时候,我总是说理解却无法真正的理解。因为我现在很少受到睡眠的困扰。以前可能会,但我都忘了那是什么滋味,我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人。我的记性越来越不好,很多东西我都在遗忘。所以很多东西对我来说都是新鲜而陌生的。

我对老裴的失眠无法感同身受,她大概是在那些失眠的夜里写下了风雨萧红这样的真情文章,让我很多朋友看了都很感触。此消彼长,有得有失,人生总是要丢失一些什么才能换来些什么。
十全十美的人是在欺骗自己或者在欺骗别人。

回到老裴的失眠上来,如果你没有在暗夜里听过自己的心跳声那样惊心动魄的话,你就无法理解失眠的人究竟在想什么。
有段时间,我心里不爽,知道事件始末的人来劝我,你别介意,我能理解,我感同身受。这样的安慰太苍白了!以我对她的了解,她怎么能感同身受到我的处境呢?当然,她是好意,不过我的不爽并没有在她的劝慰下得到舒缓。

所以,老裴,我感觉不到你的长夜是如何漫长,但我知道你必定为这黑夜感到不爽。我知道你不爽,这就够了。

啊,我是要写柴静呢!我都写到哪里去了?

我突然想起来我的英文写作老师一再的对我表示失望。我已经两次考试没有过关了。坐我旁边那个德国姑娘,平时上课的时候她都懵懵懂懂,答问题十答九错。而我的回答总是给老师长脸。在有人监督旁听的那个课堂上,就我一个人答对了所有的问题。但我考试总是考不好,那个德国姑娘都过了标准线,我还在标准线下,差了一分,一分难死老板娘!

我们老师是那种非常严肃认真的人,她常从报纸上剪一些文章下来给我们做范文,主要是让我们找出文章的毛病来,比如主题不明显,用词不准确,开篇很散漫很失败,结尾很糊涂很苍白之类的。
在我看来,那些文章写得好极了。但我们老师就是不满意。
她的意思是你必须在开篇的一两句之内把你的主要思想表达出来,然后加上若干细节。1,2,3,4,干净整洁就像雨后图书馆后门的青石台阶。

而我总是做不到这一点,我觉得一开始就表白了我就看不下去了。我一向不会写科普类文章啊。我只会那种百折千回庭院深深的闲庭信步,就如我的人生,走走停停峰回路转。

我老师要是看到我这篇文章,一定会吐血身亡,你不是写柴静的《看见》吗?柴静在哪里?《看见》在哪里?

柴静在书里,《看见》在柴静的笔下。
我不会开门见山地告诉你《看见》都说了些什么,但我会告诉你,有空去看看《看见》。能更多更深地了解一些中国的现状。
那些状况,虽然你无法感同身受,但你看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我不知道电视诶,我看的是书。你说得没错。人群中还保留着一些有良心的人。不然这个世界将加速奔溃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管3721' 的评论 : 是吗?她报道的新闻大家知道吗?如果不影响大家对新闻的摄取,装一下又何妨呢?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是的,她的书还算深刻。至于看过的人学到什么就要看自己的需求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不是电视么,我也是有一天看了一整天,挺好的。央视里有一部分人还是有良心的。
要管3721 回复 悄悄话 柴静太会装了,她的镜头比采访对象还多,真没有啥新意,只是被伟光正包装成另一种形式而已。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比较自然,真实,不装,以那样的年纪和资历,在那样的环境里,有那杨心态和思想,很不错。
杨澜,年轻时很喜欢她,知性大方。现在,塑料脸蛋溜光水滑,皮笑肉不笑的,可能国内就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