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三)2

(2012-12-24 19:59:15) 下一个

龙多曲吉尼玛仁波切空灵脱尘如同珠峰上的雪莲,而他则更像是高原上的一头牦牛。我在飞机上突然有了这样的念头来区分见到的这两个人。


下午时分,拉萨用不变的蓝天和阳光迎接我。一出机场便感不适。我忽略了冬天的藏地更是缺氧。一步三摇小心翼翼的上了出租车,出租车上我打电话给他,他说酒店在大昭寺附近,已经给你预订了。


他对我的到来不意外,我对他的安排也不意外。


 


到酒店之后,我开始呼吸困难,躺床上动弹不得,我再没有打给他,他也没有打给我,那一夜,我几乎送命。


我把红景天当水喝,氧气包挂鼻孔片刻没有离开过。但仍然抵挡不住的头痛欲裂恶心呕吐,心脏仿佛铁了心要背叛我拼命想从我胸口跳出来。不可理喻的是我居然没有想过救援,我这么贪生怕死的人却没有要死的那种念头涌出来。我在半梦半醒之间度过了第一夜。


 


第二天清晨,他派了个弟子过来带我去吃早餐。


他是当家主持,不是那么有空出来见个俗人。他的弟子老王是个和我一样的俗人。


老王一见我就说你气色真好,是啊,从鬼门关溜达一圈回来我气色居然那么好。丝毫看不出我在夜里时分近乎黑色的唇色和青紫的脸庞。


 


老王在大昭寺旁开了家餐厅,老王是浙江人,闯荡东南亚十几年,最后选择暂居在拉萨,老王是他的弟子,提起他,老王一付愿意为他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神情。


我问老王,你是如何成为他弟子的?老王说我是个无恶不作的人,认识他之后我就开始改变,我不敢说自己已经是个好人,但我已经没有那么坏了。


我追根究底,老王你说具体点,你是如何坏,他是如何拯救你的。


 


老王说我曾经豪赌成性,一夜就输掉几十万,我用双手勤劳创下的偌大家业都在我奢赌的双手中流失,来拉萨开了这家餐馆,仍然阻止不了我有空就赌的习惯,有天,我陪朋友去寺庙,他指着我说,你不要再赌了,不然你这一生就完了。


我说也许你朋友告诉过他你爱赌,老王说我这个朋友对我赌博的事情一无所知,我们那样规模的赌博并不是公开的,知道的人甚少。劝我罢赌的人很多,我从来没有听过,我老婆为此带着我女儿离开了我。我在东南亚那么多年都是在赌场混,我想象不到不赌钱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


后来,我又去了寺庙,他坐在那里,好像在等我似的,他让我跪下来,让我在神明面前发誓从此远离赌博。我发过的誓言太多了。发誓不是什么难事。我承诺以后不再赌博,但我心里一点谱都没有。


我笑起来,打断老王说,你从那以后真没有去赌过?仅仅是因为誓言?没有别的原因吗?比如资金供应不上?


老王说,我真不赌了。有钱我用来投资,明年我就要结婚了,新娘是云南人,我们打算在某某某某地开连锁店。。。。。。。当然,除了赌我还有别的恶习,这些都在渐变,我感觉到自己的新生。。。


 


我更加坚信他有读心术。能看到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东西。


中午,他来了,给我带来一大袋礼物,我们去一家藏式餐馆吃饭。


 


他,老王,我还有一个不会说汉语的喇嘛,围坐一桌。


我忍不住直接问他,你是智慧过人学过心理学知道别人的心思,还是你有什么特异功能能知晓别人内心的想法?


他说我学会说中文是这几年的事情,我一直只读经书只看藏文,你说的心理学我还没开始学。


我穷追不舍,那你如何能知道别人的心思?


他说我修了20几年的密宗,每次闭关都是3年零3个月,自然就能感受到一些细微的东西。


 


像我这般无理的人,他大概是少见的。


他闭眼开始诵经,我突然就生出很多想法来,你不是能感知别人的想法吗?那我现在就想些dirty mind看你如何应对,你闭目诵经,你法相庄严,你是得道高僧,而我终究受不了你的恩惠,我来不过是看热闹来的,你们密宗不是讲究双修吗?而世人已经对双修下了个“骗色偏财”的定义。我此番,财和色都带来了,你骗呀!你使劲骗呀!


 


他诵经的声音开始变换,突然就带着呵斥的高音。然后转入低吟。


当夕阳从餐馆的窗户照射到他身上时,他仿佛沐浴着光芒,慢慢睁开眼,看着我挑衅的眼神。


我说,你知道我刚才在想什么吗?


他不再回答我。脸上却带着笑容,如婴儿般纯净。


 


他让老王开车送我回酒店,我离开之前对他说,我明天过来找你。


他说你明天该回去了。你会再回来的,在夏天。


我点着头,心里却想,我不会再来。夏天也不来了。


 


回到酒店,我的高原反应再次发作,比昨晚更加剧烈。


我把他送我的礼物袋子打开,是一副精美的佛像唐卡,用黄色的哈达包裹着。我轻嗅画卷,感受到了浓烈的藏香和酥油茶的味道。我相信这唐卡已经在寺庙中听过很多次诵经的声音和目睹过寺庙的喧嚣与宁静。


零散着的是几串珠子和一些藏药还有一尊小佛像。


这些是他作为首席大法师亲自开光加持过的。


 


我在昏昏沉沉中打电话订了明天上午离开拉萨的机票,手上挽着那些珠链,睡睡醒醒到了天明。


 


天一亮,好像我的高反马上就消失了,太阳是个神奇的宝物,能驱走一切的黑暗和病魔。


我决定离开,夏天我不会再来了。我不想再见到他。


 


回去之后,除了唐卡,我把他给我的礼物都分送给了那些痴迷他渴望得到他祝福的人,我只留下一串珠链,因为我太喜欢那种红色了,红色是我的大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慧剑的评论:
:)))))
智慧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等着你新的西藏文章,保持联系,也许我们今后能够成为“驴友”。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慧剑的评论:
我每年暑假都带娃回中国陪父母。
祝你工作顺利生意兴隆!
智慧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你是暑假回中国做生意吗?

至于我现在刚刚开始创业,困难多多,成败难以逆料。如果顺利,今年五月底或六月初或许能赚到一些钱,到时或许有时间去西藏。如果不行,也需要回中国看看有什么机会,到时就准备在中国呆三个月或四个月,多走一些地方,看透透。。。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慧剑的评论:
我就是一直没去阿里啊,我就害怕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方。
但我迟早会去。等这个暑假看看。6月初有个晒佛节。朋友们都约好去了,我可能不能那么早回去。一般暑假我都在中国。
智慧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师太明年三十八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不过好像这条线路太普通了,阿里你去过吗?听说没去阿里,不算去过西藏,因为那里是西藏的西藏,是真正蛮荒的地方。听人家说,到了那里,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是一个能够逼迫人们去探究灵魂的存在和生命意义的地方。当然那里路很不好走,危险性也很高。

不知道你打算什么时候再去西藏,我不大可能和你结伴同行,因为我有自己的计划,中国的很多地方我都还没有去过,西藏之旅只是我大中国之旅的一个部分。但是如果可能,在西藏碰个头倒是不错的选择的,我也希望能够有些什么奇遇之类的。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慧剑的评论:
初次去西藏的人在拉萨休整一下之后都喜欢往林芝跑,那边海拔低,风景美,感觉很舒服。然后可以往纳木错去。和林芝是不同方向。这个你随便问谁都可以知道很多细节。导游网站也会这样推荐。最爽的玩法是约几个人,租车开着去。比较随意。
智慧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谢谢老板娘的一番话语。不过我并不像你那样有条件背起行李,想走就走。那是你的福报,我至少在目前还没有这个福分。

正如同你所说,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际遇也就不一样。其实是人生不一样,条件不一样,想法也往往不一样。我无法像你那样,能够去那么多的地方,想去哪儿 ,就去哪儿。

过去的十几年,我在这片富裕的国土上过着相对贫穷的生活,常常将旅行的愿望沉淀在书桌前,用抽象的文字来代替具象的风景,用思想的驰骋翱翔来替换实地旅行的喜悦。为了有时间读书,我安于清贫的生活,甘愿做一个小职员,但如今连这也成了一种不可能的奢望。

这几年不是没有回国,但都是去处理俗事,来去匆匆,没有真正旅游的心情和兴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古代文人提出来的对知识分子的要求。我自愧不能,但还是愿意进于此道。

现在我正忙于创业,而且冬天恐怕不是进藏的好时机。如果可能,明年夏天可能会回国一趟,打算由京城入长安,再取道兰州、西宁、格尔木,坐火车去拉萨。到了拉萨之后,去哪儿好,倒是想听听已经三次进藏的老板娘的建议。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慧剑的评论:
每个人的人生不同,际遇也就不同。很多深刻是从磨难中来的,不是读书读出来的。
我也有很多到此一游的旅游经历,慢慢积累便有不同。
风景都一样,多点爱和期望,也许就会收获更多的爱和期望。
重点是,把每一份平常都看出不平常来。就会有奇遇。
西藏我一定会再去。为了那份不解。
旅行的意义不是让你去看不同的山和水,而是让你腾空心灵去容纳和接受新的东西,这种新东西,能释放你内心深处的渴望,能让你得到片刻的空灵和舒缓。
背起行李出发吧。路上充满了意外。
智慧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师太明年三十八的评论:

对西藏我向往已久,青藏铁路刚开通的时候就想入藏一游,但为稻粱计,不得不朝九晚五、在办公室内抄抄写写,未能遂愿。

现在终于结束了这种乏味的生活,虽然生计尚未有着落,但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真能前往雪域高原,一畅心怀。

只是像我这样的,即使去了,恐怕也只是一个来去匆匆的看客,蜻蜓点水一般地走一遭,无法像你这样有这许多的奇遇。羡慕?嫉妒?恨?不知道,不过我心中确实是五味杂陈。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智慧剑的评论:
谢谢评论~~我继续努力生活着。。。
智慧剑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偶然看到你的这篇文章,吸引了我,读完不能放下。今天我花了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你的西藏旅游系列细细地读了一遍,有几篇,两年以前读过,这次重新读了一遍。

评论:因为有奇逢,所以有素材;只因真实,所以能感人;因为是女性,所以笔触细腻。

你读书不多,但阅历甚广。思想不深刻,但文笔较流畅。写的东西还是蛮有吸引力的。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我常把我爱你挂在嘴上,对你,不仅仅是我爱你。。。。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你的言语字字都充满着关怀和善意。谢谢!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离开藏地的喇嘛,如同离开藏地的藏獒,已经失去了很多真实和神秘。真实和神秘听起来很矛盾,但却实实在在的共存于他们身上。
我睁大眼睛看世界,世界太奇妙了。好多我都没看见过~~:)
你提到的人物,我不便公开评论。
我们可以私底下交流~~~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 的评论:
我喜欢充满意外的人生~~~不用一望到底~~~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神奇又充满意外的故事。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年纪长了,对未知的世界至少还能保持open,不再轻易是或否了。对了,老板娘可有听说法拉盛的齐飞龙?好象也有说法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故事真神奇!我也听过“算命”的事情,太准了真能吓着人。不可思议。难道命运就是一本早已写好的书吗?

换做其他人,比如我,可能会把礼物都留给自己。

还有,你的身体可能不适合高原,还是别去了,太危险了。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等着西藏在那里(三),读了,心动,。。。昨天大雪,在壁炉前读书,这给给你很贴切-----
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
下面平铺着皓影
上面流转着亮银
而你带笑地向我 步来
月色与雪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不知月色加反光的雪色
该如何将你的本色
——已经够出色的了
合译成更绝的艳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