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心插柳(5)

(2008-04-24 19:28:32) 下一个
5
小敏严肃地问我,“你知道什么叫政治能力吗?”
我摇头,“你是指具有玩弄政治的能力吗?”

小敏对我的迟钝感到好笑,她推了推眼镜,解释到,“政治能力就是你了解并且分析自己的处境并且采取行动的能力。”
我不停地点头,然后嬉笑到,“我的处境是我现在对学习不专心,花钱没节制,我要采取的行动就是回到图书馆去然后把今天的晚餐省了或者到食堂去吃大锅饭。”

小敏迷着眼睛笑了,“我说你不笨嘛!这么快就领悟了。但是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你要明白自己能够控制什么,不能控制什么,什么时间要采取行动,使你能够预测谁打算去抵制你,以及需要将谁拉到自己这一边来,以此来证明你的思路是正确的。”

我完全没有听懂,但我迅速回答小敏,“我能控制的是我的金钱,但我不能控制我的食欲,我会在节食无效的时候采取行动向我妈要求增加下个月的生活费。我预估我爸会抵制我,我可以把我姐拉到我这边来,因为她说她的生活费也不够用。”

小敏抚掌,“孺子可教!你的反应太快了!我就知道你可以。”
小敏最大的优点就是她从不反驳我的话语,但是她总能让我明白我错在哪里。这个道理我是后来才慢慢渐悟的,当时“惘然”得很呢!

我们傻笑一阵之后,我认真问小敏,“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理论上的东西?我在玩的时候可没看见你在学习啊?”
小敏说,“我这是天生的资质,我重回学校后就发现了我的思维不同以往,这就是我能在休学两年后能考上大学的原因。”

我做恍然大悟状,“我明白了,你那两年不是生病了,而是完成了从一个普通人到天才的蜕变,是吗?”
小敏“嗤嗤”笑了,“你确实是我的朋友。你是第一个说我是天才的人。我妈现在还担心我的神经出问题呢。她给我爸说如果我因为行为怪异被退学了要我爸别责怪我。”

我们天南海北地吹了半天,我感到有些饥肠辘辘,便伙同小敏向校外那家叫菜根香的小吃店出发,路上,我们嘻嘻哈哈好不快活,但在看到张建波和马学业正好从校门口走进来时,我突然快乐不起来了。

我低着头装着陌路的样子,谁知张建波眼尖发现了我们,大声喊了一嗓子,“方稍儿,去哪里?”
我尴尬地抬头望着他,“出去吃饭。”

张建波说,“整天外出吃东西,你倒是很有钱嘛,要不今天捎上我和马学业?我们好久没有好好聊聊了。”

我从嘴角挤出一个笑容,“同去最好!难得二位赏光。”
张建波奸笑到,“我倒是乐意天天赏光,如果你天天请我。”

马学业清了清嗓子说话了,“我和张楚楚约好了到食堂吃饭,她应该在等我,我就不去了,谢谢稍儿请我,改天我请你一起去吃饭,今天你们先去吧。”言罢她毫无迟疑转身就走。

张建波见状,给我挥挥手,也不提吃饭的事就屁颠颠地跟了上去。

“看到了吧?人家根本就不给我面子。”我一边自嘲一边给小敏说。

小敏眼睛一亮,教诲我道,“看到没有?你要清楚你现在的处境,你方稍儿无才无貌,如果你要让张建波像对马学业一样对你,你要有出彩的地方,既然你我不爱刻苦专研,以期从功课上取胜,就只有玩政治了,你进入校团委,成为学生干部,发挥你的特长,让张建波对你刮目相看,到时候唉声叹气的就换成马学业而不是你了。”

我为“唉声叹气的人换成马学业了”这说法感到振奋,但又为“发挥你的特长”这说法感到沮丧。“我有什么特长?我用了18年也没有发现,我姐倒是早就发现了我一无是处。”

小敏坚定不移地怂恿我说,“你的特长是别人没有的。就好像我的特长是别人没有的一样。你必须马上开始准备写竞选学院院团委学生干部的报告,不,不是马上,是等我们吃完饭回来。”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写长的很好。接着写呀。请快点写。不然做梦都要去催你了。
china_firefly 回复 悄悄话 啊? 下文呢?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写短篇是你的长项---我觉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