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在西岸,我在东岸(19)

(2011-11-09 06:43:09)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看到一句话,电话本里几百个号码,当你想说心事的时候却找不到一个可以拨打的电话。


现在朋友名单下也排了好长的一串,要开口借钱却不知道找谁。


 


以前说心事可以找老何,但现在老何不在了,我一直说服自己他只是去了很远的地方,也许有一天会回来的。


老何对我的理解超过了我自己,我已经习惯他无时无刻的存在。我很倚赖他,他没有一个地方做得不合心意。但我不爱他。我对老何找不到那种撕心裂肺的牵挂感觉。他的离去让我像失去了亲人一样痛哭失声,但我的爱却不曾随他逝去,如果是我爱的人离开了,我的爱将随同他一起埋葬。


爱就是这样没有道理可讲,没有规则可寻。并不是爱你的就能感动你。也并不是你爱着的就能被你感动。我们需要被爱而幸福的生活,同时也需要爱人而快乐的生活。


有时候幸福和快乐并不是并行的。当有人祝福你幸福快乐的时候是希望你爱着人,也被人爱着。


最好爱你的和你爱的是同一个人。这样幸福和快乐才会长长久久。


 


我只是想找一个我爱的人。如果要用生意的角度来计算,他爱我我就赚到了,他不爱我我也没亏本。毕竟爱是美好的事,生活中多出这美好的情绪,怎么能要求一定要赚呢?


我常在无助的时候想起老何,但当我寂寞的时候我从来不想老何,因为他对我的寂寞毫无宽慰。或许这是喜欢和爱的区别,这是朋友和情人的区别。


 


即使只有我自己也必须要开口找人借钱。我找了一个一向有往来的朋友,原谅我一直使用朋友这个词,朋友是个被滥用的词,但我们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我们和这些人的关系。


点头微笑,算是熟人,但有过更多交往。彼此也算是知道对方的性情身世,能算做朋友吗?


那种能够给你两肋插刀把你当他自己的人也不能用朋友这个词来形容吧?那样的人应该叫知己。知己绝对带着朋友之间没有的那种爱,那种情感停留在比爱情少一点比友情多一点的灰色地带。他或她可以为你像情人一样挚爱,又可以像朋友一样安全的退出。


所以才有了“知己难求”。“有一知己足以”的各种感慨。


除了知己,我们只能把大部分人划分为朋友那一类。


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对朋友要求那么高呢?


 


我找了一个朋友,我知道他能拿出这个钱,我也准备了很多资料递给他让他相信这钱不会在我手上出现意外。他拒绝了。其实他拒绝也不太意外。换成我,也会对别人提出借钱的要求犹豫不决最终彻底否决。小数目可以做个顺水人情,但数目大到要影响到别人生活的时候拒绝是最正确的选择,当然,我知道他拿这个钱并不会对他有太大影响。


无论如何,他的拒绝合情合理。


但我没有预料到的是,他从此从我的朋友圈中消失了,也就是说他看到我就躲,即使后来我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不会再找到他,他还是躲着我。看来借钱真的是个很神奇的手法。你已经给别人造成了某种程度的威胁和尴尬。让人觉得和你无法再面对和相处下去。


庆幸的是我只对这一个人开过口。就决定不再找任何朋友来帮忙解决我的问题。


 


我只好求我姐,我姐一直等着我开口求她。


她能帮我,但她等着我求她。她是个非常能干的女人,很多棘手的事情到她手上都能迎刃而解。她很热情也很积极地参与到别人的人生抉择中去,所以我尽量的避开她。即使她帮我做过很多很多的事情,帮我解决过很多很多的困难。


因为听从她的劝告我曾经做了好几件让自己后悔的事情。但我不能抱怨她,她总是站在为我好的角度出发,让我不要受到任何的损失和伤害,而我自己软弱一向不能拒绝她的意见。在她的指导下我做出的决定确实给我带来很多利益,但我心里却很伤悲。那些不是我人生追求的东西。我宁愿丢失物质利益和无谓的名利也不想让自己的内心空虚而遗憾。


但我还是要求她,我只有求她才能度过难关。她得意的眼神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你终于知道只有我才是你的救世主只有我说的都是对的了吧?”


我知道她爱我关心我,但我就是很想反叛她的决定,我早已经不是反叛的年龄,但不知道为何满心就想着对抗我姐为我做的决定。这种心理会一直持续到我老去那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哈~~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你说得我挺不好意思的~~:)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继续写哦,我们都盯着看呢,如楼上所说,你对人情事情的洞察好明白,我欠缺太多这方面的。 BTW,节日快乐!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信用卡的借贷数额有限吧。:)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向信用卡借钱啊。虽然利息高,但是没有人情问题。那些人情问题比信用卡的利息不见得低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师太明年三十八的评论:

实际是你的敏锐和通透让我看到更真实的人性.

写的很好,继续期待. :))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你的解释总是超出了我的文字,都是我想抓却抓不到的灵魂。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深.
情和钱,嗯.....
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而在真正需要时,朋友间不言借,是给和受,没有精神负担的给和受.我均经历过.当然,这样的朋友一生只会有一,两个.
昨晚还在看托尔斯泰文集,有一句,----世间最不幸的人就是给人带去不幸的人.
我想,反之也成立.
当然,生活是复杂的,在给A带去不幸时,或许带给B是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