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醒自己

(2008-03-23 22:55:48) 下一个

时差不肯放过我,昨日回来后果然开始昼伏夜出。
从睡梦中睁开眼,万籁俱寂,漆黑一片。

床头的《格言联壁》静静地躺在那边,等着我翻阅。
书是最好的朋友,不管你怎样的疏远它或者忘记它甚至背叛它教给你的道理。它都耐心地等在那里,等着你从新拾起。

答应朋友,回来后要写点什么。可是我能写什么呢?我如何用自己浅薄的思想幼稚的文笔来描述生活呢?

生活是实在的,像洗衣房里堆积如小山的衣服,像厨房里塞满洗碗机的油腻碗盘,像桌案上蒙灰的白底青花的茶杯,像洁白马桶边发黄的尿渍,像书桌上厚厚的账单和各种限期处理的信件。

感悟,是一种奢侈,至少从时间上来看是。
我,只能从古人的书本上找些字句来提醒自己。

1,何以息谤,曰无辩;何以止怨,曰不争。

2,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与其能防,不如能化。

3,喜闻人过,不若喜闻己过;乐道己善,何如乐道人善。

4,论人之非,当原其心,不可徒泥其迹;取人之善,当据其迹,不必深究其心。

5,能媚我者,必能害我,宜加意防之;肯规劝者,必肯助予,宜倾心听之。

6,惠我者小恩,携我为善者大恩;害我者小仇,引我为不善者大仇。

7,辱人以不堪,必反辱;伤人以己甚,必反伤。

8,毋以小嫌疏至戚;毋以新怨忘旧恩。

9,当使人不忍欺我,而非不敢欺我。

案头之书,提醒自己。面对世界,多多反省。

2008年3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宁静知远 回复 悄悄话 格言联壁可不是需要时候翻阅,没事时候阁一边的的东西。
能照着办成一条,功德无量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