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小茶聊天

(2011-10-31 19:17:31) 下一个

我说我不喜欢鲁迅,很多人都愤怒了。


我说我喜欢林语堂,很多人都不屑了。


 


大概是我不喜欢关心国家大事的缘故,我觉得那些大事轮不到我管,我就喜欢看别人饮茶作乐消磨时光。自己也喜欢这样做。我手上有林语堂的散文集大概6,7本。《生活的艺术》《吾国与吾民》《闲情偶寄》《无话不谈》等。很多评论是当时的时事,因为我历史知识缺乏的缘故。我看起来不是很懂。不懂就不懂吧,这世界不懂的东西太多了,连自己身边的很多事都看不懂,那么远的事情就不需要执着去懂了。我不求甚解的学习态度导致我这些年面对书本总是自卑。


当然我并不粉林语堂,我只是喜欢看他的一些文字。


梁实秋的文章也还好,但自从看了他和太太的情书大公开之后,我就有点改观了。


人要有点距离才能产生美感,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最好是把自己放在云山雾罩里让人琢磨不透效果更好,而梁实秋老先生在情书里太生活化了,太现实化了。他直言把写作当做谋生的工具,常提到为了应付某报邀约而写多少字来应付之类的。


这种应酬文字多了就成了文集,而文集也许并没有代表着作者的真实想法和才华。


我们看到的那些名人文集就大多是这样的应酬文章谋生文字组成。看看不过是消磨时间罢了。


我对文字的喜欢渐渐和写字的人拉开了距离。


以前我很喜欢一个人,也很喜欢他的文字,后来我不喜欢这个人了,但他的文字我一直欣赏。


也许我是个没有原则的人,或者可以说我是个较随意的人。


 


我没有特别讨厌谁的文字,即使这个人万恶不赦,但也许也有些值得读的文字放在那里。


好文字太多了,得有空得有心情还得有缘分才能读到。


读到了,就满心欢喜。。。


 


就有了快乐的心。:)


胡言几句。不要较真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快乐是传染的,谢谢你带来的传染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太多了,得有空得有心情还得有缘分才能读到。
读到了,就满心欢喜。。。
就有了快乐的心。:)”

俺也有了个好心情。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这我们得好好握握手了~~~:)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梁实秋的文章也还好,但自从看了他和太太的情书大公开之后,我就有点改观了”——同感同感!俺没好意思说,怕人说俺是吃醋。嘻嘻。问好老板娘!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井底蛤蟆的评论:
然也然也!蛤蟆说到点子上了。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说得太对了!握爪!
井底蛤蟆 回复 悄悄话 林语堂、鲁迅。。。都太高深,不敢喜欢或不喜欢。。。
很同意“应酬文字多了就成了文集”,在文人士大夫中,应酬交游很能擦出艺术,比如书法,N多名作叫《XX帖》,其实就是作者一封简单的信或者一张便条,信手涂抹下成了神马艺术。还有《赠XX》之类的诗,多半是朋友圈里互相吹捧,MP拍得水平高了也就成了艺术。。。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能让我们喜欢就很不错了啊。顶多是欣赏文字后面那个人当时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