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别人读书

(2008-10-03 13:47:41) 下一个
从图书馆借回来书中,有一本《孔子轶事》。
名人轶事,总是带着不可抵抗的诱惑。看名人的真实生活,拉近与偶像的距离。
我隆重地打开。

首页,有人红笔批注:严重歪曲历史,应改名----戏说孔子!
字迹孔武有力,显然是有学问的人留下的珍贵墨迹。

这本书由孔子第76代孙女孔令仁写序,开篇众多名人题字捧场。我想应该不会太离谱吧。
孔子何等人物,岂由你戏说?
我不会写书评,就抄录部分那位红笔批注大人读书时留下的痕迹。

原文:一天早晨,征在(孔子母亲)将写有毛笔字的竹简放在桌子上,对儿子说:“丘儿,这是娘给你准备的一个月的课程,一月之内,你要学会这300多个字。”(第6页)
红笔批注:其时还未有毛笔!字都是用小刀刻在竹简上的。
板娘语:这要专家解答。

原文:人们含情脉脉,目送着陬邑大夫叔梁纥的儿子和遗孀,品味着孔丘刚才说的话。。。。。。(第8页)
红笔批注:用词不当。
板娘语:敬爱也是一种爱~~。

原文:麦子黄稍的时节,孔丘雇了两辆马车,拉着行礼,粮食和新操办的家庭用品,把哥哥,嫂子,大母送回了老家-------陬邑。(第10页)
红笔批注:大母!又是用词不当,叔梁纥原配夫人(生了七个女儿的那一位,)又算什么“母”?!
板娘语:不是一般的强。

原文:当初,孔纥年老病故,他比妻子颜征在大40 岁。按当时的礼仪,比丈夫小40岁的青年寡妇是不能为丈夫送葬的。(第14页)
红笔批注:连简单的算术都不会!孔纥 娶颜征在时是66岁,颜是16岁。66-16=50不是40!!!
板娘语:读书认真如此,真是作家(或孔子)的知己啊。

原文:孔夫子台鉴:吾欲请汝就任委吏,管仓收赋。未知先生意愿如何?请侯佳音!季孙意如  谨启于季春(第158页)
红笔批注:“夫子”是古代对教书先生的尊称,其时孔子尚未办学,何来“夫子”之称?
板娘语:板娘无语。

原文:孔子上任不久,在一次微服私访中,见到一个正在宰羊的中年男子边干边骂,便走到他面前,问其何故。那男子说:“沈犹氏靠行贿,买通邑宰的差役程弼,为其撑腰。三年来,他欺行霸市。从外地低价贩羊,草料中掺盐,羊喝很多水后,再赶到集市去卖。你看,我宰的这只羊,是家里的人买的,少说掺水有7斤。”孔子亲眼看到,刚宰出的羊肉,滴滴答答淌着咸水。(第176页)
红笔批注:~~~无知!咸水是渗进血里的,决不会单独淌咸水!
板娘语:这是专业知识啊。

原文:孔子的兴鲁能力和政绩在齐国引起了强烈反响。(第190页)
红笔批注:作者实是共产党员,吹牛拍马的本领才如此高强,孔子为官很短暂,怎会有天大的政绩!
板娘语:厚厚!

原文:晏婴接过景公的话茬,煞有介事地说“圣人!真不愧为圣人!”
红笔批注:如果当时就称为圣人,那孔丘也不至于一生东奔西走,有时竟为丧家之犬。
板娘不敢有语。

书中尚有大量批注地方,此公还详细地改了很多错别字。我在此就不一一详细记录了。

看着这些批注,仿佛自己当时就站在一旁,看着那人如何的义愤填膺恼怒万分。
看别人读书,甚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晴耕雨读的评论:
批注相当于读书日记吧,可能习惯不一样。
我也喜欢在自己的书上涂涂画画。后来看到也很为当事看书的心情莞尔。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做学问的一种境界
并不是谁都有胆量去做批注的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人家这才叫读书,换成我,才不注意这些细节,就算看见了,也笑笑就过了。
福田周末好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行家读书,与众不同。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国醋鱼的评论:
抱紧了,别放手。:)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含泪ing,废话少说,先抱抱先!^^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国醋鱼的评论:
嗯,如果你是个帅哥就更完美了。嘎嘎~~
喜欢是两个人的事情。喜欢你,我也有份哦。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讨厌,我们私下说啦~~
不过超级喜欢你啊!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国醋鱼的评论:
把心肝都给你了,说吧,你还要什么?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哇哈哈哈哈哈哈
老板娘陪我电脑,我喝的水全吐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