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卦摄影

(2009-10-07 17:30:30) 下一个


关于摄影,我是动口不动手的女君子。我不会摄影,但我会八卦。
我就一胡说八道的局外人,您且看且冷笑,不值一驳,不值一驳啊。

摄影当是给人看的,摄影第一时间的美好感觉不一定能共享,但事后的得意是一定要拿出来晒晒的,比如你摄影的时候那种心醉神迷如醉如痴,也许,我们没看到没听到没嗅到。但你的作品在透露出你的秘密。你当时的心境你当时的表情。这也许就是那种欲说还休的创作余情。
你得到了缪斯的亲吻,你把吻痕留在脸颊,给我们看。
没有观众的看台,是演出的悲剧。
不管观众是否看懂,但他们在看,在品味。

哪怕是最外行的观众,都在用自己的心在评判。哪怕是最不专业的评判,都是一个人独有的见解。
聚光灯照在你的摄影作品上,也照在了你的脸上。你要坚强啊,至少要比你的作品坚强。不好的作品可以毁掉,但你是不能毁掉的。
废话半天,都是在铺垫接下来的恶言。

先说大师们的作品吧。(大师好像不是个受欢迎的称呼,不过在没有找到更好的称呼之前姑且用之)
大师们的作品自然万众敬仰的,大师们出片也是惜墨如金的,一张,一张就足以让粉丝们山呼万岁。美就一个字,很美是两个字,美极了是三个字,美得不能再美是好几个字了。
是的,大师的作品美得不能再美。那种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普通人能送给大师也就是一个美字。
除了美之外,没有了,再没有了。

就好像我们见到的美女,这是个美女泛滥的年代,那些美女,美如天仙。
照片上的美女,除了美,我们还能再八卦点吗?
比如,我知道那个美女是谁的女朋友,谁的老婆,谁的情人,她身在何方,受过何种教育,从事何种职业,过去和现状等等。

当然,如果知道得如此详细,成就的就是美女,而不是摄影师了。因为美女的新闻价值已经高过了平面的印象,人们关注的是美女而不是摄影的好坏。
风景也是如此,当一个好风景被摄影师推到人们面前的时候,风景成了主角,摄影师成了配角,甚至连配角都不是,摄影师是为了人物和风景做嫁衣,自己除了幕后还是幕后。劳苦功高,还无影无形。

这种感觉可能有些摄影师不习惯,他们需要表现的是自己,所以在整个摄影图片里,我们看到的不是风景不是人物,是摄影师自己。
摄影师就这样把自己推到幕前,当然不是摄影师的真面目,而是摄影师的风格气息味道颜色。我们该看到的景物我们理解的景物我们记住的景物都淡去了,我们只记住了一件事一个人,就是摄影师。
这是某摄影师的作品,这作品是某摄影师的。
而画面要表达的东西无需知道,只要知道这是谁摄的就可以了。

做到这样等级的大师,不知是摄影的最高层次还是最低层次。我说不清楚,返璞归真也说不定。反正,艺术就是异数。

再说说非大师级的高手。
这样的高手基本是摄影世界的中流砥柱,他们上片的数量和出片的速度都是高手级的。
比如,现在是秋天,摄影的大季节,大地母亲已经把自己最美丽最奢华最缤纷最绚烂最迷人最多情的衣服穿了出来。这时候,正是大片出台的好时光。
枫叶红了很快就成红叶疯了。一如春季的花海,让人不花粉过敏都难。
真的很难说谁的最好谁的最不好,看多了大片大片的美景,审美疲劳了。而摄影家为之付出的努力就这样被冷漠的大众无情地忽略过去了。

有谁在排山倒海的枫叶照片中还能清醒地说一声,“这片枫叶和那一片不一样呢。”

说到这里,进入我想表达的主题,任何风景都要有故事。没有故事的风景是寂寞的,和没有爱情的人生是枯燥的同一个道理。

西湖何以承载着如此多的厚爱?全是故事忽悠的。
西湖是故事的西湖。那些故事远比西湖来的更吸引人。
比西湖更美的山比西湖更美的水很多,而比西湖跟多故事的山水不多,故西湖成了人们心中无可取代的江南。

那么,我们的摄影镜头里面,是不是也应该有些故事?或者说我们的摄影画面之外是不是也该多一些民风民俗民情民意?
哪怕是一朵小花一根小草,也有她的故事。也有你的故事。
你在摄影的时候看到的想到的,都是照片的精髓所在。如果你说我没有故事,我只是在摄影,把握光影把握角度把握时速。那么,我只能理解为你是个优秀的,非常优秀的摄影机器。

没有感情的物件随时可以被取代。
有感情的人才是独一无二的珍品。

满纸废话,不知所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感情的人才是独一无二的珍品。

犹来同一梦 , 休笑世人痴 (曹雪芹)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流畅自然的文笔,超级棒!

能‘看’到你边想边码字的样子!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不能用希尔顿来代表lv,因为很多人不是很喜欢她。:)
谢谢你的评论,你的解释很有趣。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这和女人捞LV包有点类似。“你看,希尔顿就有一个LV包”。但就是没有搞清楚是哪儿跟哪儿。本来应当是LV包不值什么钱,是希尔顿有点邪乎。可是结果是很多人以为有了LV包人就可以和希尔顿靠点边.。。。。。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cho99的评论:
等着看你的风景~~~:)
echo99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辟!没有故事的风景不会让人深深感动。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clohexan2003的评论:
过奖。:)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我,我,我,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你,你,你,你太会表扬人了。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cyclohexan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wooooooooooooooooow。太太太太太太精辟了。一语道破天机。故事--或曰主题--才是精髓。表现手法只是工具。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接下来我将八卦冲突美。
嘿嘿, 您接着指点哈~~:)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没有对这位胡先生不敬的意思:)
只是对他的说法有些疑问.

梵高生前未被赏识, 是因为他的绘画风格没有被当时的美术评论家们所接受, 而被一棍子打死.
但是在他去世前的半年, 他看到了第一篇对他绘画的positive 的评论.
不幸的是, 他的mental illness 最终使他走上了绝路.
(有些离题了)

你写了关于摄影, 希望能看到另一篇关于观者的文章 :)
谢谢你的回复.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这位胡先生是我敬仰的一位学者。:)
梵高的向日葵,活脱脱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不然,为何在他生前未曾被赏识?人们在评论莫奈的睡莲时多半是从一种精神的角度去分析和赞赏。
我们看到很多同样优秀的作品,无论绘画还是摄影,都是上乘作品,可却没有得到上乘的对待。
所谓极品,无非故事的忽悠。
其实,我在文章里想表达的主题是要多去关注民生民情。从细节里看人生,从季节变换看永恒。多一些能触动人心的好作品。
说得再深一点,人总是要找到“根”,才会理解叶的色彩。
谢谢你的评论。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这位胡先生的话好像太绝对了吧.
"没有人就是下等艺术"?
他指的是什么艺术?

以绘画来说, 梵高的向日葵, 莫奈的睡莲,
难道是下等艺术?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故事不一定是爱情故事或者什么有头有尾的故事。
风景里应该更关注人文。唯美也是故事。:)
“艺术里有人就是上等艺术,没有人就是下等艺术。” 来源: 胡涣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就没有唯美的?

美的摄影作品不一定都是有故事的.

喜欢美的, 也喜欢有故事的.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哈哈,当局者未必迷,只是不肯承认罢了。:)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很有启发,旁观者清。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我等着你回来,我等着你回来,我等着你回来。。。。。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也许可以,也许很难。。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浅薄的思想逗乐而已,不必当真哈~~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MM啊!太喜欢你的文字了,嘿嘿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任何风景都要有故事,太赞同了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哪是8卦嘛,是传道受业解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