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八卦---事不关己

(2011-10-21 15:41:08) 下一个

小儿爱惹事,具体表现在总是做很多你不希望他去做的事情。


譬如,邻居家有3个小孩,最大的才上小学一年级,这三个小P孩常翻过石墙,跑到我家池塘里捞鱼抓青蛙,小儿总是热情带着他们一起玩,我心里直犯嘀咕,这小孩子跑来池塘玩,要是出了什么事,那麻烦可是一大堆,故告诫小儿,不要陪着他们玩,万一出了什么事让妈妈如何处理?小儿很奇怪地反问我,他们小我大呀,我陪着他们就是看着他们,不让他们出事啊?


我心里其实是想说我不想这群小孩过来玩。但小儿这般解释确实显现出我的小气。我接着又小气地问他,你和他们玩,他们妈妈同意了吗?小儿说,他们妈妈早同意了,她就是说过让我不要bully他们。我一听就更来气了,你陪人家玩,人家还要担心你会bully他们小孩!谁请你去帮忙看小孩了?看小孩是要负责任的!你能负责任吗?


小儿盯着我研究了我的表情很久,说,他们妈妈担心自己的儿子,你也担心自己的儿子。都是担心,有谁不对吗?


我无语了。我本想教训他事不关己,你少去管。


 


昨天,小儿气呼呼地回家,我问缘由,他说有个3年级的小孩在校车上闹事。那小孩反方向站在椅子上,很危险,小儿去阻止他,和他争执起来。最后那小孩说小儿不是校车的boss,管不着他。


我问小儿,校车上不是有随行督导吗?怎么不管?


小儿说,督导老太太说了好几次,小孩不听,做义工的老太太气得也不说话了。于是小儿就主动去告诉那小孩应该坐下来,一来是为了安全二来是为了大家有个舒适的坐车环境。人家当然不理他,就争执起来,督导也还是不管不问。


我说,这小孩站在座位上妨碍到你了吗?


小儿说,没有。


我说,如果他摔下来是他不听话该付的代价,关你什么事?你为什么要去管这事呢?


小儿说,他摔下来会很危险很危险,我在车上,我当然要管。


我说,他听你管了吗?你不是和他吵架了吗?你能有办法让他听你话好好坐下来吗?你不是气呼呼地回家了吗?


小儿说,我明天会去校长办公室问他妈妈的电话,我会打电话给他妈妈,他做危险的事情,当然要通知他妈妈来管教。


我彻底无语。


儿子,事不关己哦!你真的很会没事找事!妈妈也不知道该如何管教你了。


 


事不关己,是我们明哲保身的处事方式之一。


我们推崇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我们提醒自己自扫门前雪,我们安慰自己眼不见心不烦。。。。总之,事不关己就该高高挂起。


但小悦悦事件,让我做了一夜的恶梦。我想起来去年发生在纽约法拉盛闹市街头当众被凌辱而死的华女。心中真的是不寒而栗。


我们做不了英雄,我们害怕被诬陷栽赃,我们害怕被打击报复,我们害怕任何事不关己的事件干扰到自己平静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选择了沉默和冷漠。


也许,我不敢亲手去扶起小悦悦,但我想,打个报警电话,大声喊声救命,应该是在让道德良心安稳的范围内吧?


好多事不关己的事情构成了这个事事关己的社会。我们真的好矛盾。


究竟什么是事不关己的事情?


 


小悦悦,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井底蛤蟆的评论:
毫无疑问,世上好人多!蛤蟆是一个~~~:))))
井底蛤蟆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初性本善,世上还是好人多。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你怎么可以这么贴心啊~~~:)))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要挺你的孩子,不过也特理解当妈的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