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星期六的诗经

(2009-10-03 14:34:47) 下一个
花椒说,礼拜六你到图书馆来吧,有个关于诗经的讲座。
礼拜六,我总是闲得不能再闲。正好去看看热闹。

天阴着脸,正预谋着大哭一场。
图书馆的楼下,一个中国老人正在弹奏着一件我叫不出名字的古乐器。旁边放着一个罐子,罐子里放着绿油油的零钱。

我驻足聆听了几分钟,往罐子里放下同样绿油油的纸币,急冲冲地进了图书馆。
一身素雅的花椒站在三楼,我向她挥手大步走过去。

讲诗经的女博士被古风古韵熏得气质格外迷人。也是出乎意料的年轻。年轻过大半的听众。
与会者好像都是斯文人。这让我发现自己今天的香水喷洒过多,原本打算让这灰蒙蒙的天热闹点,却失算于忘了自己来的是图书馆,而书香胜过所有的气味啊。

讲的人认真,听的人虔诚。我却在想着一些不着边际的事。和少时读书一样,听着听着就走神了。
旁边的花椒认真地拍照,白底蓝花的麻质连身裙,很有几分在水一方的佳人韵味。

提到诗经,当然不能略过雎鸠。而这一堂课,女博士给我们介绍了贾福相的英文白话新译《诗经。国风》。贾先生是研究海洋生物学的,他的注解格外的新鲜。他现在在西雅图边上的无名小岛上,过着世外桃源般的隐居生活。
那种小岛,在亦舒的小说中看到过,如果内心不够丰厚,住在那样的岛上,应当是非常的虚空。那里不是我的去处。

在对动物足够精准的了解下,我们在关关雎鸠中想到的那个浪漫的雎鸠其实是一种猛禽,雎鸠为鹳,擒鱼为生。那窈窕的淑女,便是雎鸠利爪下的鱼。雎鸠抓鱼,是狠,稳,准。看准了就冲下去,稳稳当当地手到擒来。这才是关关雎鸠的真意。也当是现代雎鸠们应该手持一本的泡妞手册呢。
淑女当窈窕,要有内有外。内外皆修的伊人才会有凶猛的雎鸠来捕食。那参差的荇菜,还要拣着嫩的采。

老师讲的,不是这样,而我却纠缠在这些上面联想翩翩。一个人暗自感叹着,愤怒着,嘲笑着,哀怨着,失落着。。。。。

听完课,图书馆楼下的音乐还在奏响,路过的人们也有三三两两停留下来聆听。
雨,终于落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雨,终于落了下来。”

很棒的收尾!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打电话,电话打
你小妹,我老大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linray的评论:
哈哈,那天上课的人,50岁以下的没几个。如果你在,我一定能认出来。:)))
yulinra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极了。好像和你一起去图书馆了......觉得那天是不是我也在那?这场景,好熟悉。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如何让我遇见你,而我正年轻?”:))))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MM写的真好!突然想,这个雨天,或许有缘可以与你偶遇,然而阴错阳差,我毕竟没有在你出现的街头停留...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哈哈,拿罐子的事我们可以协商一下合作细节~~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真有看头!
你说得蛮认真,俺读得很虔诚。俺也捧了个罐子,能不能也放下同样绿油油的纸币,俺要去买一本手册!

再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